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识别贫困户 多措并举增强农村“造血”功能

2016-10-20 16:48: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彭辉

  10月5日是乳山市白沙滩镇桃村李家村青艺农民专业合作社结算工资的日子。每个月领到工资的当天,李作志就给上大学的女儿打过去一个月的生活费,就怕女儿缺钱花受难为。

  听到会计喊自己的名字,李作志把两手在裤腿上捋了捋,又使劲搓了搓,确认干净了,这才挺直脊背走上前。从会计那里接过一沓崭新的红票子,仔细地数了又数,确认整20张后,李作志在记账本上签下了字,然后把钱仔细地揣进了上衣内口袋。

  “自从村里帮俺在合作社找了这份工作,每月都有了固定收入,再也不用发愁四处借钱凑女儿的学费、生活费了。”李作志笑着说。

  “老李一个人拉扯着孩子,自己身体还不好,为了供孩子读书,以前四处到工地给人帮小工,日子过得挺苦的,逢年过节连顿带肉馅儿的饺子都不舍得吃。”村里人告诉记者。

  54岁的李作志,身高不到1米55,为人老实巴交,出去打工经常受欺负,常常讨不到工资,一年主要就靠三亩地的收成,勉强够养活两张嘴。穷日子没盼头,人也就打不起精神,被生活重担压着的李作志,身子越塌越低。他时常想,自己已经年过半百,这辈子一眼就能望到头,年轻时都没本事赚钱,年纪大了更不敢做美梦。只是为了女儿,无论如何也要咬住牙,再熬一熬。

  女儿争气,考上了大学。李作志是又喜又愁,喜的是闺女上了大学,日后能找份好工作不用再受穷,愁的是这几年的学费没有着落。收到通知书后,李作志愁得一连三四天没合眼。就在这时,李作志家里来了摸排贫困户情况的镇村干部,还给他带来一个好消息:村里计划和企业合作成立合作社,每年以每亩地2000元的价格从老百姓手里流转土地,发展现代大棚果蔬种植。

  李作志是真想干这个活儿,可一想到这么好的差事怎么能轮到自己,心里又泄了气。过了不久,也是一个晚上,村干部又来到李作志家,告诉他,村里考虑到他家里情况困难,还有孩子读书,想请他到合作社上班,负责大棚的日常管护。当晚,李作志又失眠了,可这次却是因为兴奋和激动。合作社蔬菜大棚基地一落成,李作志就迫不及待去报了到,接过了他第一份工作任务:给12个大棚开闸放水。80多米长的蔬菜大棚,1分半钟就走一个来回……李作志第一次觉得自己的脚步如此轻快。

  如今,李作志打工的青艺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土地面积500多亩,种着大樱桃、金梨、葡萄,还有26个蔬菜大棚,每年生产绿色蔬菜70万公斤以上。合作社与超市和酒店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年总收入300多万元,村里60多人在这里工作,每年工资收入70多万元。

  精准扶贫,“扶持谁”是关键,为了把李作志这样的贫困户精准识别出来,乳山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对贫困户、贫困人口全面核查,摸清基础情况,找准致贫原因,并建立了动态识别管理机制,对因出现新情况、新困难而致贫的农户进行补充识别,按程序纳入扶贫对象范围。

  为了给李作志们谋一份稳定的收入,乳山因村制宜、一村一策,发展以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产业项目,采取产业基地带动型、实体企业领办型、股份合作共办型、能人大户主导型、招商引资兴办型、旅游合作带动型等多种类型发展项目,增强农村“造血”功能。目前,乳山45个贫困村全部有了“量身定制”的产业扶贫项目,涵盖了工业、种养殖、乡村旅游等多个方面,将带动剩余的3000余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以前日子过得苦,天一亮就盼着天黑,日子难熬哪。现在好了,心里有了盼头,这一天也不觉得长了。村里人都说,这么多年了,总算是看俺脸上有了笑模样。”李作志说。

初审编辑:张艳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

    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超2.4亿 平均月收入4598元.jpg

    每6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流动”、新生代占比过半、超7成流动人口集中在东部……19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中国城镇化快速发展给普通人生活带来的巨大改变。[详细]

    10-20 15-10中新网
  • 法院发布十大风险房要防范风险买学区房要写进合同

    马先生为了孩子上个重点小学,以高价买了一套“学区房”,事后才知房子并不属于他心仪小学的划片。马先生诉至法院,要求中介公司赔偿高于该地段非学区房的房屋差价损失,并退还服务费。[详细]

    10-20 16-10浙江在线
  • 山西朔州一中教室漏雨 老师撑伞给学生上课

    上课.png

    日前网上流传一张照片:下雨天因教室漏雨,老师在教室打伞上课,学生照常听讲。在教室内房顶,记者抬头一眼就看到漏雨后的痕迹,漏雨处水迹干后,边缘已经呈现黄色印迹。该校党委书记王森向记者介绍:“这种情况并不是个例,在位于126班旁边的多个教室以及教师办公...[详细]

    10-20 09-10中国青年网
  • 采暖季未到 空气“重污染”缘何多地频发

    专家指出,连日“霾锁”华北多省市,是“人为排放总量过大”叠加“不利的气象条件”。[详细]

    10-20 08-10新华社
  • 日称中国海洋调查船连续2天出现在钓鱼岛近海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报道称,日本海上保安厅巡逻船发现,中国海洋调查船“向阳红18”20日在钓鱼岛赤尾屿周边的“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向海中投放了可能为资源调查机器的物体。[详细]

    10-20 16-10中国江苏网
  • 日本警方在横滨港查获约100公斤可卡因

    记者 王欢】日本共同社10月20日在采访日本警方办案人员时获悉,9月在横滨港的船上货物中发现约100公斤疑似可卡因的粉末,横滨海关已将其没收。据日本财务省称,如果全部为可卡因,数量将是至今为止日本国内一次没收的第二多,黑市价格约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亿元)。[详细]

    10-20 16-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