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东升家的账本要“清零”

2016-10-19 07:4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魏东 李明 孙玉森

  编者按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不让一个群众在小康路上掉队,这是党和政府的庄严承诺。有着2423821名贫困人口的山东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全面打响精准脱贫总攻坚,确保2016年—2017年两年基本完成脱贫任务,2018年全部兜底完成,提前两年完成目标任务。

  冲锋的号角已经吹响。今起推出大型融媒体系列报道《全力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将视角投向全省东中西,聚焦各条战线,追踪扶贫战况,展示扶贫战果,为打赢扶贫攻坚战鼓劲助力

  脱贫72变

  周东升家的账本要“清零”

  这几天,家住广饶县陈官镇古家村的周东升在村民眼中变样了:走路不再低着头顺着墙根了,而是挺直腰板走大路,看见乡亲们爱打招呼、问声好了。闲暇的时候,他就掏出那个账本盘算着:最多还有一年,这55000块钱的债,就要清零。

  周东升今年53岁,兄妹四人,在家里排行老大。他有泥瓦匠的手艺,在建筑队里享受技工级别待遇,工钱自然比小工高出不少。妻子比他小一岁,干净利落,也是持家的一把好手。可生活中的各类变故过于“眷顾”这个家庭了:从1994年起,周东升的父亲、弟弟先后查出重病,20多年里花了不少钱;2014年,周东升的妻子得了胃癌,而此时周东升只能找亲朋好友举债凑钱为妻子治疗。2015年9月,周东升又得了疝气,也得手术。这一系列的变故,真的快把这个七尺多高的汉子击垮了。

  有时候,周东升盯着写有15个人名、10万元借款的账本,就不住地挠头皮:日子咋过?指望着种10亩地、出去打点零工,这账难还!账本就像是一座无形的山压在周东升的头上。

  苦日子总要有个头。就在去年,精准扶贫的春风吹到了古家村。东营市委宣传部驻村第一书记蒋延琳制定了古家村2015年度的专项扶贫开发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泰丰农民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对贫困户的耕地进行统一管理,提供从机耕、购买良种、播种、肥料、植保、收获、销售全过程的一条龙服务。周东升家的土地由合作社统一托管,种地的收入不减反增,自己还不用天天往地里跑,有了大把的时间外出打工赚钱。

  今年4月,周东升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东营奥通畜牧有限公司给他送来了三只良种猪苗和饲料,以“帮扶单位+公司+农户”的模式帮助他发展养殖业。“当初的这三头猪伢子现在个个都200斤以上,膘肥体壮的,马上就要出栏了!”

  现在,一家三口都有了事干:地里由合作社托管,一年纯收入1.3万元,还比以前增收近2000元;儿子在政府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工作,在广饶县城一家效益不错的工厂上班,每月工资3200元;周东升则每天跟着建筑队到各地打工,每天工钱180元,考虑到他的家庭情况,建筑队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先给他结清工钱。

  这一笔笔收入被周东升仔仔细细地记到了自己的账本上。前几天拿出账本一算,加上扶贫照顾,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除去开支净收入了5万多元,比前几年整整翻了10倍。

  有了余钱,周东升首先想到的就是还债。两年下来,他还了45000元。剩下的55000元已经说好了,再等一年,肯定还上。周东升说,等账本清了零,再挣的钱,就是自己的纯收入了。(记者 魏东 李明 通讯员 孙玉森)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jpg

    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流动”、新生代占比过半、超7成流动人口集中在东部……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详细]

    10-20 15-10中新网
  • 法院发布十大风险房要防范风险买学区房要写进合同

    马先生为了孩子上个重点小学,以高价买了一套“学区房”,事后才知房子并不属于他心仪小学的划片。马先生诉至法院,要求中介公司赔偿高于该地段非学区房的房屋差价损失,并退还服务费。[详细]

    10-20 16-10浙江在线
  • 山西朔州一中教室漏雨 老师撑伞给学生上课

    上课.png

    日前网上流传一张照片:下雨天因教室漏雨,老师在教室打伞上课,学生照常听讲。在教室内房顶,记者抬头一眼就看到漏雨后的痕迹,漏雨处水迹干后,边缘已经呈现黄色印迹。该校党委书记王森向记者介绍:“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在位于126班旁边的多个教室以及教师办公...[详细]

    10-20 09-10中国青年网
  • 采暖季未到 空气“重污染”缘何多地频发

    专家指出,连日“霾锁”华北多省市,是“人为排放总量过大”叠加“不利的气象条件”。[详细]

    10-20 08-10新华社
  • 日称中国海洋调查船连续2天出现在钓鱼岛近海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向阳红18”20日在钓鱼岛赤尾屿周边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向海中投放了可能为资源调查机器的物体。[详细]

    10-20 16-10中国江苏网
  • 日本警方在横滨港查获约100公斤可卡因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在采访日本警方办案人员时获悉,9月在横滨港的船上货物中发现约100公斤疑似可卡因的粉末,横滨海关已将其没收。据日本财务省称,如果全部为可卡因,数量将是至今为止日本国内一次没收的第二多,黑市价格约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详细]

    10-20 16-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