陈忠实评电影《白鹿原》:震撼而感人

2016-04-29 12:26:00 来源: 综合 作者:

  [摘要]4月29日消息,今晨7点40左右,《白鹿原》的作者、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在西京医院去世,享年73岁。陈忠实生前曾评价电影《白鹿原》“震撼而感人”。

  陈忠实

  陈忠实与电影《白鹿原》导演王全安

  4月29日消息,今晨7点40左右,《白鹿原》的作者、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陈忠实,因病在西京医院去世,享年73岁。陈忠实生前曾评价电影《白鹿原》“震撼而感人”。以下为三秦都市吧2012年8月8日的报道:

  9月13日上映的电影《白鹿原》改编自陈忠实同名小说,该片由王全安执导,集结了张丰毅、张雨绮、吴刚、段奕宏、成泰燊、刘威、郭涛等国内一线影星。像《白鹿原》如此分量的文学作品翻拍电影,确是中国影坛近年来的盛事,因此,电影《白鹿原》一直备受关注。早前,从崔永元、洪晃为代表的各界名人看片反馈看来,这部影片无疑是值得我们“一等再等”的。近日,小说原著作者陈忠实更是现身接受访问,给予电影高度的评价和肯定。

  小说《白鹿原》可以说是我国上世纪九十年代当代文学的重要收获。这部获得中国长篇小说最高荣誉“茅盾文学奖”的巨著,问世以来可谓是荣誉与争议并存。自小说有意翻拍成电影之后,因为原著作者陈忠实先生对翻拍一事的“慎而再慎”,在经过多番电影版权转手以及导演的“一改再改”后,这部“十年磨一剑”的电影《白鹿原》终于要跟观众见面了。

  小说《白鹿原》所描述的时空跨度很大,故事结构庞大、人物繁杂,要在电影有限的空间内,向观众准确传递出原著的精神内涵无疑难上加难。但看过最终定版电影的陈忠实先生在这次采访中强调:“电影里体现出小说中的精神内涵。”之前陈忠实更专门撰写诗句“九天之尊长安地,白鹿神塬十三朝”,暗含电影9月13日上映档期,来为《白鹿原》助势。

  再度面对媒体谈起电影《白鹿原》,陈老依然不吝盛赞,并给予“震撼而感人”的高度评价。而对于片中几位演员的表现,陈忠实先生也首次进行了评价。在此前曝光的预告片中表现血性十足的段奕宏,陈老认为他很好地呈现出黑娃的复杂性;而张雨绮则完整体现出一位在那个时代受封建道德迫害的、反抗性的女性。“把握准确而富有个性”,这是陈忠实先生对年轻演员表演的高度肯定。

  陈老更是重点评价了“白嘉轩”这个贯穿故事的线索人物:“从封建制度的解体到新思想的建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白嘉轩这个人物身上体现的最为集中。”张丰毅饰演的白嘉轩,在电影《白鹿原》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jpg

    今年4月以来,在各省的人事调整中,有4名“70后”被任命或提名为地市级政府一把手。仕途最为复杂的是潜江市市长黄剑雄,他早年先后在福建省计委经济研究所、漳州市委政研室经济科、厦门市委办公厅工作,后来进入国台办工作3年担任至秘书局副局长,2009年到湖北咸宁...[详细]

    04-29 11-04北京青年报
  • 电视剧版《白鹿原》

    图1:2012年,被誉为“中国最难拍、最难放的电影”《白鹿原》上映。图3:近日,电视剧版《白鹿原》“乡约版”海报曝光,田小娥的角色选择了90后演员李沁。为了尊重小说原著,电视剧《白鹿原》的女一号不再是田小娥,在电影版中“消失”的重要角色白灵,此次在电视剧...[详细]

    04-29 12-04中工网-工人日报
  • 成都一高校装修豪华 网友直呼像“童话城堡”

    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

    [详细]

    04-29 10-04大众网
  • 90后模特瞒着爸爸整形 称上围大的模特更吃香(组图)

    1米8的身高,姣好的面容,还有10年的从业经验,让25岁的张晓媛在青岛模特圈子里小有名气。然而因为胸部小的原因,张晓媛很少穿比基尼,或是走内衣秀,这是她的一大遗憾,也是她选择隆胸的初衷。[详细]

    04-29 09-04青岛新闻网
  • 逾290人拟今夏竞选参议员 安倍将迎执政“考卷”  

    民进党等在野党事实上已同意就掌握胜败关键的32个改选1人区中20个选区推荐统一候选人,今后将进一步加快协调以抗衡执政党。赞同修宪的势力能否继众院后在参院也达到向国会提出修宪建议所必须的三分之二以上也是关注的焦点之一。[详细]

    04-29 11-04中国新闻网
  • 普华永道:“内需”驱动中企“全球购”

    普华永道近期对外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以下简称“报告”)。吴可认为,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持续活跃是企业内在需求的表现,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海外并购提高企业竞争力、多元化配置海外资产都是内在驱动力。[详细]

    04-29 11-04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