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找项目 多方合力共同致力产业扶贫

2016-10-20 16:3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李广寅

  看着满眼绿意葱葱的梨树以及树下长势旺盛的大葱,伊琼碧总算彻底认同了丈夫朱金峰三年前的决定。

  2014年开春,出任东营区龙居镇朱家村“第一书记”的李殿兴(李佃兴替换为李殿兴,文中8处已全部替换),带领村“两委”经多方考察后,决定开始发展梨园经济种植“新梨七号”,朱金峰成为村里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而这一决定却招来了媳妇的强烈反对。

  媳妇反对种植果树有理有据。上世纪八十年代,村里搞苹果树连片种植,朱金峰一家将全部耕地都种上了果树,希望几年后能有个好收成。不成想,苹果不但产量平平,价格和销路也一直是个问题,六七年下来白赚了个忙活。之后,朱家村相继将果树砍倒,改种价格低廉但收成相对平稳的棉花。

  朱家村是东营区最偏远的一个农村,村里780口人,一半以上靠棉田吃饭,而这种单一的种植模式也让这个村跟“穷”有了交集。

  2013年,朱家村迎来了“大变革”,东营区国土资源局选派干部入驻朱家村帮扶,铺路、修桥、粉刷墙面、建社区大楼,朱家村人看在眼里也乐在心里。唯独发展梨园经济这件事起初让村民有了情绪,一时间,邻里们都“谈果树色变”。

  “村民种果树都种怕了,大家都担心和几十年前一样,费心费力又赔钱。”朱家村支部书记李连明说,针对村里发展梨园经济一事,村里搞了全民公投,投反对票的村民高达85%,阻力可见一斑。

  民意不能强求。在了解村民反对发展梨园经济的原因后,身为“第一书记”的李殿兴和李连明商讨,决定分批带领村民去阳信县等“新梨七号”的种植区参观,并邀请农业专家到家门口授业,引导村民走出果树种植误区。2014年初,经过反复多次沟通交流,包括朱金峰在内,超八成的村民基本同意了发展梨园经济这一方向。

  说干就干。朱家村确定在村东南角划出300亩土地进行连片种植梨树,经过协调,胜利石油管理局黄河钻井总公司又无偿对这片土地进行了平整,让这片曾经的棉花地顿时变得热乎了起来。

  然而,前来“凑热闹”的不仅有黄河钻井公司,东营区供电公司也“掺和”了进来。李连明介绍,在搞梨树种植前,这片棉花地的农田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灌溉完全依靠柴油机带动抽水泵进行,效率低下。连片发展梨园经济更需要农田基础设施作支持,为果树提供充足的水分当属首要任务。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李殿兴和李连明两人走进了东营区供电公司,将朱家村果树种植需要解决的供电问题汇报给了该公司。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几个周过后,东营区供电公司的几名工作人员便来到了朱家村与李连明对接,并开始对线路铺设进行前期的调研。“没多久,村里的三百亩梨园上空就多了一个个的高压线杆,邻居们都觉得村里这次搞梨园经济确实动了真格。”朱金峰说,几乎与此同时,区国土资源局又投资在梨园核心区打了口550多米的深水井,梨园的用水、用电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朱家村村内和农田的变化,让朱家村人有了干事的热情。

  两年间,随着梨园的果树日渐粗壮,李殿兴的“第一书记”任期也接近尾声。2015年6月,东营区第七批下派帮扶组结束任务,李殿兴也将返回原单位。而听说这位给村里帮了大忙的干部要离开,李连明和村民们顿时慌了手脚。“梨树见效益最少得三年,现在刚过了一年半,下一步怎么操作,我们有时候还真拿不定主意。”李连明说,鉴于村里产业需要进一步扶持,以及村民希望李殿兴继续帮扶的意愿强烈,他和村“两委”其他成员开始向东营区国土资源局以及区委组织部请愿,建议“第一书记”继续留任。在了解朱家村村民的需求后,东营区在反复论证的基础上,最终同意李殿兴以第八批下派干部的身份继续帮扶朱家村。

  “得知‘第一书记’又回来了的消息后,村民们的热情又高涨了。”朱金峰说,虽然果树到现在还没见多少效益,但林下经济却成了他们致富的好路径。原来,李殿兴在第二次帮扶朱家村后,便带领村民向梨园要效益,开始在梨树下种植花生、大葱、西瓜等多种作物,朱金峰仅去年种的十亩大葱就给他带来了十万元的效益。“梨树明年就能实现批量结果了,打算在里面再多套种点西瓜,收成肯定孬不了。”朱金峰盘算着明年的打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

    “钱攥在自己手里最安全” 农民工离养老金有多远.jpg

    1月14日,一边收拾行囊准备回家过年,一边思忖着明年还要不要再来打工的李小今,第一次知道农民工也可以“退休”。”  如今五六十岁的农民工中,养老保险缴满15年的并不多,他们普遍的观念是“干一天算一天”。[详细]

    01-19 09-01工人日报
  • 李克强所说“积极的就业政策”意味着什么?

    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毫无疑问是知晓度最高的两项宏观经济政策。从总理的决心可以看出,“积极的就业政策”,其分量完全可以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等量齐观,鼎足而三。[详细]

    01-20 14-01第一财经
  • 高铁上的“掏粪男孩”:辛劳源自乘客不经意一扔

    QQ图片20170119084118.jpg

    昨日19点50分记者来到了位于柳林镇徐庄村杨金路郑州动车段,采访到了动车组22岁地勤机械师田莊。自此,班组里最后一批老师傅卸下了担子,以田莊为首的一批90后小伙儿挑起了大梁,大家评论他们为“掏粪男孩”。[详细]

    01-19 08-01郑州晚报
  • 农村小药丸牵出假药大案 面粉掺激素成包治百病秘方

    通过现场售卖人员卢某的供述,市场监管部门和当地公安机关联手在南充市一家小旅馆内找到了供货上家聂某。“经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鉴定,所谓包治百病的‘蛇胆追风丸’是假药,主要成分是面粉和激素类药物,长期服用对身体危害很大。[详细]

    01-20 07-01经济参考报
  • 英首相称英要成真正全球性国家 脱欧非远离盟友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9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表示,英国“脱欧”并非远离欧洲盟友,而是要成为“全球的英国”。她表示,英国已开始与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等国家讨论未来贸易关系,“希望英国在这一过程中蜕变为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国家”。[详细]

    01-20 14-01中国新闻网
  • 日媒:亚洲冬季运会组委会将检查札幌APA酒店客房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1月19日,亚洲冬季运动会表示,已经向APA酒店口头传达:“不应该出于政治、文化等原因产生歧视与偏见,希望贵店进行配合。下个月,日本北海道的札幌将举行亚洲冬季奥运会,部分选手与教练员将入住札幌APA酒店。[详细]

    01-20 14-01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