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原》音乐会

2016-04-29 12:32:00 来源: 北京晨报 作者: 李澄

  由陕西著名作曲家程大兆作曲、编剧的歌剧《白鹿原》的音乐部分已经基本完成,12月15日、16日以音乐会版的形式首度亮相。

音乐会版《白鹿原》

  音乐会版《白鹿原》

  北京晨报讯(首席记者 李澄)陈忠实的小说《白鹿原》继被改编为秦腔、话剧、舞剧、电影之后,又成为了歌剧的题材,目前,由陕西著名作曲家程大兆作曲、编剧的歌剧《白鹿原》的音乐部分已经基本完成,12月15日、16日两天,在西安音乐厅以音乐会版的形式首度亮相。娴熟的现代作曲技法散发着古老的关中音调,简单明了的人物主线贯穿全剧,跌宕起伏地讲述了这个令人感叹唏嘘的关中史诗。

  歌剧《白鹿原》由陕西著名作曲家程大兆先生操刀创作,由以易立明导演为核心的北京新蝉歌剧中心担纲全剧制作。《白鹿原》因其庞大的叙事与复杂的历史格局与人物关系,和歌剧以声乐为叙事结构的特殊艺术属性形成对撞,改编难度极高。在首演前的发布会上,程大兆坦言创作历时三年,异常艰苦,曾经邀请的编剧都直言《白鹿原》不适合改编成歌剧,最终只能自己操刀。程大兆首先根据歌剧的“限制”,再找到能为歌剧所用的黑娃——小娥这条适合歌剧发展的主线,以个人的命运——家族的命运——国家的命运相联系,形成这部歌剧的“命运感”和悲剧的大主题。

  程大兆认为,这正是这部歌剧剧本所要找到的线索。在音乐创作上,程大兆表示,陕西元素是必须的,但也是必须经过改造的。他选取了陕西音乐最具特点的秦腔中最具特色的慢板中的三个音,作为整部歌剧音乐的引领,不断发展,“这其中,陕西音乐特有的苍凉和委婉的呈现,也是这部歌剧所特有的音乐情绪。”

  此次音乐会版《白鹿原》,由陕西指挥家侯颉执棒陕西爱乐乐团演奏,美籍华人音乐家韦福根担任声乐指导,“第七届金钟奖合唱比赛金奖”得主河南师范大学帕瓦罗蒂音乐艺术中心合唱团联袂西安音乐学院合唱团担纲合唱,主要角色包括男高音王传越和王泽南,实力派男中音孙砾,男低音赵明、许雷,男中音赵一峦,女高音李欣桐和杨燕婷等。据该剧导演易立明介绍,《白鹿原》音乐会版在西安首演后,将广泛征集业内意见,并于明年3月在北京演出,同时开启全国巡演计划,歌剧《白鹿原》舞台版将最终亮相2016年“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

  古典李论

  联合制作托起“中国制造”

  近年来,“联合制作”在歌剧界正在成为热门词,在商业层面,大多会是国际上的几家歌剧院分摊制作经费共享同一个制作版权,最近的案例就是国家大剧院[微博]联合伦敦科文特花园皇家歌剧院和旧金山歌剧院制作的真实主义歌剧乔尔达诺的《安德烈-谢尼埃》;另一条路线则是“联合委约创作”这种情况下几家艺术机构来推动歌剧创作,分摊经费,共享演出版权和制作,比较近的有北京国际音乐节联合美国一家歌剧院共同委约华人作曲家周龙创作英文歌剧《白蛇传》。

  而《白鹿原》的“联合制作”又不同于前面两种方式,因为作品尚未面世,所以对于“联合制作”的各个城市剧院的决策来讲,都有相当的“赌博”成分,预判和勇气都是必须具备的。长久以来,中国原创歌剧举步维艰,如果没有国家大剧院这几年的大力委约创作和不遗余力的商业演出,将极少能够看到一部中国原创歌剧成为中国歌剧市场上滚动演出的剧目。但这种形式也有它的局限,由于国家大剧院的超大舞台的制作并不能适应更多的巡演剧场,巡演会受到相当的制约。而“联合制作”是先有剧场加盟,再据此进行舞台制作,相对来讲限制会少许多。当然,更加重要的一个方面则是,在以往的传统中,原创歌剧都是由国家或者地方艺术院团创作、制作、演出,由于一家艺术机构尤其是国家或者地方艺术院团经费的局限,在自己的原创作品尚未完全具备市场认知的情况下,想要更大力度地推广作品几无可能。所以,就目前来看,“联合制作”虽然未必就是新作品推广的灵丹妙药,但起码从操作层面已经可以做到在第一时间最大化地推广了,并且每一家城市剧院都有选择再次上演的“权利”,只要它有市场。这无疑让中国的原创歌剧有了一个真正接受市场检验的机会,远比大量的原创歌剧本地首演,晋京献演一场就从此无人问津的“成活率”要高得多。

  据制作方介绍,目前确定意向的联合制作方已包括:天津大剧院、上海大剧院[微博]、广州大剧院;还将陆续签订与山东省、江苏省、四川省、福建省等地区各大剧院的联合制作协议,下一步就要看舞台版的效果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

    70后地市一把手如何炼成京官多有企业任职背景.jpg

    今年4月以来,在各省的人事调整中,有4名“70后”被任命或提名为地市级政府一把手。仕途最为复杂的是潜江市市长黄剑雄,他早年先后在福建省计委经济研究所、漳州市委政研室经济科、厦门市委办公厅工作,后来进入国台办工作3年担任至秘书局副局长,2009年到湖北咸宁...[详细]

    04-29 11-04北京青年报
  • 电视剧版《白鹿原》

    图1:2012年,被誉为“中国最难拍、最难放的电影”《白鹿原》上映。图3:近日,电视剧版《白鹿原》“乡约版”海报曝光,田小娥的角色选择了90后演员李沁。为了尊重小说原著,电视剧《白鹿原》的女一号不再是田小娥,在电影版中“消失”的重要角色白灵,此次在电视剧...[详细]

    04-29 12-04中工网-工人日报
  • 成都一高校装修豪华 网友直呼像“童话城堡”

    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近日,四川西南航空职业学院发布了一组校园照片,因其豪华的内部装潢、恢弘大气的校门等欧式风格建筑让人眼前一亮,被网友称赞:“梦幻得像童话故事的城堡”。

    [详细]

    04-29 10-04大众网
  • 90后模特瞒着爸爸整形 称上围大的模特更吃香(组图)

    1米8的身高,姣好的面容,还有10年的从业经验,让25岁的张晓媛在青岛模特圈子里小有名气。然而因为胸部小的原因,张晓媛很少穿比基尼,或是走内衣秀,这是她的一大遗憾,也是她选择隆胸的初衷。[详细]

    04-29 09-04青岛新闻网
  • 逾290人拟今夏竞选参议员 安倍将迎执政“考卷”  

    民进党等在野党事实上已同意就掌握胜败关键的32个改选1人区中20个选区推荐统一候选人,今后将进一步加快协调以抗衡执政党。赞同修宪的势力能否继众院后在参院也达到向国会提出修宪建议所必须的三分之二以上也是关注的焦点之一。[详细]

    04-29 11-04中国新闻网
  • 普华永道:“内需”驱动中企“全球购”

    普华永道近期对外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市场回顾与前瞻》(以下简称“报告”)。吴可认为,中国大陆企业海外并购的持续活跃是企业内在需求的表现,企业转型升级、通过海外并购提高企业竞争力、多元化配置海外资产都是内在驱动力。[详细]

    04-29 11-04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