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开幕 “电梯外交”助力大国关系

2016-09-04 23:56:00 来源: 中国网 作者: 李智

  中国网杭州9月4日讯(记者 李智)初秋时节,烟雨江南的福地杭州迎来了二十国集团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

  9月4日下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欢迎各国来宾,G20杭州峰会拉开大幕。

  在前往会议厅的路上,领导人需要乘坐手扶电梯上楼。事实上,国际上很多重要事务都是领导人在非正式场合达成一致意见的。可以说,短短的几步路有时候可以产生意外的收获。

  记者注意到,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电梯上站在一起,并不断进行交流。新加坡《南华早报》此前报道称,如今中俄在追求共同利益方面稳步推进合作的理由比以往更多了。观察家们期望中国利用此次作为G20峰会东道主的地位来彰显中俄友好,同时提升两国在全球舞台上的地位。

  与中俄关系一样,双边关系发展呈上升趋势的还有中德两国,“中德关系发展到历史最好时期,”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在默克尔任内第九次访华前夕说。今年6月,默克尔第九次访问中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作为二十国集团“三驾马车”成员,德方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筹备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下一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的东道主,2017年G20峰会将于明年7月7日至8日在德国汉堡举行。在此背景下,中德关系保持着稳健的发展趋势。电梯上以及前往会场的路上,默克尔也积极与习近平主席展开交流。

  短短几分钟的“电梯外交”,将中俄关系与中德关系更加拉近。

  二十国集团成员国的国民生产总值占全球90%,人口占全球总人口2/3,贸易占世界80%(包括欧盟内部贸易)。今日在杭州,运载领导人与负责人们前往会议厅的电梯可以称得上“最重电梯”。电梯不仅将各国元首汇聚在一起,更为他们提供了贴心的沟通交流时间。

  在G20峰会的大国外交与多边外交的主基调之下,“电梯外交”这类小细节为我国的外交巨作增添亮点,更显弥足珍贵。中国是本届峰会的主席国,有责任做好东道主,让每个客人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同时,中国也与“好朋友、好伙伴”一起,力促全球政治经济领域的全面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暖

推荐阅读
  • 多地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 算算你养老金能涨多少

    11.jpg

    各地养老金进入密集调整发放期。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上海、北京、陕西、云南、辽宁、广西等地已对外公布了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上述地区的调整方案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部分地区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超过了6.5%。快来算算你...[详细]

    09-04 14-09中国新闻网
  • 八年后,中国站在了舞台中央!举世瞩目的13分钟字字珠玑!

    今天下午(9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浙江杭州正式开幕。2016年9月4日,中国杭州,G20峰会各国领导人合影。●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制定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指导原则和指标体系。[详细]

    09-04 22-09中国网
  • 中国富豪被指热衷中式豪宅:用古代美学彰显身份

    参考消息网9月4日报道美媒称,7月,英国苏富比国际地产公司开始销售苏州一套带有32间卧室的豪宅,其标价成了头条新闻。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8月29日报道,这套占地7.2万平方英尺(约合6689平方米)的豪宅售价近10亿元——中文名为“苏州桃花源”——被誉为中国最昂...[详细]

    09-04 08-09参考消息网
  • 河北“车震视频外泄致死”事件:为何事发一年才处理

    据介绍,该名女子之所以选择自杀与近日馆陶县当地微信圈流传的一段馆陶县巡特警大队盘查“车震”的视频有关。目前,馆陶县公安局已对巡特警大队长停止执行职务,并将泄露视频责任人王某某依法拘留。[详细]

    09-04 08-09北京青年报
  • 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人数突破两百 病毒或变种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连日来,新加坡寨卡病毒感染人数呈持续上升趋势。除新加坡外,马来西亚卫生部9月1号宣布,确认首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详细]

    09-04 21-09中国新闻网
  • 习近平G20杭州峰会开幕辞向世界传递六大信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上的致辞释放出六大强烈信号。”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先后12次提到了“新”:以杭州为新起点;创新发展方式;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详细]

    09-04 20-09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