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章丘:力推“放管服”打破项目审批瓶颈

2016-12-28 13:5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曹长兴 王秀莲

   新华网济南11月1日电(曹长兴 王秀莲)山东省章丘市打破项目审批瓶颈,深化“放管服”改革,承诺审批总时限不超过45个工作日,为章丘发展注入新动能。

   手拿着章丘政务大厅为企业专门定制的开工建设审批流程图,济南泉永印务有限公司的毕建东还是有些半信半疑,从立项备案到施工许可,近10个审批环节,按照法定办结时限需要近一年的时间,而流程图上的承诺时限却不超过45个工作日,能办到吗?

   接下来的事让毕建东惊讶又感动,拿到审批流程图的第二天,章丘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就组织发改、规划、环保、消防等涉及审批业务的大厅窗口单位到建设地进行了联合勘察,并把审批事项明白纸一并交给他。9月底,毕建东拿到了开工所需的最后一道手续——施工许可证,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总用时41个工作日。

   推进“放管服”改革,关键在于执行是否彻底,落实能否到位,为此,章丘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在敢闯敢试中提高了服务效能。

   一张流程图就是一份承诺

   建设项目的行政审批涉及部门多、手续杂、时限长、相互前置,这些最让企业头疼,也最受诟病,往往抑制了企业的投资发展热情,也影响了当地的环境形象。

   服务效能先看行政审批。章丘从关键处动刀,按照“精简、集成、并联、限时”的原则,环节一减再减、流程一优再优、时限一缩再缩。针对进入绿色通道的新上核准(备案)类重点项目制定了全新的审批流程图,把项目从立项环评到开工建设的审批“路径”分为四大“阶段”,即集中告知、报建准备;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联合审查;施工许可、工程防线阶段,办结时限分别控制在3个、10个、12个、16个工作日之内,确保审批总时限不超过45个工作日。

   有了实实在在的承诺,企业拿着流程图,办理手续、流程、涉及部门一目了然,避免了摸不着头绪,理不清流程、找不到部门的困境。一张流程图就是一份承诺。流程图上标明每一项审批业务的完成时限,因部门原因耽误审批,企业完全可以投诉,章丘将执行严格的监督考核和问责。以立项备案审批为例,流程图上的完成时限将其从法定的20个工作日压缩到3个工作日,没有特殊理由,发改窗口必须在3天之内完成审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伟

推荐阅读
  • 美翻啦!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

    中国最美高铁全线通车 沿途美景逐个数.jpg

    今天,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将开通运营,标志着我国东西向最长高铁——沪昆高铁全线通车(上海-贵阳段此前已开通)。沪昆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四纵四横”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途经上海、浙江、江西、湖南、贵州、云南六省市。[详细]

    12-28 16-12央视网
  • 巡回法庭司法解释修改 巡回区“尘埃落定”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修改〈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巡回法庭审理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的决定》28日公布施行。两个巡回法庭运行近两年来,受到当事人及社会各界好评,被人民群众称为“家门口的最高人民法院”。[详细]

    12-28 16-12新华社
  • 成都:男子毒驾被拦 用钱“勾兑”民警未果嚎啕大哭

    qiao.png

    眼见无法狡辩,男子让盘查警官借一步说话,企图用金钱“勾兑”民警将自己放走。男子将现场民警拉到一边,将嘴巴凑到民警耳边说话,企图用钱“勾兑”民警放走自己。[详细]

    12-28 08-12四川新闻网
  • 86.4%受访者自认有“年末焦虑” 过半来自经济压力

    年关将至,无论是工作、学业,还是生活、感情,都该有个总结和新的规划。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3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6.4%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有“年末焦虑”,62.9%的受访者的“年末焦虑”主要来自经济压力。[详细]

    12-28 08-12中国青年报
  • 福原爱与江宏杰将在东京迪士尼举行“童话”婚礼

    据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乒乓球选手“瓷娃娃”福原爱将于明年2月在东京迪士尼举行婚礼。今年9月,福原爱与江宏杰宣布结婚,12月还公开了两人的婚纱照。[详细]

    12-28 15-12人民网
  • 夏普宣布研发8K电视 预计2018年在全球发售

    据《每日新闻》报道,被台湾鸿海集团收购、正处于经营重建期的夏普公司27日宣布,将于2018年在全球发售8K电视。夏普在4K电视的研发和销售方面起步较晚,此次宣布将首推8K电视,有意在新市场中宣示存在感。[详细]

    12-28 15-12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