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旅游行业扶贫:互联网“下乡” 土特产“上线

2016-10-09 14:32:00 来源: 威海日报 作者:

  编者按

  全市扶贫开发工作座谈会提出,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网格化、立体化脱贫攻坚格局。今年以来,全市各行业部门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优势,全面实施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科、教、文、卫等社会事业建设,着力解决瓶颈制约难题,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探索出一条新路径。

  今日起,“民生威海·脱贫攻坚在行动”全媒体新闻行动推出“看威海各行业扶贫创新路径”系列报道,将镜头对准行业部门扶贫攻坚一线,展现他们实施行业精准扶贫的行动,帮助困难群众脱贫致富的做法。

  时下,乡村旅游方兴未艾,部分贫困村旅游资源丰富,能够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爱好。在新一轮扶贫开发中,旅游扶贫成为一个重要的突破口。

  如何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威海市旅游局一方面筛选10个资源禀赋好、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干部群众发展愿望强烈的村庄,努力将其打造成乡村旅游特色村,另一方面借助“礼尚威海”旅游商品品牌平台,推出“百村百味 有滋有味”电商扶贫,销售贫困村土特产品,走出了一条“乡村旅游+扶贫+电商”联动,帮助贫困户打开致富大门的好路子,较好地做出了一篇全域旅游和精准扶贫相结合的大文章。

  搭上“互联网+”快车

  土特产网上卖

  荣成夏庄镇北山杨家村的红茶绿茶、文登区大水泊镇岭上孙家村的豆面面条、乳山市大孤山镇山西头村的板栗……这是今年我市打造的“礼尚威海”区域化电商网站中“百村百味·有滋有味”板块中的内容,其中,不乏诸多省定贫困村的特产。

  过去,城市居民消费农产品主要是到超市、农贸市场购买,如今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通过电商平台购买农产品正悄然兴起。

  我市乡村特产资源丰富,但很多乡村的“宝贝”受制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一直没有打响知名度。为此,我市充分利用“礼尚威海”旅游商品品牌平台,积极创新“旅游+扶贫”新形式。

  今年7月1日,“礼尚威海”区域化电商网站正式上线运营,该网站将整座城市的资源进行汇总,通过电商的端口推向全国,已上线商品有7大类,1000余种,主要以威海土特产品、韩品、海洋产品为主。

  “线上,在‘礼尚威海’旅游商品品牌平台开辟‘百村百味·有滋有味’电商扶贫板块,集中展示扶贫村特色农产品,为扶贫村提供商品展示和信息交流的平台;线下,在全市设置了200余个‘礼尚威海’便民站,挂牌村167个,其中扶贫村90个,汇集农村优质土特资源在‘礼尚威海’电商网站进行宣传销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扶贫村土特产资源通过便民站收集、汇总至网站,让乡村特别是贫困村的特色产品搭乘着“互联网+”快车,走出乡村,走出威海,走向全国,实现贫困户增收致富。

  不仅如此,“礼尚威海”区域化电商网站还推出“一亩三分”认领项目,将威海市优质的农业资源,以个人、家庭、团队或企业全程化认领的形式进行全民推广、帮扶、互助,有效解决农村农产品滞销问题,打造城乡闭环消费圈,发展特色采摘,带动乡村旅游发展。

  发掘软实力

  “造血式”扶贫

  时下,走进文登区葛家镇西谭家口村,餐饮住宿区正在进行紧锣密鼓地施工。

  对于贫困村来说,丰富的果蔬资源并不稀有,但与之配套的餐饮住宿却是不少地方的短板。“利用30万元的专项旅游扶贫资金,我们把这块短板补起来,依托千亩桃园打造桃域主题综合园区。”西谭家口村村支部书记谭晓林说。

  西谭家口村仅仅是旅游行业扶贫的对象之一。今年以来,市旅游局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选择10个基础条件比较好的扶贫村,打造乡村旅游特色村,帮扶贫困村整体脱贫。

  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将旅游行业扶贫资金投入特色农业示范园项目上。利用村级闲置土地,发挥临近城区的区位优势,着力打造由冬暖大棚、花海、百果园、垂钓园、露营烧烤、拓展训练基地、餐饮服务区等区块组成的特色农业示范园区,明年上半年即可开园。

  做好旅游扶贫,必须要巧打特色牌。对此,乳山市白沙滩镇徐家塂村已经尝到了甜头。

  徐家塂村位于国家4A级银滩旅游度假区中心腹地,区域内旅游资源丰富,村内拥有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和精品采摘园。“我们在旅游项目规划过程中,确立了借助优势、错位开发的思路,将发展方向定位在乡村民俗体验上,规划建设了农家乐休闲旅游项目,打造与周边旅游资源交相呼应、优势互补、互为配套的旅游产业链,构建了集吃、住、观光、采摘于一体的旅游服务体系。”乳山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到10月份,可实现接团净收入57600元。

  荣成市大疃镇西塔后村打造休闲采摘开心农场,荣成市埠柳镇东姚家山村打造休闲垂钓特色农家乐,环翠区温泉镇张家山村、经区桥头镇北墩前村、临港区man山镇北申格村、乳山市崖子镇岛子村、高区初村镇马石泊村打造不同品种的特色果品采摘,同时配套部分体验性休闲项目……

  除了集中力量打造10个扶贫村之外,市旅游局充分利用省旅游局乡村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对乡村旅游扶贫的扶持,把有意愿发展乡村旅游的贫困村、贫困户纳入2016年威海市乡村旅游素质提升培训工程范围,激发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的内生动力。

  “旅游扶贫是开发式扶贫,是‘造血式’扶贫,通过发挥贫困村旅游资源富集优势,有利于发挥旅游业的综合带动功能,真正让贫困户和贫困村摘掉穷帽,实现脱贫致富。”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3大运营商:10月起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3大运营商:10月起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客户端“国新发布”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将于今年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长话资费。[详细]

    03-06 15-03新华网
  • 陈锡文:科技和经营体系两方面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3-06 16-03新华网
  • 成都惊现春秋战国时期大型船棺墓群 出土青铜器异常精美

    棺木.png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现场领队王天佑介绍,M154号墓坑深2.3米,船棺长6.1米,宽1米,棺内出土器物数量最多、等级最高。王天佑告诉记者,墓群年代跨度200多年,从春秋晚期延续至战国中晚期,出土的随葬品中有大量的青铜器、陶器、漆木器、玉石器。[详细]

    03-06 08-03新华社
  • 退休员工校园中纠正不文明现象27年 获称小飞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河北地质大学,提起“小飞侠”,可以说,尽人皆知。“小飞侠”并不小,也不是做学生工作的教职员工,而是一名现年83岁的退休志愿者,名叫张杰。[详细]

    03-06 08-03央广网
  • 韩国"倒朴""挺朴"民众"打擂台" (组图)

    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详细]

    03-06 10-03中国青年网
  • 自动驾驶加小型无人机:日本拟实现物流无人化

    据日媒报道,为了实现人工智能(AI)的产业化,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利用AI大幅提高制造业、物流、医疗和护理行业效率的构想。为了在特区迅速推进采用自动驾驶和小型无人机的试验,将增加可暂时取消限制的条款等。[详细]

    03-06 10-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