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一对一”帮扶 经济能人带动贫困户致富

2016-10-20 16:43: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李媛

  九十年代村里人都已经吃白面馒头时,任叙善一家还在吃玉米面窝头。勤勤恳恳的任叙善种了一辈子地,背朝黄土面朝天的生活就是他的一切,虽然收入微薄但是他从来没有怨过老天爷。

  媳妇腰椎突出严重干不了农活,二儿子左眼先天性白内障看不见,家里还拉了六万块钱的饥荒。2012年那年,家里生活越发拮据,一家老小也越发沉默,任叙善第一次觉得地种不下去了。

  “他家一直过得很难村里都知道,可是村里也没钱想帮也帮不上。我就想着自己拿点钱给他救救急,可是老任死活不要。”平度市蓼兰镇任家庙村支部书记任明君回忆说,过了没两天老任和他二儿子自己找上门来,不是要钱而是要猪崽。

  任叙善不想再欠钱了,不找个活路饥荒只能是越拉越多。一天晚上吃完饭,老任前脚刚走出门,二儿子任琳琳就跟了上来。“爸,跟你商量个事吧。你看我技校也毕业了,我这个情况出去也不好找工作,不如在家咱爷俩一起养猪吧,我学的就是农牧,多少懂点技术。”憋了好几天的话任琳琳一股脑全说了出来,顿时感觉整个人都轻松了。

  任琳琳从小就很懂事,家里没钱给他治病也从来没有埋怨过,就连学习上也并没有因为一只眼睛看不见而掉队。以任琳琳的成绩考上高中不成问题,但是体恤父母的他却决定不上高中上技校学农牧。虽然知道二儿子有主见,但是听完儿子说的话,一向讷口少言的任叙善激动地拉起儿子手大声说好,说完又拍了拍任琳琳的肩膀。之后,父子俩一路没再说话,就直奔任明君家要猪崽去了。

  为帮助老任一家尽快摆脱贫困,青岛市农委驻该村“第一书记”魏志刚和镇党委包村干部王建荣经常登门走访,帮助他树立生活勇气,研究致富门路,精心开展“一对一”帮扶,最终确定与本村经济能人任明君开展“手拉手”发展养猪脱贫之路。

  没有钱买猪崽,任明君为其低价位提供了10头母猪进行自繁自养,每头母猪免费200元。没有养猪场,任明君帮助任叙善把自家晒谷场改建成了小型养猪场。还让任叙善加入了自己的养猪专业合作社,享受统一低价位养殖饲料供应、统一技术信息指导、统一生猪销售服务的“便利快餐”,任叙善父子俩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9月27日,记者来到任叙善家的养猪场时,父子俩正在给母猪接生。“一窝差不多能抱十头吧,这两天已经生了二三窝了,你看这些小猪滑溜溜的多可爱。”内向的任琳琳一边说着,看着刚出生的小猪崽左摇右摆站不稳他一边走过去把猪崽抱在怀里,轻轻抚摸小猪的背部。

  每天早上六点半准时来养猪场给猪崽喂食,然后打扫猪舍清理粪便,忙完这些差不多就九点了,上午其他时间就用来观察猪崽的情况进行防疫,下午重复喂食打扫,基本上天黑才能到家,就这样任叙善父子在养猪场里忙碌了两年。如今,任叙善家的养猪场已发展养猪200多头,去年年底实现了脱贫摘帽。

  ”今年年底差不多能出600头猪崽,比前两年可是好多了。”被问起今年的情况腼腆的任叙善也不禁咧嘴笑了,他告诉记者今年生猪价格都在8 元/斤到10元/斤,平均一头猪都卖到两千三四百块钱,目前一共卖了五百多头,毛收入大约将近三十万。

  即使是去掉人工、饲料等成本,任叙善算了算到年底手里还能剩下个十来万。养猪四个年头了,今年是收成最好的一年,老任一家子手里也从未有过这么多钱。有钱了,准备怎么花呢?任叙善告诉记者,他打算先把家里最后的四万多外债先还清,剩下的钱计划都投到养猪场再买些母猪,好扩大养殖规模。

  用任琳琳的话说,现在的情况,是他记事以来家里从来没有过的好时候。他惦记着用这个钱把家里唯一的一个木头长椅换一个正经八百的双人沙发,然后再给家里换个新饭桌,最重要的是带着他爸去治眼睛。

  “2013年我还上学那会,家里没钱又出了好多事,我爸着急上火两眼突然就看不见了,后来打针右眼好了左眼就不行了,今年右眼又看不见了,等着一定得带我爸去好好看看。”任琳琳说。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jpg

    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流动”、新生代占比过半、超7成流动人口集中在东部……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详细]

    10-20 15-10中新网
  • 法院发布十大风险房要防范风险买学区房要写进合同

    马先生为了孩子上个重点小学,以高价买了一套“学区房”,事后才知房子并不属于他心仪小学的划片。马先生诉至法院,要求中介公司赔偿高于该地段非学区房的房屋差价损失,并退还服务费。[详细]

    10-20 16-10浙江在线
  • 山西朔州一中教室漏雨 老师撑伞给学生上课

    上课.png

    日前网上流传一张照片:下雨天因教室漏雨,老师在教室打伞上课,学生照常听讲。在教室内房顶,记者抬头一眼就看到漏雨后的痕迹,漏雨处水迹干后,边缘已经呈现黄色印迹。该校党委书记王森向记者介绍:“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在位于126班旁边的多个教室以及教师办公...[详细]

    10-20 09-10中国青年网
  • 采暖季未到 空气“重污染”缘何多地频发

    专家指出,连日“霾锁”华北多省市,是“人为排放总量过大”叠加“不利的气象条件”。[详细]

    10-20 08-10新华社
  • 日称中国海洋调查船连续2天出现在钓鱼岛近海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向阳红18”20日在钓鱼岛赤尾屿周边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向海中投放了可能为资源调查机器的物体。[详细]

    10-20 16-10中国江苏网
  • 日本警方在横滨港查获约100公斤可卡因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在采访日本警方办案人员时获悉,9月在横滨港的船上货物中发现约100公斤疑似可卡因的粉末,横滨海关已将其没收。据日本财务省称,如果全部为可卡因,数量将是至今为止日本国内一次没收的第二多,黑市价格约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详细]

    10-20 16-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