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磅礴伟力 走复兴之路

2016-07-01 11:30: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今天,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日。

  回望95年光辉历程,眼前形成一幅流动的长卷:上海石库门小楼的灯光,嘉兴的南湖烟雨,井冈山的旌旗在望,长征路上的雄关残阳,抗战烽烟里的战旗如海,长江岸边的钟山风雨,天安门城楼下的礼炮齐鸣,东南沿海的春潮涌动,直至今日的继往开来、筑梦中国。95年来,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写下风云激荡的民族解放史、跌宕起伏的社会主义建设史、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史,在中国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和中国革命建设的实践经验中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路将中华民族重新送回世界舞台的中央。

  95年的风雨兼程,95年的伟大实践。95年来,我们党承载民族重托,勇立时代潮头,计天下利,为万民谋,稳步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始终无愧于中国社会发展的选择,无愧于亿万人民群众的信任与期待!

  中国共产党诞生前的中国近代史,写满了苦难与屈辱:两次鸦片战争失败,山河破碎、生民倒悬,内忧外患、风雨飘摇。经过一路摸索、一路试错,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中国革命提供了坚强的领导力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伟大实践,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根本性解决方案。近代中国的生产力水平、阶级结构、历史特征、文化心理,与中国共产党人的应时势而作为、合规律而进取、顺民意而奋斗,共同形成一种历史必然,在中华大地上掀起了时代的潮声——

  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坚持科学理论武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经受得住各种风险考验、不断成熟自信的党,才能成为领导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核心力量。

  回望峰回路转,前瞻万水千山。今天,我们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这个判断,是对我们党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的总结,也是面向未来设立的新起点、提出的新要求。当前,改革开放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面对大势,统揽全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蕴含着对世界发展大势的科学判断,对中国发展战略的深邃思考,对人民根本利益的深切关怀,标志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进入一个新境界。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四种危险”,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形象和威望、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仅直接关系党的命运,而且直接关系国家的命运、人民的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向全党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解决了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从今年起在全体党员中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我们党通过提出和破解“全面从严治党”这一时代课题,进一步增强了全党的看齐意识,令党风政风焕然一新。

  2016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是历史长河与时代浪潮的风云际会,是民族崛起与人类发展的共同交响。“十三五”时期能不能开好局、起好步,关键在于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从严治党,使党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到未来的一个时期内,摆在我们党和人民面前的历史重任,不会比历史上任何时候少。在新的历史起点将改革开放推向纵深,同样要有“而今迈步从头越”的豪迈胸襟;达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样要有“唤起工农千百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更要继承和发扬我们党95年来一以贯之的精神: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潮头,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观,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在纷繁复杂的国际环境中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人间正道是沧桑。

  回望历史,我们党已经带领人民深刻地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放眼未来,推进改革开放、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仍然是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不可能找到现成的教科书。开天辟地,继往开来。在我们党第95个生日之际,让我们重读中国共产党党史,忆峥嵘岁月、感时代潮汐、听人民呼声、向未来蓄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磅礴的力量。

  我们坚信,到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中国珠宝玉石原石交易拥抱"互联网+" 开启新模式

    中矿投资(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强表示,随着中国珠宝玉石原石交易平台交易品的上市,中矿投开始打造以生态为统领的‘生态、玉文化、互联网+ ’三位一体的战略布局。吴宏文也表示,中国珠宝玉石原石交易平台通过探索“互联网+”的模式,结合线上线下优势,在线...[详细]

    07-01 11-07央广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穿低胸装投简历 面试机会增5倍

    最新研究表明,女性求职者如果在简历中附上一张穿着暴露服装的照片,获得面试的几率会高出五倍。在申请的200个岗位中,附有低胸装照片的简历比照片中穿着保守的简历多赢得62个面试机会。[详细]

    07-01 11-07人民网
  • 真相 | 南海仲裁案五人临时仲裁庭如何组成?都有谁?

    菲律宾南海仲裁案仲裁庭书记处6月29日称,仲裁庭将于7月12日公布关于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实体问题裁决。五人中,阿尔弗雷德·H.A.·松斯是一名教授,其余四人都是国际海洋法法庭现任或前任法官,其中托马斯·A·门萨是临时仲裁庭主席。[详细]

    07-01 11-07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