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领跑农村改革

2016-09-22 07:18: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记者 赵洪杰 报道

  本报济南讯 以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土地流转、土地托管、农民进城权益保障等为代表的农村改革扎实推进,让山东成为新时期中国农村改革的排头兵。

  农村集体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意义重大,是未来城乡关系重大变革的序曲。山东作为全国首批3个整建制试点省之一,从2013年开始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截至2015年底,全省95.7%的村(社区)完成承包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确权面积覆盖农户承包耕地面积的97.4%,今年上半年完成省级抽查验收。

  结合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山东还探索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的有效实现形式。截至目前,我省建立县级以上农村综合产权交易流转中心113个,在109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产权抵押贷款试点,在13个县(市、区)开展了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两权”抵押贷款试点。

  土地经营权从承包经营权中分离,推动着规模化经营。目前全省土地规模化经营占比达到40%左右。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有农民合作社15.4万家,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9300家,面向“三农”的基层服务组织达到20万个以上。作为全国4个试点省份之一,供销社综合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截至目前,土地托管面积达1798万亩,领办创办农民合作社13840家。

  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劳动力怎么办?我省明确,农民进城落户,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及其他集体经济权益三权不变。大力推进外来务工人员、城中村和城边村原有居民、农村就地转移就业人口“三个市民化”,商品房库存较多的县(市、区)可根据购房支出给予3%-10%的补贴。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整治电信诈骗各方积极行动 五招提高安全意识

    整治电信诈骗各方积极行动 五招提高安全意识.jpg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愈演愈烈,成高速增长蔓延态势,已经成为社会公害,尤其在徐玉玉事件后,更是引起民众公愤。澳大利亚警方采用批处理技术、数据深挖技术、特征构化技术和MDT软件等措施预防及打击电信诈骗。[详细]

    09-23 08-09新华网
  • 大V“作业本”微博被销号:890万粉丝“消失”

    据IT之家9月22日报道,近期关于@作业本(本名孙杰)在网络上侮辱烈士邱少云事件随着法院宣判再次闹得沸沸扬扬,9月20日,大兴法院对邱少云胞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二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公开发布赔...[详细]

    09-23 09-09大众网
  • 正能量!年轻孕妇街头临盆 路人撑伞建临时“产房”

    婴儿.png

    9月21日上午,在成都市皇经楼西路旁一无名道路,一名年轻孕妇突然跪地不起,羊水破裂,临盆在即。在附近工地打工的农民工童大哥闻讯赶了过来,看到母子坐在路边,马上去超市花400元买来一罐奶粉、一只奶瓶。[详细]

    09-23 08-09华西都市报
  • 学生当“翻译”读题 “盲眼教师”板书解题(图)

    昨日下午,广安邻水县丰禾中学教职工宿舍里,刘银中将手机几乎贴在脸上,终于看到时间“4点14分”,第二节课就要下课了。他走出宿舍,前往几十米远的教学楼3楼高三四班的教室,他是该班的数学老师。[详细]

    09-23 08-09成都商报
  • 日本核辐射并未结束,动植物畸变出现双头猫

    事实并非如此,据日本研究福岛核辐射后的蝴蝶变异情况的专家、冲绳琉球大学的教授 Joji Otaki 说核辐射逐渐显现了明显的后遗症。福岛核电站附近的山梨县地区,近期出产的农产品因为放射性物质检测超标,已无法食用。[详细]

    09-23 09-09东方网
  • 广金广财等14所高校将"降格"为高职院校?省教育厅否认

    9月22日,本报报道了《14所本科高校转为应用型高校》的消息,引发广泛的关注。早在去年11月,教育部等三部委下发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明确推动部分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详细]

    09-23 09-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