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沂水旅游+扶贫拔掉村子“穷根”村民年入五万

2016-10-09 14:39:00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沂蒙风情旅游景区位于沂水县西南部,成立于2013年4月份,与沂水县院东头镇镇区合一,是沂蒙“红嫂”祖秀莲的故乡。所辖的72个行政村中就有省级重点扶贫村27个。2014年建档立卡时贫困户8365户,贫困人口14662人。经过扶贫攻坚,截止2015年底,仍有贫困户4238户,贫困人口7078人。为加快推进扶贫攻坚,结合优美的自然环境,沂蒙风情旅游景区将乡村旅游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通过建设农家乐、乡村特色民宿,发展朝阳产业。不仅让群众脱贫,更给他们找到了一条持续的致富之路。

沂水县沂蒙风情旅游景区桃棵子村,张在俊和儿子正在收拾自家农家乐的院子。

  收入

  办起农家乐 农民收入年年涨

  3月23日,记者来到沂水县沂蒙风情旅游景区桃棵子村时,正值杏花盛开。沿着蜿蜒但不颠簸的硬化山路,记者来到了村民张在俊的家中,今年58岁的张在俊正在和儿子一起在院子里栽树。院子里收拾得整整齐齐,还有一处小型的假山。“趁着现在没事先把院子收拾好了,等到清明节以后,游客来游玩的时候,看着也舒坦。”张在俊告诉记者。

传统民居。

  2014年,在当地政府的扶持下,张在俊办起了乡村农家乐。张在俊说:“刚开始建农家乐的时候,有点担心,山上都是土路交通不便的,哪会有游客来我们这吃饭住宿,而且当时还贷了两万块钱的款。”在那时,两万块钱对于种地为生的张在俊一家来说算是一笔巨款。

  “我们这边每人7分地,要光靠种地的话,根本吃不饱。原来俺家种姜、花生,每年算下来的话收入3000多元。没办法,儿子出去打工,但是出去不容易,很多打工之后还有不给钱的。所以,一咬牙,就办起了农家乐。”张在俊说。

  2015年,桃棵子村的土路完成了硬化,打消了张在俊的一丝担心。同时,关于农厕、厨房的改造,有关部门也给了三万两千元的补贴。最重要的是,随着沂蒙风情旅游景区的开发,张在俊开办起来的农家乐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客源。客流高峰的时候,还会雇佣几个本村的短工,每天付工钱,既解决了人手不够的问题,还能给未开办农家乐的村民带来收入。现在,张在俊建起了三间复古的石板房,可以提供食宿,每年的收入达到了五万块钱。

  据张在俊介绍,当地政府组织了许多开办农家乐的农户出去学习,到过西安、河北等地,学习先进经验。通过学习,在农家乐里还增添了樱桃采摘等项目。“现在越来越有盼头了!”

  方向

  合作社有思路 全体村民尝甜头

  随着当地政府的引导和先开办农家乐农户的示范,桃棵子村已经有近10户农家乐,同时,村子还成立了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用村民自办与村集体合作社的办法,带动全体村民脱贫致富。

  据桃棵子村村党支部书记张在召介绍,现在村子里有百分之五十的农户已经开办或者是有意向开办农家乐,对于这部分村民将采取奖补的办法进行扶持。另外,对于年纪较大、家庭条件非常困难的农户,将把他们纳入到合作社中。

  “外地的游客来俺们这的人越来越多,村民自己开办农家乐的,以后的生活肯定会越来越好。但是有一部分人身体不好,或者是家庭条件非常差,不足以开办农家乐的,村里就会让他们到村合作社里打工。现在打扫卫生的工人,每个月都能拿到700-800元钱的工资,通过打工的形式,这部分村民就可以获得稳定的收入。”张在召对记者说。

  现在,随着扶贫办和旅游局扶持建设游客中心即将运营,桃棵子村的游客承载力和服务能力将会大幅提高。对于桃棵子村的发展,张在召说:“现在桃棵子村正在申报成立山东红嫂故里旅游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公司后将改变村民‘单打独斗’的局面,实行专业化运作。现在可能我们只是让外地游客在这里赏景、住宿,品尝野菜、笨鸡等农家饭。下一步,我们还要开发旅游产品,现在初步想法是发展沂蒙布鞋、小米、高粱、生姜加工等十五个品牌,不仅让游客吃着,还要让游客带着。”

  在张在召看来,脱贫致富发展旅游业,不能靠着破坏村落的传统风格。所以要求村民在改造时,不准破坏传统的石板房,新建的房子最好设计成石板房,做到发展还保留原有特色。

  政策

  发展旅游助力扶贫 增加扶贫“造血”

  在沂蒙风情旅游景区内,共有桃棵子村、四门洞村等四个国家级旅游扶贫村。除了桃棵子村发展农家乐之外。根据市扶贫办安排,利用中央奖励资金,在沂蒙风情旅游景区的四门洞村,对38户扶贫精准识别户进行沂蒙坊、沂蒙农居、沂蒙生活体验区、沂蒙农耕文化体验园改造,项目总投资60.2万元,其中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2万元,农民自筹资金28.2万元。覆盖贫困户38户,贫困人口132人。该项目实施方案已于2016年1月通过市级审核,目前正在实施。

  按照规划,沂蒙风情旅游景区重点推进四门洞、桃棵子等国家重点旅游扶贫村的开发进程,争取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带动周边发展农家乐经营户1000户。推进美丽乡村、户户通道路、改厕改厨、环境综合整治、农业综合开发等工程,为发展乡村旅游夯实基础。

  沂蒙风情旅游景区的发展,只是沂水发展旅游扶贫的一个缩影。据沂水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沂水县将实施旅游扶贫战略,按照乡村旅游“一镇一品”、“一村一特”、“一户一业”发展格局,依托山水、古村落、田园风光以及传统乡村文化等资源,重点打造4个国家级旅游扶贫村,做好“乡村记忆”工程和民宿旅游的结合文章,打造3处以上特色民宿旅游示范点。

  同时,创新“旅游+金融”融资模式,鼓励各类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体工商户等,参与乡村旅游扶贫开发和项目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对参与旅游经营的贫困人员培训指导,结合“三引一促”工作开展,加大对乡村旅游扶贫村的支持力度,力争三年内,使全县重点扶贫村乡村旅游从业人员都参加过不同形式的业务培训或考察学习。发挥“旅游+互联网”平台优势,大力开展电商在线服务,线上、线下相互结合,提高乡村旅游发展的信息化水平,增加旅游扶贫的“造血”功能。

初审编辑:王晓亮

责任编辑:刘美显

推荐阅读
  • 3大运营商:10月起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

    3大运营商:10月起将全面取消国内长途和漫游费.jpg

    据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客户端“国新发布”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降低国际及港澳台长途通话资费,将于今年年内下调北美、欧洲、东南亚及“一带一路”沿线等方向的长话资费。[详细]

    03-06 15-03新华网
  • 陈锡文:科技和经营体系两方面创新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3月6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召开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振兴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回答记者提问。[详细]

    03-06 16-03新华网
  • 成都惊现春秋战国时期大型船棺墓群 出土青铜器异常精美

    棺木.png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现场领队王天佑介绍,M154号墓坑深2.3米,船棺长6.1米,宽1米,棺内出土器物数量最多、等级最高。王天佑告诉记者,墓群年代跨度200多年,从春秋晚期延续至战国中晚期,出土的随葬品中有大量的青铜器、陶器、漆木器、玉石器。[详细]

    03-06 08-03新华社
  • 退休员工校园中纠正不文明现象27年 获称小飞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河北地质大学,提起“小飞侠”,可以说,尽人皆知。“小飞侠”并不小,也不是做学生工作的教职员工,而是一名现年83岁的退休志愿者,名叫张杰。[详细]

    03-06 08-03央广网
  • 韩国"倒朴""挺朴"民众"打擂台" (组图)

    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详细]

    03-06 10-03中国青年网
  • 自动驾驶加小型无人机:日本拟实现物流无人化

    据日媒报道,为了实现人工智能(AI)的产业化,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利用AI大幅提高制造业、物流、医疗和护理行业效率的构想。为了在特区迅速推进采用自动驾驶和小型无人机的试验,将增加可暂时取消限制的条款等。[详细]

    03-06 10-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