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攻坚”山东亮点纷呈;改革,改变,就在我身边

2016-10-11 10:2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李子路、李振

  “改革攻坚”山东亮点纷呈

  “改革攻坚·新突破 新亮点”融媒体报道引起强烈反响,转载互动突破5000万人次,多篇稿件被中央媒体转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山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迎难而上、锐意攻坚,多项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

  自9月22日起,大众日报携手新锐大众客户端以及大众网、山东24小时、山东手机报,重磅推出“改革攻坚·新突破新亮点”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聚焦农村、教育、医疗、改厕、科技等改革领域,从改革当事人的角度出发,展示山东改革亮点,讲好山东改革故事。报道分5期推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10日15:00,本组融媒体报道在新锐大众客户端、大众网PC端、客户端、山东手机报总阅读及转载、互动量突破5000多万人次。《改革开路,唤醒农村沉睡的财富》《山东教改,启智育人待花开》《一碗“熬”了4年的孝心粥》《小“方便”带来乡村大文明》《改革释放创新“洪荒之力”》等稿件分别被人民日报、人民网、光明网、国际在线、央广网等中央重点及知名网站转载;累计近百家网站对专题系列报道进行了转载。

  此次融媒体报道,大众日报大事重做,继续发挥旗舰引领作用,同时,在重大主题成就报道故事化表达上获得新突破。《一个小红本引发穷村巨变》《王校长下乡》《一碗“熬”了4年的孝心粥》《前毕村改厕记》《三文鱼在黄海安了家》……一版改革故事曲折生动,打动人心,其中反映山东率先试点长期医疗护理保险的《一碗“熬”了4年的孝心粥》一稿,被人民日报转载。二版综合稿提炼到位,有高度、接地气,且图示设计直观,版式大气,极具视觉冲击力。

  有近40万下载安装量的新锐大众客户端,开设“改革攻坚”专题,综合运用调查、问答、H5页面等互动形式,通过“在线调查”“跟帖反馈”等环节,让用户更方便地关注改革,更好地参与改革,与改革“亲密接触”。大众网在PC端开设改革专题,累计发稿70余篇,页面阅读量突破3000万。“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开设专题,累计发稿14篇,稿件总点击量达19万,总评论、转发数量超过3000条。山东手机报开设专栏,对每期稿件进行精编发布,阅读量突破2000多万。(记者 刘江波 齐 静 报道 )

  改革关系你我,改革就在我们身边。自9月22日起,本报推出“改革攻坚·新突破新亮点”大型融媒体报道,就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校长职级制、医疗长互险、农村改厕、国家海洋实验室等领域,在一版刊发了5个改革故事,引发各界强烈反响。故事上报之后,主人公们有何感触?故事的背后又有哪些故事?对改革他们又有哪些新期待?日前,记者再次走近他们。

  “小红本”故事让黄河滩地穷村庄闻名全省

  茹窑村面粉,超市一次性订购50吨

  “茹窑村名不见经传,能上《大众日报》头条,激动得俺两夜没睡好觉。”报纸一到,茹窑村党支部书记茹会翻来覆去地看,一遍不过瘾,又看第二遍。他搜集了20份报纸,存到村委会档案橱里,之后又复印了百十份,放到合作社几个理事的车上。无论是客人来访还是外出办事,都会奉上一张。

  合作社正拓宽石磨面粉销售渠道,淄博鲁原超市负责人看到报道,对他们刮目相看,一次性订购了50吨,超市负责人说,兴茹合作社这么有名气,面粉又是纯天然的,我们放心。

  这几天,茹会也成为大忙人,既要组织合作社搞秋收秋种,又要接待一拨拨前来参观的客人。仅9月28日上午,就有淄博市委组织部和阳信县某村两拨客人来访。

  记者回访时,他的手机不时响起,一位在北京安家的茹窑老乡看到报道,特地打电话表示祝贺。茹会对记者说:“当了这么多年村支部书记,现在总算挺直了腰板。”

  此前感觉低人一等,是因为穷。茹会还记得,村里通电晚,为看电视,他曾带蓄电池到邻村充电。“一度电3毛钱, 人家收我5毛。村子弱,别人瞧不起。”当时茹会就发誓,一定带大伙闯出了个名堂。

  确权颁证为土地规模经营打下基础,唤醒了“沉睡的财富”。今秋,合作社计划在本村土地全入股的情况下,再流转周边村耕地300亩统一经营。

  合作社赚钱了,村集体有了收入,茹窑村计划筹集资金,建立“幸福茹窑扶贫基金”,让村里脱贫群众生活有保障,彻底不返贫。

  成了“马向阳第二”,王校长表示要再接再厉

  像恢复植被一样均衡城乡教育

  自从校长登上大众日报头版后,下营学校的老师们就像自己上了头版,逢人便说“王校长成了‘马向阳第二’”。学校订的一张大众日报在老师中间传阅,传得出了褶子,还磨去了一角。

  刊发前,校长王桂峰天天盼着发表,刊发后反而淡定了。他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继续提高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上。“报道发表后,教师们的干劲更足了,更加明确了自己的任务。”如今,年轻老师都在学习林海燕老师,“备课不仅是‘备课文’,而且要‘备学生’”已经上了不少年轻教师的备课本。

  “县管校聘”有效地提高了支教交流教师工作的积极性,开辟了城区优质教育向农村学校的流动渠道。9月举行的中小学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竞聘中,借助“县管校聘”政策倾斜,支教教师李松军成功入围高级教师行列。他高兴地说:“县管校聘给我带来了实惠,后面更要好好干。”

  日前,王桂峰和学校领导班子基于学校实际情况和目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学校发展三年规划、大包干精细化管理、大课程建设等一系列教育教学理念和学校现代化建设发展思路。王桂峰说:“马向阳下乡记已经看完了,又感悟到了很多道理,接下来要再接再厉,把乡村教育办好。”

  “县管校聘”让城区优秀校长放下舒适生活,怀揣情怀与梦想走进农村,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倒流”,使优质城区教育“反哺”农村教育、薄弱学校。王桂峰说,要实现农村教育的均衡发展,关键是恢复农村师资的造血功能,就像恢复大自然的植被一样。

  “孝心粥”主人公感恩长护险给予老父亲的关爱

  应对老龄化期待更多顶层设计

  去大珠山自驾游——杨敏一家早就制定好了今年国庆出游计划。

  要开上去年给儿子买的新车。购车加手续,一共12万。“这车基本上算是‘长期护理险’送的。”杨敏说。以前瘫痪的老父住在养老院,每月护理费2200元。2013年初,入住长期护理险定点机构,护理费的80%得到报销,四年来光省下来的护理费就有10多万。

  唯一遗憾的是,这次全家出游没法带上老父亲一起。杨敏说,不是没想过,可困难太多。

  2009年父亲出院回家时,杨敏在医院门口拦了一辆普通的出租车。由于车身低,父亲行动不便,尝试了很多种方式,才把父亲送进车里。出租车后备箱小,轮椅也没塞进去。

  回到家,杨敏望着眼前的楼梯直叹气。家住老式居民楼四层,没有电梯,杨敏、丈夫和儿子三人连人带轮椅把老人从一楼抬到四楼。之后的三个月,父亲再也没出过门。

  自那之后,杨敏就格外留心周围的适老设施。她发现,拦住失能、半失能老人外出的障碍还有很多。老人腿脚不好,坐下不容易起来,路边的长凳是否能安装上把手?人行便道两端,有些没有供轮椅上下的缓坡,有的有坡但坡度太陡。一些医院、养老院走廊的扶手太宽大,老人不容易抓扶;洗手间的地面不防滑……

  这让8年后即将步入老年的杨敏产生了担忧:当自己失能、半失能时,是不是还会像父亲那样被“困”在家里?养老不仅仅是有所医、有所养这么简单,为老年人提供融入社会、融入家庭的便利同样是一个老龄化时代的迫切需求。

  不光改厕,前毕村路平了,垃圾也清了

  “村庄变美,跳广场舞人更多了”

  十一长假,桓台县索镇前毕村农民毕永伟迎来了贵客:刚满两个月的小孙子。

  小孙子上次回家是过满月。按照当地风俗,路上遇到坑坑洼洼,要向车外扔一枚小钱,寓意孩子一生平安。儿媳笑着说,现在水泥路通到家门口,准备好的小钢镚几乎没有用武之地啦。“这几年,村村的路都修得不孬,到哪里都通。”老毕说。

  9月27日,《前毕村改厕记》见报之后,村民见到老毕都说:“老毕干净利索,这回全省都知道了!”老毕说,那是因为整个村庄都干净了,要不,一家两家干净没用!

  老毕家在村子最南头,南墙外就是一个坑塘,老百姓叫“湾涯”,大家常年往里头扔垃圾。苍蝇和气味让爱干净的老毕很苦恼。

  这几年,全省搞城乡环卫一体化。去年,前毕村四五个“湾涯”的陈年垃圾全部被清走了。足足清了十多天。老毕听村会计毕立鑫说,光雇车雇劳,就花了17万元。

  村里有了保洁员,政府给发工资,不用老百姓掏一分钱。“以前哪有这个待遇?保洁员整天在城里转悠!”老毕说。

  收拾了垃圾,就开始改厕。从去年4月到今年夏天,前毕村常住的村民全部改了厕,全村的路也同时硬化了。改厕后,走在路上一点儿气味也没有,跳广场舞的人更多了。

  天凉了,老毕和村民们有了更多期待。天然气管网已经通到了桓台东外环,紧挨着村西侧,在前毕村预留了接口。“如果能通上天然气,就有希望装暖气啦!土暖气晚上封了炉子,还是冷。”老毕说。

  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启动新项目

  三文鱼安家之后再“问海”

  一条鱼养出数千亿产业带,核心科技是对黄海冷水团的认识和利用。其背后的科研团队集合20余位专家,利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平台,在协同创新上集中发力。他们最深的感触来自海洋的“神秘感”——人类对深海的了解甚至不如月球。

  海洋国家实验室海洋动气过程与气候功能实验室副主任林霄沛教授说,21世纪被认为是“海洋世纪”,可是人类对深海的未知,是目前开发利用海洋的最大制约最近,我国首套超过万米深度的潜标被回收上来。这成了林霄沛最关心的事情之一。蛟龙号下潜到几千米深海,可它只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对海底环境进行观测。“潜标可以提供更丰富的信息,因为它是长时间、多学科、全水深的持续观测。”林霄沛说。

  林霄沛所在的实验室,主要服务于海洋国家实验室五大科研任务之一的“透明海洋计划”。顾名思义,透明海洋就是要让海洋状态、过程及变化透明。目前我国海洋观测碎片化严重,观测手段单一,数据共享及综合服务缺失。“透明海洋计划”集聚全国乃至全球的优势海洋科研力量,借助实验室的大型共享平台,使海洋“看的清、查的明、报的准”,拓展蓝色经济空间,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智慧海洋”工程的基础和核心,将有力支撑国家海洋强国战略。

  在“透明海洋计划”取得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我省启动了“问海计划”。海洋还将带给人类什么惊喜?在海洋国家实验室,那不是“惊喜”,而是中国海洋科研力量的创新篇章。(记者赵洪杰、李子路、李振 、杨学莹、王亚楠、卞文超 ,通讯员 杨永杰、李峰报道)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部分职工津贴沦为“纸上权益”:夜班津贴沉睡20年

    部分职工津贴沦为“纸上权益”:夜班津贴沉睡20年.jpg

    关于夜班津贴,国家层面并未出台过相关规定,各地则出台了相应的标准,但呈现参差不齐的状况,有的地方标准甚至已沉睡20年。而在今年的广东省两会上,广东省政协委员陈青松也呼吁:“尽快落实生育津贴发放政策,让产妇不用看企业脸色领产假工资。[详细]

    10-11 10-10工人日报
  • 第七届香山论坛在京举行

    届香山论坛10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来自59个国家和6个国际组织的约400名官员、学者汇聚此次论坛,共同探讨亚太安全合作问题。[详细]

    10-11 10-10新华社
  • 走近微信“约架”人群:白天工作 晚上“约架”

    罗栋是微信群的发起人,群里有律师、学生、老板,厨师、修车工……白天,他们各自工作;晚上,换上运动装备,成了“搏击者”。对抗,点到为止,要让大家专业起来,罗栋每天下午都在群里通知,到温江川农大等操场训练,两两一组,击打手靶,翻滚轮胎。[详细]

    10-11 07-10成都商报
  • 小伙租豪车扮“高富帅” 7名在校大学生被骗51万

    捷豹、奔驰、宝马……被警方找到前,这些豪车均是马强(化名)赴约时的座驾。小丽说,尽管马强承诺会按时给自己转账偿还各大网贷平台的贷款,但他仅给自己转了800元钱之后便“失联”了。”  目前,马强因涉嫌诈骗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详细]

    10-11 07-10成都商报
  • 霍金路伟律师事务所举办非洲论坛

    10月7日霍金路伟国际律师事务所(Hogan Lovells International LLP)在约翰内斯堡举办了第一届非洲论坛,讨论非洲的命脉、经济发展以及法律环境。[详细]

    10-11 10-10人民网
  • 美军驱逐舰也门遭袭击 几乎被导弹击中

    据BBC报道,美国海军10日表示,两枚从也门胡塞叛军控制区发射的导弹,差一点击中在红海巡逻的美国导弹驱逐舰“梅森”号。阿联酋政府表示,当时这艘双体运输船搭载着救援物资,也门伤员和旅客,遭到导弹袭击。[详细]

    10-11 10-10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