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方便”带来乡村大文明

2016-09-27 07: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杨学莹

  编者按 

  改革正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迎难而上、锐意攻坚,在农村、教育、医疗、科技、金融等领域的改革都走在了全国前列。本报今起推出“改革攻坚·新突破新亮点”专栏,系统梳理改革举措,盘点成效,总结经验,以期在全社会增强良好改革预期,凝聚起推进改革的强大动力。敬请关注。

  截至8月底,全省2万个村庄、225万户、近千万农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

  小“方便”带来乡村大文明

  □ 本报记者 杨学莹 本报通讯员 张 勇 杨永杰 张 腾

  小厕所,大民生。“一个茅坑两块板,三尺土墙围四边”的简陋旱厕,在山东农村延续了几千年。去年起,我省打响了大规模农村改厕行动,提出每年改造农村旱厕200万户,到2018年底,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去年11月,我省被住建部列为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试点省。

  至2016年8月底,全省改造2万个村庄、225万户,近千万农民用上了干净卫生的厕所。小小的厕所,给农村的生产生活、乡风民俗带来了深刻的改变。

  蚊蝇少了,乡镇手足口病减了一半

  滨州市阳信县水落坡镇前杨村,原来家家户户的厕所都在大街上。村民雷洪英家邻着主街,水泥路宽敞气派,小商店热热闹闹,只是路边不时冒出一个个土墙头厕所,大煞风景。

  现在,这些厕所不见了,进了院。大街一下子亮堂了不少。雷洪英把原来自家厕所附近的杂草乱砖清理干净,种上了小葱、豆子、南瓜,成了一片小菜园。

  没有苍蝇、没有气味,改厕后,雷红英今年过了一个好夏。9月20日,她对记者说,以前,挂了纱门,苍蝇也能飞到厨房去。她最怵头的是清理茅坑,清理一次,好几天吃不下饭。夏天若赶上大雨,茅坑外冒,污水常常流到大街上,更是难堪。

  “这么臭,进院还了得?”阳信第一个试点改厕的洋湖乡大赵村,村民坚决不让厕所进院,就在原地改。阳信县住建局村镇建设管理科科长宋丙泽说,今年,很多村民找到政府,要求再改到院里来,雨天和夜里上厕所方便。

  水落坡镇党委宣传委员孙海轮告诉记者,像前杨村一样,水落坡镇123个村,目前改厕开工了121个,92个村整村完成了,效果初显。来自水落坡镇卫生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镇手足口病确诊人员为124人;去年城乡环卫一体化完成,减少到91人;今年改了厕,减少至62人,比前年减少了一半。“等改厕全面完成,环境卫生改善,预计传染病还会进一步减少。”孙海轮说。

  桓台索镇前毕村村民刘洋,女儿4岁。以往一到夏天,女儿被蚊子咬一身包,一痒就抓、一抓就破,她心疼得要命,却无计可施。今年改厕后,蚊蝇少了,女儿不遭罪了。前毕村村医毕翠芝说,今年夏天,村民得痢疾、拉肚子的少了,以往最多的时候,卫生室一天能输出去60瓶水,今年最多输20瓶。

  在荣成,农村改厕和污水治理同步进行。有了下水道,很多农家装上了和城里一模一样的冲水马桶。俚岛镇烟墩角村74岁的孙淑芝老人将院内的厕所改造了,又在屋内隔出了一个小卫生间,就在炕对面。“女儿非得要安。她说冬天下雪,你就别出屋了,免得滑倒摔伤。”9月21日,老人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

  粪坑变成聚宝盆,粪肥成了“香饽饽”

  在桓台索镇前毕村,村民毕永伟家的栏坑已经十几年没清挖了。改厕后,没想到,粪肥还有人抢着要,成了宝贝。

  前毕村南头,就是淄博沣亿农场。“土专家”张秀亮新发明了一套“高科技”粪肥处理装置,几天前还在淄博第六届农业创意创业大赛上拿了金奖。

  9月18日傍晚,记者进入农场西北角的装置区。进门看到5小1大共6辆吸粪车,这是桓台县财政配给每个乡镇的。地上挖了一个长21米、宽15米、深5米的巨大储备坑,内有一个巨大的橡胶皮囊。粪液在皮囊中密封发酵60天就可上地施肥。产生的沼气经过自主研发的脱水塔、脱硫塔,存入像一节油罐车大小的巨大气囊中,可以用来烧火做饭。

  今年7月,桓台县在全省第一个整建制完成了农村改厕。8个镇,分别招标了一家清运公司,负责全镇农户家的渣液清运、无害化处理、配件供应、设施维修。沣亿物业中了索镇的标。镇政府一年补贴29万元,要求企业每年给每户免费清挖一次。

  “沼液我们用在农场,有机蔬菜的价格能比市面贵一倍;沼气我们可以铺设管道,给附近的村民免费用,回报村民。”淄博沣亿物业公司总经理张秀亮说,过了农历十月一,索镇去年改造的农厕就到了清挖的时候,他们的车就能跑起来了,坑里的皮袋子就鼓起来了。

  沂水县诸葛镇是林果大镇,农厕的粪肥成了“香饽饽”。北门楼村农民江兆武瞅准了商机,花2万元买了一辆2.5方的三轮吸粪车,就像时风三轮一样小巧,小巷和地头都能进去。一次能抽2-3家,每家收费20元,10多分钟钱挣到手。农民自己要肥,老江可以送到地头。

  在阳信,今年8月,县政府给各乡镇配备了数量不等的吸粪车。信诚街道分配了1辆,将其使用权公开招标。河流镇白家村村民王全利在10多位投标人中胜出,他放弃镇上开出的基本工资,只收取每户一次20元的服务费,最终拿到了使用权。

  济宁任城区长沟镇,对每个完成改厕的村庄,奖励一台可喷药、洒水、吸粪的多功能农用车,抽出的粪液送给肥料厂进行资源化利用。

  有数据显示,山东每年化肥用量1400万吨,农家肥用量不足两成。而今年至8月底,我省改造了225万个农厕,按每户每年产出1吨粪液、半数人家常住农村计算,等于全省每年增加100多万吨农家肥。

  海草房通上了下水道,处理过的污水能养鱼

  正值秋收,荣成俚岛镇烟墩角村58岁的村民王秀芬忙坏了。两个孙子、一个外孙要看,还有一地花生要剥。“幸亏改了厕。以前的茅坑小孩不敢蹲,在院子里拉尿,你得不停地打扫。装了热水器,洗澡也不用给他们现烧水了。”

  王秀芬住着与自己几乎同龄的海草房,但这海草房今年却修了和城里一样的下水道。她家的厨房、洗涤、洗澡、冲厕的水,和周边几十户邻家的一起,通过管网汇集到街头的小型污水处理器里进行处理。家家户户院内和街面上,还能看出管网下地时新刨挖的水泥痕迹。

  在街头绿地一角,记者看到了这种地埋式“户型污水处理器”。揭开两个顶盖,池里正在曝气的污水冒着细碎的小泡,几近透明,没有臭味。出水再经沉淀、消毒,达到一级B标准,排到了村东头的小河沟里,成群的小鱼在沟里游来游去。

  王秀芬的邻居,55岁的村民林绿,用自家海草房开着“林姊妹农家乐”。对雨污分流,她期待更多。“沟里没了污水,村庄更干净了。希望今年冬天,来看大天鹅的游客更多!”

  荣成市城市供排水管理处副主任江涛说,荣成将改厕和农村污水治理同步推进,对水源地村庄、传统村落、旅游名村、规划中心村进行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对那些规划撤并的村,也整理明沟,清挖坑塘,栽植挺水植物,把污水达标处理。

  江涛说,今年,荣成市已投入资金2.1亿元,完成改厕4万多户,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和生态湿地47处,安装户型污水处理器500多台。对建设费用,市财政对户型处理器全额补贴,其他污水处理设施给沿海镇街补贴30%、内陆镇街补贴70%。市财政计划5年投资8亿元,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14万户改厕任务,用5年时间,实现农村污水达标处理全覆盖。

  处理农村污水需要真金白银。除了建设投入,江涛他们正在做明年的运行预算,就现已建成的这些,市财政明年大约需投入1600多万元。镇级污水设施,市财政对沿海镇街污水设施运行补贴50%,对内陆镇街全额拨款。村级设施和户型处理器,一律按70%的比例补贴。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村镇建设处处长杨建武告诉记者,我省计划2018年底前,基本完成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2020年,农村污水处理率达到35%。

  

  千万农民用上了卫生厕所

  前毕村改厕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

    住房公积金被质疑违反初衷 有专家建议取消.jpg

    《条例》这样定义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及其他城镇企业、事业单位、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现实的问题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很多民企存在经营和生存压力,已...[详细]

    09-27 08-09中国经济周刊
  • 贪官腐败“画像”:政治愿望落空后,他们变了……

    【编前语】岁月的年轮悄然走过,十八大以来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斗争,也已经进行了近四年。记者通过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个人政治期望落空后,消极堕落的不止王珉一人……陈锡诚出身于红军家庭,从大学毕业到官至副厅长,仅用了14年,可谓平步青云然而,然而仕途上“想再...[详细]

    09-27 09-09中国新闻网
  • 北京地铁9号线一乘客高峰期把玩蛇 吓坏一车人

    蛇头.png

    早高峰的地铁车厢内很拥挤,几乎是人贴着人。9月22日早晨八点多,乘客小周乘坐地铁9号线经过六里桥站时,突然看见车厢里一名男乘客手中握着一条小蛇。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试行)》第十四条规定:禁止携带宠物乘车(警犬、导盲犬除外)。[详细]

    09-27 08-09北京晚报
  • 居民楼上扔鸡蛋抗议广场舞 老人路过无辜被砸伤

    疑似抛下鸡蛋的小区楼房。9月24日清晨7点过,成都金牛区府河苑横街一小区花坛处,播放着阵阵轰鸣的广场舞音乐,十余身影则伴着音乐扭动。随后,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该小区,附近多位居民反映,造成此次丢鸡蛋砸人,是因为楼下的广场舞噪声扰民。[详细]

    09-27 08-09华西都市报
  • 比利时旧矿区上的钢铁迷宫

    在比利时亨克市由旧矿区改建的艺术中心广场上,有一件名为“迷宫”的装置作品。新华社记者张云龙摄  9月25日,在比利时林堡省亨克市,一名男子从装置作品“迷宫”旁走过。新华社记者张云龙摄  9月25日,在比利时林堡省亨克市,游客在装置作品“迷宫”里参观。[详细]

    09-27 09-09中国经济网
  • 加州车祸受伤中国学生来自南京:车上没有安全带

    据美国华人媒体报道,北京时间9月26日,在美国加州41号高速公路上车祸事件发生一天后,南京外国语学院发布回应证实遇害者的身份为该校学生,20名师生中有初二学生18名,带队教师2名。[详细]

    09-27 09-09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