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扶贫记(2)一剂“脱贫药方”让她笑着哭

2016-10-10 10:4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冉 王宗阳 亓翔 刘琛

  编者按:

  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用过硬办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是山东三年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山东制定了再减120万人的脱贫目标。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

  从5月份开始,大众网记者陆续深入山东临沂、菏泽、德州、聊城等地,走进大山、走进农田,走进农户、走进厂棚…… 近距离感知山东扶贫的“超常规举措”“过硬办法”。

  即日起,大众网推出系列全媒体纪实报道——丙申扶贫记,用最真实的镜头和语言,记录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进程,记录山东正在进行的这场脱贫攻坚战。

  丙申扶贫记(2)

  一剂“脱贫药方”让她笑着哭

  策划/大众网记者 李冉  文图/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视频/大众网记者 李冉 亓翔 刘琛

  蒙阴,自古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恶劣的生产条件让许多淳朴的山民“靠天吃饭”,在过去,贫困也一直是绕不开的话题。(记者 王宗阳 摄)

  大崮村将生态种养和果品购销与旅游资源相嫁接,打造了大崮养生园度假村。城市里喜欢这里的青山绿水,贫困户也有了脱贫致富的路子。(记者 王宗阳 摄)

  49岁的岱崮镇大崮村贫困户王均提过去一直在外打工,现在村里统一搞农家乐旅游开发,他干了一年平均月收入六千元,比在外面打工赚的多。(记者 王宗阳 摄)

  蒙阴县旧寨乡殷家岭村的大山深处,71岁的徐美凤老人看着饲养的36只长毛兔,每年能为她增收2500元左右。(记者 王宗阳 摄)

  目前,蒙阴全县长毛兔存栏量达到600余万只,年兔毛产量4000多吨,存栏量和兔毛产量均居全国县区第一位。该县已有3200户贫困户养上了“致富兔”,助他们实现脱贫。(记者 王宗阳 摄)

  “一只兔,油盐醋;十只兔,新衣裤;百只兔,娃娶媳妇;千只兔,咱进城住……”临沂市蒙阴县旧寨乡殷家岭村,71岁的村妇徐美凤窝在山里穷了一辈子,直到古稀之年,才在村里的帮助下,找到了养长毛兔这条脱贫路。她念叨着养兔子的歌谣,拔草、喂兔、收拾兔笼……此时,她脑海里那“曾经的梦”再次浮现了出来。

  蒙阴,自古就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恶劣的自然环境与简陋的生产条件,把淳朴的山民困住,大伙只能靠天吃饭。然而,相比土地贫瘠的天然困局,缺乏致富的路子,这是让徐美凤们更绝望的地方。

  咋办?蒙阴县坚决发展“造血”产业扶贫,做强兔产业、生态旅游产业、果品产业、来料加工产业与农村电商五大“发动机”富民产业。通过这样一套扶贫“组合拳”,蒙阴3.6万贫困群众真真切切拿到了脱贫的“药方”。

  命运之变: 

  71岁的徐美凤穷了一辈子,长毛兔养殖让她看到了脱贫的希望

  “小兔啊,你是我的贵人。养了你,我这辈子才看到了的希望。”5月末的暖阳洒在蒙阴县旧寨乡殷家岭村的沟沟壑壑,也照进了徐美凤受伤的心头。她饲养了36只长毛兔,不再发愁能不能吃饱饭的问题。面对大众网记者的镜头,她笑了又哭。

  在殷家岭村,徐美凤是出了名的苦命女人。老伴大自己10岁,从年轻时身体就有病,如今生活不能自理。大儿子有残疾,女婿又疯癫,家里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平日里,老两口只能喂些鸡鸭、种点菜勉强维持生计。在没有养兔子之前,徐美凤没钱给老伴买药,无奈东家借点西家再凑点。借了几千元的药费,如同一座大山压在了徐美凤的肩膀上。她没有能力偿还,虽然淳朴的乡民没有催过她,但她却在村里抬不起头。她家一共七分地,吃不饱习惯了,也穷了一辈子。“因为穷,俺的娃一天学都没上,找对象太难了,人家看俺们的眼神,一辈子都不能忘……”

  2015年底,共青团山东省委挂职的第一书记王政给村民李长富带来了15万元的精准扶贫专项资金,李长富又个人出资20万,建了养兔场,成立了众星畜禽养殖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通过免费提供良种长毛兔,吸纳了徐美凤等村里23户贫困户入社。半年多来,徐美凤一步步把兔子“扩充”到36只,这些兔子就是她脱贫的全部希望。

  看着这些毛绒绒的小白兔,徐美凤在心里默默算着账。这些小兔每70天左右能产6斤多毛,每斤可以卖80元,收入在5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每年养兔能增收2500元。此外,加上老两口的低保和残疾人补助每年一共3600元,还有山东居民基础养老金俩人一年共2400元,老两口的年收入预计为8500元,远远超过了省定的人均3371元的脱贫标准。

  养兔子又养羊,老人习惯了早起晚睡。走在山间拔草、挑水、种果树,到处是她瘦小的身影。她望着山下的崎岖山路,想着自己一辈子伤心委屈的生活要变了,脚下的步子又加紧了些。

  蒙阴的大山里,还有许多“徐美凤”,大山把姑娘熬成了婆,把小伙子困成了爷,可是很多人直至终老也未能如愿“穿新衣、住新房”,养兔成了目前山里人改变贫困的希望。

  殷家岭村的支部书记鞠甸武对大众网记者说,饲养长毛兔门槛低,是贫困户脱贫就业的好抓手。全村一共有69户贫困户,目前加入合作社的23户贫困户中已有15户脱贫,还没脱贫的8户又分成了3种情况:其中有两户完全没有生活能力,合作社和他们签订合同,实行保底分红,也就是说如果贫困户年收入达不到省定扶贫标准人均3371元的话,合作社负责兜底补齐。另外5户,包括徐美凤这样有些劳动能力的,合作社为他们提供长毛兔、饲料、技术、防疫等,兔毛也按照市场价保底收购,剩余的最后1户则选择在合作社工作。

  蒙阴县是有名的长毛兔之乡,吸纳贫困户加入兔养殖和兔毛深加工全产业链条的扶贫模式,也大大提高了当地产业发展能力。目前,蒙阴全县长毛兔存栏量达到600余万只,年兔毛产量4000多吨,存栏量和兔毛产量均居全国县区第一位,全县万兔村36个,千兔场180处。如今,有超过3200户贫困户养上了“致富兔”,实现脱贫就在眼前。 

  想法之变:

  “困”怕了王均提曾逃出大山,现在却回村“孵金蛋”

  山上,长毛兔养殖遍地开花;山下,村民搞的农家乐也连成了片,有了自己的品牌。

  在蒙阴县岱崮镇大崮村,49岁的贫困户王均提曾逃离大山,去外面打工,月薪3000多元。然而他现在却回来了,挣的还是以前的两倍,这里面究竟有啥道道?原来,2015年下半年,王均提响应镇上和村里的号召,回家干起了农家乐。他把自家小院的土炕全部对外经营,城里人来住,出门就能“偷菜”。有了“回归山野”的金子招牌,这农家小院经营不到一年,平均月收入就超过了6000元,王均提“意外”成为了村里的创业明星。

  过去,青壮劳力不出去只能“困死”在大山里,可都出去老人小孩又没人管,一直是个挠头的问题。现在的脱贫模式实现了两头兼顾,用王均提的话说就是,他回来后家里的老人有精神了,身体也好了。现在他和父母每天早上起来一起听着小鸟喳喳叫,过得很开心。

  “乡村旅游这种模式,真正体现了扶贫要精准的思路。既充实了农村劳动力,解决了留守问题。又调动了有资源的村庄抱团发展,提高游客认可度,让村民得到实惠。”瞅着远处的青山绿水,大崮村村书记王均照颇有些指点江山的感觉。他说,农村旅游产业的发展,让村子整体上了个台阶。“过去,俺这村里就是单一的种桃,因为没水,收成始终不行。现在旅游发展得好了,大伙手头有了钱,一起打了120米的深井,下一步还要拓宽沿河路,继续发展农家原汁原味游。”

  岱崮镇的改头换面,离不开资源要素与技术要素的双重帮扶。以大崮村这个小山村为例,它将生态种养、果品购销与旅游资源相嫁接,根据贫困户的不同情况,进行分类结对帮扶。在资源要素帮扶上,通过唤醒贫困户脱贫主动性,帮助村民统一设计牌匾,进行农家小院统一改造,让农家乐看起来更加专业。大崮养生园度假村合作社还出资对贫困户的老宅院进行改造提升,打造出了具有当地特色的果酒酿酒坊。84岁的村民王焕民是直接受益者,他的三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过去自己无依无靠无收入。如今,老酒坊聘请他看门打扫卫生,一年给3000元。他家的两亩地自己也不用种了,流转给合作社一年收入1600元,加起来一年收入4600元,实现了基本脱贫。

  具体到技术要素的帮扶上,当地合作社依托自身技术、产销渠道优势,在坚持为贫困户免费提供农资、技术指导的基础上,与10户有果园管理能力的的贫困户签订了果品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优先收购,彻底解决了贫困果农的果品销路问题。    

  “扶贫,不是扶一时,关键是帮他们找到易上手而且能干下去的致富路子。”岱崮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王烈峰说,借着乡村旅游良好的发展势头,大崮养生园度假村合作社积极吸收有柳编、豆腐、杂粮煎饼等手艺的贫困户,以技术加盟的形式加入合作社,同时,以高于市场价收购贫困户的板栗、芝麻、草鸡、山羊、草鸡蛋等农产品,形成长期双赢发展的局面。针对每个镇每个村都有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大崮村建立了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脱贫台账,组织合作社每年从收入中拿出30000元作为扶持基金,为这部分贫困户无偿供给合作社自产的有机蔬菜,实现脱贫路上“不让一人掉队”。

  模式之变:

  蒙阴精准扶贫,从大力“输血”到坚决“造血”

  “以前,我们村就是靠天吃饭,遇到好年景,山上的果品丰收了,但上山的土路却被雨水冲坏了,本来在果树上能值5元/个的桃子,到了经销商手里,却连2元钱都不值……遇到干旱年份,山上没水,村民为了保住果树只能将未成熟的果子连同果袋一起扔掉,不仅一分钱没挣,还将投入的化肥、农药、果袋等费用一起赔进去。村民曾试着打过井,可是电压低,根本抽不上水来……”上面这一段话,是一位蒙阴旧寨乡殷家岭的大学生写给第一书记王政的“匿名信”,信中所真实反映了蒙阴“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困难。 

  王政了解到,村民最亟需解决的是山上架电及果树的灌溉问题,他协调65万元资金,为村民生产、生活及项目开发提供电力保障,并扩大了水利灌溉,又协调资金修路,打通、修好了村民们期盼多年的奔小康致富路。帮扶村一组的庄前大洼、石头岭、八亩岭区域460亩蜜桃,每亩增产上千斤,一组58家贫困户,人均增收800元以上,二组52家贫困户,人均增收千元以上。

  殷家岭村只是蒙阴县众多贫困村之一。截止到今年6月,蒙阴县有贫困户1.7万户、贫困人口3.6万人,345个行政村村村有贫困户,这个县94%的面积是山地丘陵,基础设施相对落后,贫困人口多处于库区和偏远山村,致贫原因复杂多样,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占很大比例。

  面临生产条件等现实困难,蒙阴县提出了以产业扶贫作为“发动机”,做强生态旅游产业、兔产业、果品产业、来料加工产业与农村电商五大富民产业。这一套“组合拳”下来,蒙阴3.6万贫困群众拿到了实实在在的“脱贫药方”,心中也有了拔“穷根”的底。

  蒙阴县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公绪建说,通过一段时间的扶贫攻坚,和对群众的耐心沟通,目前蒙阴县的大部分贫困农户,思想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很多人摒弃了“等靠要”的思想。蒙阴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通过抓住产业扶贫这个核心,全面推进蜜桃种植、长毛兔养殖、旅游开发、电子商务、来料加工等产业,确保扶贫政策、资金、项目精准滴灌到村到户到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教育部: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补课”

    教育部:防止将课后服务变相为集体教学或“补课”.jpg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把课后服务工作纳入中小学校考评体系,加强督导检查,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积极探索形成各具特色的课后服务工作模式。[详细]

    03-05 22-03中国新闻网
  • 广东梅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周章新被"双开"

    日前,经广东省委同意,广东省纪委对梅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周章新严重违纪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周章新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纪律,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恶劣、情节严重。[详细]

    03-06 10-03东方网
  • 成都惊现春秋战国时期大型船棺墓群 出土青铜器异常精美

    棺木.png

    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现场领队王天佑介绍,M154号墓坑深2.3米,船棺长6.1米,宽1米,棺内出土器物数量最多、等级最高。王天佑告诉记者,墓群年代跨度200多年,从春秋晚期延续至战国中晚期,出土的随葬品中有大量的青铜器、陶器、漆木器、玉石器。[详细]

    03-06 08-03新华社
  • 退休员工校园中纠正不文明现象27年 获称小飞侠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河北地质大学,提起“小飞侠”,可以说,尽人皆知。“小飞侠”并不小,也不是做学生工作的教职员工,而是一名现年83岁的退休志愿者,名叫张杰。[详细]

    03-06 08-03央广网
  • 韩国"倒朴""挺朴"民众"打擂台" (组图)

    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随着韩国宪法法院有关总统弹劾案宣判在即,韩国支持和反对弹劾总统朴槿惠的民众4日再次分别在首尔举行大规模集会。[详细]

    03-06 10-03中国青年网
  • 自动驾驶加小型无人机:日本拟实现物流无人化

    据日媒报道,为了实现人工智能(AI)的产业化,日本政府近日决定,将分三个阶段推进利用AI大幅提高制造业、物流、医疗和护理行业效率的构想。为了在特区迅速推进采用自动驾驶和小型无人机的试验,将增加可暂时取消限制的条款等。[详细]

    03-06 10-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