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中树换电视

2016-10-16 07:37: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郑兆雷

  编者按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有着2423821名贫困人口的山东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总攻坚,确保2016年—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今起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将视角投向全省东中西,聚焦各条战线,追踪扶贫战况,展示扶贫战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鼓劲助力。

  脱贫72变

朱中树换电视

  □ 本报记者 王兆锋 本报通讯员 郑兆雷

  “要不是政府帮俺家脱贫,恐怕这辈子都甭想看上彩电!“10月10日上午,茌平县肖庄镇朱楼村村民朱中树家,随着一台17寸海信牌彩色电视机开机,昏暗的堂屋顿时鲜亮起来。

  其实,彩电并不是新的,而是朱中树从县城的旧货市场花300元淘来的。原来,他家有一台14寸熊猫牌黑白电视,是妻子结婚时的嫁妆,看了26年,破旧的只出声音不出图像了。有一年的春晚,全家人是听的。

  为什么换台旧彩电都大惊小怪?因为背后有故事!

  朱中树所在的朱楼是省定贫困村,地处黄河故道,580口人不到700亩沙地。由于人均耕地少,缺少产业支撑,原来村里贫困户较多。朱中树一家在贫困户中也算“穷”的:妻子患有精神病,至今疯疯癫癫;父亲得心脏病去世拉下一个大窟窿后,母亲又患上了冠心病;大女儿上大学、小女儿上高中,学费借遍街坊四邻;大女儿出嫁时,没要一分钱嫁妆。

  面对贫穷,朱中树最初把劲使到家里的4亩地上。无奈,地太薄,4亩地都在村北大沙窝里,漏水、漏肥,咋侍弄也长不好庄稼。

  朱中树也曾尝试着外出打工挣钱。2000年秋天,他在县城一家铝型材厂找了份挤压工的工作,说好月工资3000元,干了才2天,村里就打来电话:媳妇找不到了。

  朱中树心急火燎地回家,用了三天三夜,最终在一处麦秸垛里找到了蓬头垢面的妻子。当时他就发誓:再也不出远门了。

  穷惯了,朱中树便认了命,以为自己这辈子再也摆脱不了“穷”字,黑白电视成了朱中树唯一的娱乐。是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让朱中树时来运转,他的日子有了起色,心里有了盼头。去年以来,扶贫奔小康的步伐进一步加速,茌平县的党员干部往朱楼和朱中树家跑得越来越勤。

  “中树,我们帮你种大棚菜吧!”2015年9月的一天,两位包户扶贫干部走进朱中树家撂下了这句话。当时,他没往心里盛,眼瞅黑白电视嘀咕:换电视的钱都没有,哪有钱种棚?

  但接下来的事情却彻底改变了朱中树。不久,县里的驻村扶贫队就给村里送来“大礼包”:10座冬暖大棚、141只波尔山羊、一座30KWP光伏发电站、62个就业岗位。14户失去劳动能力的鳏寡孤独贫困户优先认领了“光伏发电站”,47户年老体弱的每人牵回家3只羊, 62人在泉林纸业、金号织业等县内企业找到“饭碗”,朱中树则跟其他10户人家拿到了冬暖大棚的“金钥匙”。

  拿到钥匙的同时,新的扶贫模式也应运而生:政府为10座冬暖大棚配齐卷帘机、棚膜、棉被、滴管全套家什,单棚投资10多万元,年租金仅5000元,且可“后付款”;提供种苗,并全程技术保障;签了蔬菜订单,由当地的鑫岳合作社全部回收;农户的其他投资,钱不够,政策、银行提供贴息贷款,“政府+金融+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将贫困户紧紧粘在产业链上。

  “我们担心的问题,政府全想到了。”朱中树感叹,5000块钱能种10万元的棚,有技术指导,还签了订单,市场不愁,都是天上掉馅饼的好事。

  今年2月14日,朱中树的大棚第一次摘了30斤辣椒,拿着卖辣椒的150元钱,他心里喝了蜜似的。之后,收入水涨船高,最多的一天摘过1500斤,收入3000多块钱。到6月底采摘全部结束,整座大棚产辣椒一万五千斤,总收入突破3万多元。朱中树彻底“翻身”。

  有钱了,生活悄悄改善。餐桌上能隔三差五见到肉了,77岁的老母亲换了新拐杖,妻子、小女儿都添了新衣服。电视原本是要换新彩电的,但朱中树想还是往大棚上多投入点好,家电商场转了好几圈,最终进了旧货市场。

  “俺最大愿望是盼着妻子能好起来。”采访最后,朱中树对记者说:“脱贫还要致富,这样才对得起党的好政策和跑腿费心的扶贫干部。至于大彩电,想换还不容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3大运营商:10月起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3大运营商:10月起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客户端“国新发布”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将于今年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长话资费。[详细]

    03-06 15-03新华网
  • 常振明:供给侧改革是机遇 通过创新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作为企业的经营者,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我们企业来说,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创新,用科技的手段来补这个短板。我认为对企业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我们来说更多的是机遇,但是企业只有通过创新,提高产品的质量,才能使企业转型升级发展。[详细]

    03-06 16-03新华网
  • 成都惊现春秋战国时期大型船棺墓群 出土青铜器异常精美

    棺木.png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现场领队王天佑介绍,M154号墓坑深2.3米,船棺长6.1米,宽1米,棺内出土器物数量最多、等级最高。王天佑告诉记者,墓群年代跨度200多年,从春秋晚期延续至战国中晚期,出土的随葬品中有大量的青铜器、陶器、漆木器、玉石器。[详细]

    03-06 08-03新华社
  • 退休员工校园中纠正不文明现象27年 获称小飞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河北地质大学,提起“小飞侠”,可以说,尽人皆知。“小飞侠”并不小,也不是做学生工作的教职员工,而是一名现年83岁的退休志愿者,名叫张杰。[详细]

    03-06 08-03央广网
  • 韩国"倒朴""挺朴"民众"打擂台" (组图)

    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详细]

    03-06 10-03中国青年网
  • 自动驾驶加小型无人机:日本拟实现物流无人化

    据日媒报道,为了实现人工智能(AI)的产业化,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利用AI大幅提高制造业、物流、医疗和护理行业效率的构想。为了在特区迅速推进采用自动驾驶和小型无人机的试验,将增加可暂时取消限制的条款等。[详细]

    03-06 10-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