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后,中国站到舞台中央

2016-09-04 19:56: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中青报·中青在线

  导读

  这是一群新朋旧友的第十一次聚首,8年前,从华盛顿到戛纳,从圣彼得堡到杭州,二十国集团正经历从危机应对到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型,中国,从国际金融危机袭来时西方无奈之下请到G20峰会的“救兵”,乘势而上,变身为当下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方向发展的重要推动者。在被定格的影像里,中国逐渐走向舞台中央。(杨杰)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9月4日下午开幕。习近平主席出席并致辞(全文附后)。

  现在,先上合影!习近平主席左手边是上届G20东道主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右手边是下届的东道主德国总理默克尔。

  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全文)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4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并致开幕辞。以下为讲话全文:

  各位同事:

  我宣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

  很高兴同大家相聚杭州。首先,我谨对各位同事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去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安塔利亚峰会开得很成功。我也愿借此机会,再次感谢去年主席国土耳其的出色工作和取得的积极成果。土方以“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作为峰会主题,从“包容、落实、投资”三方面推动产生成果,中方一直积极评价土方在担任主席国期间开展的各项工作。

  未来两天,我们将围绕杭州峰会主题,就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议题展开讨论。

  8年前,在国际金融危机最紧要关头,二十国集团临危受命,秉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把正在滑向悬崖的世界经济拉回到稳定和复苏轨道。8年后的今天,世界经济又走到一个关键当口。上一轮科技进步带来的增长动能逐渐衰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尚未形成势头。主要经济体先后进入老龄化社会,人口增长率下降,给各国经济社会带来压力。经济全球化出现波折,保护主义、内顾倾向抬头,多边贸易体制受到冲击。金融监管改革虽有明显进展,但高杠杆、高泡沫等风险仍在积聚。在这些因素综合作用下,世界经济虽然总体保持复苏态势,但面临增长动力不足、需求不振、金融市场反复动荡、国际贸易和投资持续低迷等多重风险和挑战。

  二十国集团聚集了世界主要经济体,国际社会对我们充满期待,对这次峰会寄予厚望。希望杭州峰会能够为世界经济开出一剂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药方”,让世界经济走上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之路。

  第一,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合力促进全球经济增长、维护金融稳定。二十国集团成员应该结合本国实际,采取更加全面的宏观经济政策,统筹兼顾财政、货币、结构性改革政策,努力扩大全球总需求,全面改善供给质量,巩固经济增长基础。应该继续加强政策协调,减少负面外溢效应。

  第二,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创新发展方式,挖掘增长动能。二十国集团应该调整政策思路,做到短期政策和中长期政策并重,需求侧管理和供给侧改革并重。今年,我们已经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一致决定通过创新、结构性改革、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

  第三,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夯实机制保障。二十国集团应该不断完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优化国际金融机构治理结构,充分发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作用。应该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加强在金融监管、国际税收、反腐败领域合作,提高世界经济抗风险能力。今年,我们重启了二十国集团国际金融架构工作组,希望继续向前推进,不断提高有效性。

  第四,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二十国集团应该恪守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加强投资政策协调合作,采取切实行动促进贸易增长。我们应该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辐射效应和带动作用,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推动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

  第五,面对当前挑战,我们应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促进包容性发展。据有关统计,现在世界基尼系数已经达到0.7左右,超过了公认的0.6“危险线”,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今年,我们把发展置于二十国集团议程的突出位置,共同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同时,我们还将通过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提高能源可及性、发展普惠金融、鼓励青年创业等方式,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和不平衡,使各国人民共享世界经济增长成果。

  各位同事!

  二十国集团承载着世界各国期待,我们要努力把它建设好,为世界经济繁荣稳定把握好大方向。

  第一,与时俱进,发挥引领作用。二十国集团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面对重大突出问题,二十国集团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展现战略视野,为世界经济指明方向,开拓路径。

  第二,知行合一,采取务实行动。我们应该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而不是清谈馆。今年,我们在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提高能效、反腐败等诸多领域制定了行动计划,要把每一项行动落到实处。

  第三,共建共享,打造合作平台。我们应该继续加强二十国集团机制建设,确保合作延续和深入。广纳良言,充分倾听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声音,使二十国集团工作更具包容性,更好回应各国人民诉求。

  第四,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我们虽然国情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经济增长的愿望相同,应对危机挑战的利益相同,实现共同发展的憧憬相同。只要我们坚持同舟共济的伙伴精神,就能够克服世界经济的惊涛骇浪,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各位同事!

  在杭州峰会筹备过程中,中方始终秉持开放、透明、包容的办会理念,同各成员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我们还举办了各种形式的外围对话,倾听各方利益诉求。

  我期待在接下来两天的讨论中,我们能够集众智、聚合力,努力让杭州峰会实现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加强国际经济合作、推动二十国集团发展的目标。

  让我们以杭州为新起点,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从钱塘江畔再次扬帆启航,驶向更加广阔的大海!

  谢谢大家。

  一起来回顾过去的历次峰会:

  第一次峰会

  2008年11月,G20首次领导人峰会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 图片来自新华网

  G20首次领导人峰会2008年11月于美国华盛顿举行。这是G20财长会首次提升为领导人会议级别。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通力合作 共度时艰》的重要讲话,深刻分析了金融危机发生的根源,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包括加强宏观经济政策调控、深化国际金融监管等在内的“一切必要措施,尽快恢复市场信心,遏制金融危机扩散和蔓延”。

  第二次峰会

  2009年4月,G20第二次领导人峰会在英国首都伦敦举行。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09年4月,英国伦敦举行G20领导人第二次峰会。中国、欧盟、俄罗斯等交替发声,呼吁改革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

  首次提出把对冲基金置于金融监管之下,并同意对拒不合作的“避税天堂”采取行动及实施制裁。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会议并发表题为《携手合作 同舟共济》的重要讲话,全面介绍了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有效举措。

  第三次峰会

  2009年9月,G20领导人第三次峰会在美国匹兹堡举行。图片来自新华网

  2009年9月,美国匹兹堡举行G20领导人第三次峰会,主要讨论了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

  峰会取得的最重要的历史性成果,就在于包括中国在内的主要新兴经济体赢得了在全球经济事务上的重要话语权。在匹兹堡峰会的《领导人声明》中,首次明确指定G20成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本次峰会确定了G20峰会日后的举办机制,即自2011年起每年举办一次。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此次峰会并发表题为《全力促进增长 推动平衡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应该充分利用二十国集团这一平台,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保持政策导向总体一致性、时效性、前瞻性。

  第四次峰会

  2010年6月,G20第四次峰会在加拿大多伦多举行。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0年6月,加拿大多伦多举行G20领导人第四次峰会。会议强调了G20集团的首要任务是确保和加强经济复苏。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峰会并发表题为《同心协力 共创未来》的重要讲话,强调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世界经济尽早进入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第五次峰会

  2010年11月,韩国首尔举行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0年11月,韩国首尔举行G20领导人第五次峰会。这是G20领导人峰会首次在亚洲举行,也是首次在“新兴市场国家”举行,对G20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再接再厉 共促发展》的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本着“对历史、对未来负责”的态度,站在“维护人类共同利益”的高度,发扬“同舟共济”精神,再接再厉,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

  第六次峰会

  2011年11月,法国戛纳举行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1年11月,法国戛纳举行G20领导人第六次峰会。该峰会首要命题被视为在世界经济面临新危险时,如何维护和巩固来之不易的经济复苏势头。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并发表了题为《合力推动增长 合作谋求共赢》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中国对走出国际金融危机,加强全球经济治理,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立场和主张。

  第七次峰会

  2012年6月,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2年6月,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举行G20领导人第七次峰会。

  本次峰会通过了《G20集团洛斯卡沃斯峰会领导人宣言》、《洛斯卡沃斯增长与就业计划》,批准《洛斯卡沃斯责任评估框架》。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稳中求进 共促发展》的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关于继续致力于保增长、促稳定的政策主张。

  第八次峰会

  2013年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3年9月,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代表中国新一届政府在峰会上作了重要发言,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一系列新理念,倡导二十国集团成员建立伙伴关系,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赢。呼吁各国要采取负责任宏观经济政策,共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重要主张得到与会各国普遍接受和认同,体现了中国的话语权,提高了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

  第九次峰会

  2014年11月,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4年11月,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里斯班峰会公报》上,与会成员领导人核准了支持增长和抗风险的《2015-2016年G20反腐败行动计划》,同意采取行动建设反腐败合作网络,包括加强司法互助,返还腐败资产,拒绝为腐败官员提供避罪港。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推动创新发展 实现联动增长》的重要讲话,提出“创新发展方式”、“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三项行动建议,倡导做共促经济改革的发展伙伴,落实全面增长战略,推动世界经济从周期性复苏向可持续增长转变。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

  有专家表示,此次G20峰会给人最大的感受在于,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引领作用越来越明显;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对国际社会的贡献越来越多,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中国的自信心增强了,“底气”也更足了。可以说,这次的G20是由中国“塑造”的。

  国际金融体系改革一直是中国在G20峰会中的核心诉求。当前的国际金融体系存在明显的弊端,习近平讲话把这一议题上升到了历史的高度。与此同时,当年金砖国家的合作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建立了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这是二战后第一个没有发达国家参加的国际金融机构,是对于国际金融体系是一个补充,也对G20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第十次峰会

  2015年11月,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G20领导人第十次峰会。 图片来自新华网

  2015年11月,G20在土耳其安塔利亚举行第十次峰会。与会领导人讨论了世界经济形势、全面增长战略、就业和投资、气候变化、反恐、欧洲难民危机等问题。会议还决定各成员要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开展磋商,制定合理、平衡、可持续的方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由于正逢巴黎遭遇连环恐怖袭击,会议还提出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并发表题为《创新增长路径 共享发展成果》的重要讲话,强调二十国集团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推动改革创新,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编辑/张力友 资料搜集/实习生常江、陈丹 整理自人民网、新华网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多地发布养老金调整方案 算算你养老金能涨多少

    11.jpg

    各地养老金进入密集调整发放期。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上海、北京、陕西、云南、辽宁、广西等地已对外公布了养老金具体调整方案。上述地区的调整方案普遍采取了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部分地区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超过了6.5%。快来算算你...[详细]

    09-05 11-09中国新闻网
  • 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 两高:非一律从宽

    万春和最高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沈亮都强调,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不会搞“一律从宽”,而且“从宽”也不是法外的从宽、无限的从宽。对此,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在分组审议草案时,一些常委会委员认为,“从宽”的适用案件范围应该划定一个界限,重罪、累犯等不宜“从宽...[详细]

    09-05 14-09中国青年报
  • 产妇出租车上生双胞胎 哥哥出生弟弟还在肚子里

    产妇出租车上羊水破了,医护人员只能现场助其生产。相对哥哥来说,弟弟出生时身体呈乌紫色,医护人员马上用氧气包为弟弟吸氧,两三分钟后,婴儿皮肤的乌紫色得到缓解。现场,很多路人见状都在给这位待产妈妈加油,看到两个双胞胎儿子顺利出生,不少人高声向其道贺,...[详细]

    09-05 07-09重庆晨报
  • 男子为寻求刺激偷女士内衣 称能满足自己得到的欲望

    郭某因寻求刺激入室窃取女士内衣,而且拒不配合民警工作,辱骂、殴打民警。最后,顺义法院以犯盗窃罪,判处郭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犯妨害公务罪,判处郭某拘役5个月,决定执行拘役8个月,并处罚金1000元。[详细]

    09-05 07-09京华时报
  • 日本丑女地区排行榜 东京位居第一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livedoor新闻网9月3日报道,2015年10月该网站就“日本三大丑女地区”进行了调查。最终得出的结论是,一般而言这三个丑女地区是指日本的仙台(宫城)、水户(茨城)、名古屋(爱知)这三座城市,而在新闻报道中这只是诞生于昭和年代的一个玩笑。[详细]

    09-05 14-09环球网
  • 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中国神韵与世界文化的对话

    以天为幕、以桥为景、以湖为台,各方来宾置身于湖光山色中,聆听经典名曲,观看水上歌舞,感受中国神韵与世界文化的交融与对话。当日,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的G20成员和嘉宾国领导人及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在杭州西湖景区观看《最忆是杭州》实景演出交响音乐会。[详细]

    09-05 14-09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