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教育改革全国领先

2016-09-23 05:3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桂利

  □记者 王桂利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山东围绕全面提升育人质量这一终极目标,敢为天下先,大胆探索创新,自2013年起分“三步走”不断加快改革步伐,每年大动作,持续推进“3+1”教育综合改革,职教体系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到招生考试制度改革,许多典型经验在全国领先,一些成功做法推向了全国。

  全国率先在省级层面形成现代职教体系。2013年,我省出台加快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现代职教体系的意见等3个纲领性文件,相关部门制定50余个配套文件,涵盖考试报招生、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师资队伍、经费保障、办学机制、管事体制等,在省级层面率先形成了支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体系,搭建起了从中职到本科、从高职到本科、从中职到高职左右互连、上下贯通的人才培养立交桥,打破了职业教育向上不能贯通的体制开花板。2014年我省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自2012年起,山东推进高校的分类考试招生,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实行以国家统一考试为主、面向不同学生类型的分类考试办法,即普通高校考试招生分春季高考与夏季高考,在全国率先建立“文化素质+专业技能”的春季招生考试制度。

  在全国率先启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率先取消中小学校长行政级别。早在2004年9月,潍坊市便在全国率先取消中小学校行政级别。我省于2014年年底推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意见,20个配套文件陆续颁布,我省基础教育立体化综合改革顶层设计完成。今年我省在原有青岛、潍坊等7个设区市试点的基础上,在17个市全面推开,取消中小学和校长行政级别,推进教育家办学。如此大规模、以省为单位整体推进基础教育立体化综合改革,山东是首次,也走在了全国前列。教育部《国家教育体制改革简报》以《山东强力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为题,连续4期作了推介。

  2015年,我省以省为单位整体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让教师由“学校人”转变为“系统人”,为教师流动,特别是针对农村教师的交流轮岗,农村新教师补充提供了保障机制,大大促进了县(市、区)域内师资均衡配置。目前,全省已有80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其余57个县(市、区)将在年内全面推开。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整治电信诈骗各方积极行动 五招提高安全意识

    整治电信诈骗各方积极行动 五招提高安全意识.jpg

    近年来,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愈演愈烈,成高速增长蔓延态势,已经成为社会公害,尤其在徐玉玉事件后,更是引起民众公愤。澳大利亚警方采用批处理技术、数据深挖技术、特征构化技术和MDT软件等措施预防及打击电信诈骗。[详细]

    09-23 08-09新华网
  • 大V“作业本”微博被销号:890万粉丝“消失”

    据IT之家9月22日报道,近期关于@作业本(本名孙杰)在网络上侮辱烈士邱少云事件随着法院宣判再次闹得沸沸扬扬,9月20日,大兴法院对邱少云胞弟邱少华诉孙杰、加多宝(中国)饮料有限公司一般人格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宣判,判决二被告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公开发布赔...[详细]

    09-23 09-09大众网
  • 正能量!年轻孕妇街头临盆 路人撑伞建临时“产房”

    婴儿.png

    9月21日上午,在成都市皇经楼西路旁一无名道路,一名年轻孕妇突然跪地不起,羊水破裂,临盆在即。在附近工地打工的农民工童大哥闻讯赶了过来,看到母子坐在路边,马上去超市花400元买来一罐奶粉、一只奶瓶。[详细]

    09-23 08-09华西都市报
  • 学生当“翻译”读题 “盲眼教师”板书解题(图)

    昨日下午,广安邻水县丰禾中学教职工宿舍里,刘银中将手机几乎贴在脸上,终于看到时间“4点14分”,第二节课就要下课了。他走出宿舍,前往几十米远的教学楼3楼高三四班的教室,他是该班的数学老师。[详细]

    09-23 08-09成都商报
  • 日本核辐射并未结束,动植物畸变出现双头猫

    事实并非如此,据日本研究福岛核辐射后的蝴蝶变异情况的专家、冲绳琉球大学的教授 Joji Otaki 说核辐射逐渐显现了明显的后遗症。福岛核电站附近的山梨县地区,近期出产的农产品因为放射性物质检测超标,已无法食用。[详细]

    09-23 09-09东方网
  • 广金广财等14所高校将"降格"为高职院校?省教育厅否认

    9月22日,本报报道了《14所本科高校转为应用型高校》的消息,引发广泛的关注。早在去年11月,教育部等三部委下发了《关于引导部分地方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的指导意见》,明确推动部分普通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详细]

    09-23 09-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