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毕村改厕记

2016-09-27 06:5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张希锋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张希锋

  桓台县索镇前毕村62岁的农民毕永伟,是个见过世面的人。他整天上城里当木工、干装修,把自家也铺了瓷砖、装了暖气,可就是拿院子西南角那个两米五见方、一米七深的大栏坑没办法。

  栏坑没有顶,也不能盖顶:上厕所出来,半天身上还有味;夏天就更不用说了,苍蝇哄哄的乱飞……

  远在青岛的舅妈每年来走亲戚,最犯愁的就是上厕所,生怕一不小心跌下坑,老人来一次劝一次,让老毕改造厕所。老毕的老母亲80多岁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不是不想改。早在三年前,老毕就考虑过,但终因市面上没有适合的厕具而作罢,“用冲水马桶吧,水管子冬天会冻;用水太多,栏坑很快就会满。”

  机会终于来了。2015年4月,前毕村被列为改厕试点。省、市、县财政每户补贴共900元,索镇每户再出300元,不用村民出钱。

  2天内,村里报名了180户。可一听说栏坑要自己清挖,竟一户也不动了。

  “有人嫌脏。”村会计毕立鑫说,还有的人家,栏坑积水,得动用机器抽,怵头花钱。

  正赶上过麦,前毕村的改厕就这样停了下来。

  县政府听了各镇村的反映,决定财政每户再追加补贴200元,把出粪的钱也付了,“只要农民开门,剩下的事政府办。”

  这下按说应该没障碍了。不成想村里又流传起一种说法,说2015年是乙未羊年,太岁位于西南方,西南不宜动土。可山东农家,厕所不在东南,就在西南——一半户家都要“犯太岁”。

  一波三折。

  村支书毕玉标决定,先从村委成员和他们的亲戚朋友开始改。

  毕翠芝是村卫生室的村医,她半信半疑地第一批改了厕。结果,不但能冲干净,蚊蝇也不见了,以往对付蛆虫的84、草酸、敌敌畏……统统下了岗。

  毕永伟没有第一批报名。毕翠芝他们改厕时,他和老伴就去看,从挖坑一直看到厕具安装好、用起来,他还亲自去踩一脚、冲一冲,才放心。看了一个礼拜,老毕决定,咱也改!

  正赶上秋天好时候。改了厕,老毕买来水泥,亲自动手,将大栏坑隔出来一个2平方米的小空间做厕所。他把四壁贴上雪白的瓷砖;地面贴了城里装修客户剩下的大理石;棚顶吊了塑料扣板,装了吸顶灯……厕所的“软装修”就是老伴说了算,她买来了蓝底白花的马桶垫、天蓝透明盖子的手纸盒,还平生第一回买了马桶刷。

  老毕的老伴,以前从来不在栏坑多呆一分钟,现在一天要把厕所用拖布擦好几遍,也把敌敌畏瓶子扔了。

  去年过年,舅妈又来老毕家了。看到焕然一新的厕所,老太太瞪大了眼睛:这才像样嘛!

  过年,村民们一走动,年后,前毕村改厕的势头挡也挡不住了。太岁仍在西南,也没人理会了。村支书毕玉标说,除了几户常年在外的人家,所有常住户都改了厕。

  两个月前,老毕抱上了孙子。老毕寻思着:等这茬孩子长大了,就再也看不到祖宗用了几千年的大茅坑了,再也不用遭苍蝇蚊子的罪了。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两部委印发完善中央企业功能分类考核实施方案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国资委和财政部日前联合印发《关于完善中央企业功能分类考核的实施方案》,根据商业类和公益类等划分,将中央企业分成三类实施考核。[详细]

    09-27 08-09中国新闻网
  • 丈夫去世她带婆婆改嫁 28年细致照顾无怨言

    改嫁1.png

    曹玉茹,蒲江县大兴镇米锅村人,虽然才48岁,却已头发斑白,生活的重担使她看起来比同龄人苍老了许多。28年来,曹玉茹照顾婆婆仍一如既往的细心,尽心尽力、毫无怨言,“我们家玉茹好”“我们家玉茹亲”已成为婆婆王桂珍的口头禅。[详细]

    09-26 08-09成都晚报
  • 杭州的哥捡到价值近万元打火机 空车专程送回

    湖北的刘先生来杭州出差,一件小事让第一次来杭的他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暖。刘先生说,那天是9月22日下午1点左右,当时他从杭州杭海路一处公交车站打车去四季青面料市场办事。[详细]

    09-26 07-09钱江晚报
  • 印尼央行将扶持金融技术发展

    记者田原报道:印尼央行日前宣布,将于今年10月成立金融技术办公室以促进该产业的创新发展。自此之前,印尼央行已与国家金融服务总署共同宣布将于2017年底前完成制定金融技术服务产业发展的详细规章制度。[详细]

    09-27 08-09东方网
  • “鸽派”主导美联储政策方向

    随着美国就业市场复苏逐步靠近美联储预期的充分就业水平,美联储内部关于何时启动下次加息的辩论也愈加激烈。其中,埃文斯的政策立场向来超级“鸽派”,其他三位更加接近中间派的立场,这意味着“鹰派”阵营对美联储决策的影响力将进一步下降,“鸽派”阵营将继续主...[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