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南:年底实现“光伏扶贫”全覆盖

2016-10-17 11:12: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洪涛

  编者按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有着2423821名贫困人口的山东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总攻坚,确保2016年—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今起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将视角投向全省东中西,聚焦各条战线,追踪扶贫战况,展示扶贫战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鼓劲助力。

  “这个‘小电站’啥也不用管,一个月能发300多度电。”9月28日中午,沂南县岸堤镇兴旺社区64岁的贫困户胡茂银抬手指着屋顶上的一排太阳能板高兴地说。这片大约17平米的电池板,功率3千瓦,按照现行0.98元/度的电价补贴政策,一年可以为老胡赚来3000多元。

  在兴旺社区,已有6个贫困户建起了像胡茂银这样的屋顶“光伏电站”,社区大院的屋顶也安装上了52千瓦的光伏发电设施。

  据了解,兴旺社区在光伏发电设施建设中,由贫困户用土地、林权证书等作担保,用发电设施和收益作抵押,在农发行贷入资金,由力诺集团进行统一建设维护。贷款前两年无需还本,政府贴息,第三年开始还本还息,分15年还清。除此之外,力诺集团还以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了兴旺社区1000亩河滩地,采用农光互补的方式,雇佣社区贫困户在太阳能板下种植中药。

  据岸堤镇人大主席卢绪光介绍,在贫困户屋顶建设光伏设施进行扶贫带有试验性质,考虑到贫困户屋顶质量以及房屋产权等问题,下一步该镇将重点在村集体闲置地带进行建设,产出效益一部分用于扶持贫困户,一部分用于光伏设施的运营维护,剩下的作为村集体共有财产。

  沂南境内“五山三丘两平原”,是典型的山区县,老区县,现有贫困户2.9万户、4.7万人,贫困发生率6%。结合当地实际,沂南县今年在全县范围实施了光伏发电扶贫,部分村庄已经并网发电,享有0.98元/度的补贴电价政策,保持二十年不变。

  谈及光伏扶贫,沂南县委书记姜宁表示,沂南县自然条件好,年有效光照时长达1300小时以上;国家对光伏设施建设有政策,发电有补贴,积极利用好这些政策有助于解决相当一部分群众的脱贫问题。

  据沂南县扶贫办副主任张家余介绍,该县目前正在实施一期光伏工程建设,125个贫困村、43.5兆瓦的光伏项目总投资3亿元,今年年底将实现全县所有村庄全覆盖。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助学达人"王杰犯强奸等罪获刑16年 当庭称不服判

    助学达人王杰犯强奸等罪获刑16年 当庭称不服判.jpg

    隆林法院一审以强奸罪、诈骗罪判处王杰(被告人左一)有期徒刑16年供图/隆林法院  广西人王杰,十年前创办“百色助学网”,私人向社会募捐700多万元,号称资助贫困学生近4600人。吴晖称,在庭审期间,他曾提出对王杰的量刑是无期以上,但是最后法院只判决王杰有期徒...[详细]

    10-14 16-10中国新闻网
  • 云南元阳“10·16”爆炸案4嫌疑人落网 自制炸药引发

    2016年10月16日18时,云南省红河州元阳县南沙镇红谷缘商铺发生爆炸案件,截至17日10时许,造成2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重伤1人、轻伤14人)。根据现场勘查和嫌疑人的初步交代,该案件系犯罪嫌疑人非法购买、存储、自制炸药引发。[详细]

    10-17 14-10中国新闻网
  • 家人给8旬老人脚上栓铁链 儿媳:真的不是虐待

    教练.png

    前天上午9点过,沙坪坝烈士墓转盘旁的一家小面馆里围满了人。当民警带着婆婆来到附近的金星花园小区时,小区保安认出了老人。小区里很多邻居都认识婆婆,都知道她是个“风雨无阻”的人,不管刮风下雨,都会自己出门,并多次被警察送回来。[详细]

    10-17 08-10重庆晨报
  • 兰州动物园否认熊猫被虐待:吃新鲜竹子 悉心照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昨天,有网友曝光了一组兰州动物园大熊猫“蜀兰”疑似有伤的图片,质疑大熊猫受到虐待。”  记者16号上午在兰州动物园熊猫馆内采访时看到,正在内舍休息的大熊猫“蜀兰”体态和精神状态看起来都比较正常。[详细]

    10-17 09-10央广网
  • 美威胁对俄发动网络攻击 普京:美国什么都做得出

    国际在线专稿:据俄新社10月16日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美国中情局正准备对俄罗斯进行史无前例的黑客攻击。普京16日在金砖国家峰会后的记者会对此发表评论称:“美国朋友什么都做得出,大家都知道,他们什么都偷听偷看。[详细]

    10-17 14-10国际在线
  • 希拉里外交安保智囊访韩 谈朝核和东北亚局势

    记者 李小飞】据韩联社10月16日报道,应韩国国际交流财团(KF)邀请,美国民主党总统选举候选人希拉亲信、前国防部副部长米歇尔·弗卢努瓦16日起对韩国进行为期四天的访问。[详细]

    10-17 14-10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