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扶贫记(4)“小窝棚”成就大产业

2016-10-13 09:5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冉 王宗阳 亓翔 刘琛

  编者按:

  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用过硬办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是山东三年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山东制定了再减120万人的脱贫目标。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

  从5月份开始,大众网记者陆续深入山东临沂、菏泽、德州、聊城等地,走进大山、走进农田,走进农户、走进厂棚…… 近距离感知山东扶贫的“超常规举措”“过硬办法”。

  即日起,大众网推出系列全媒体纪实报道——丙申扶贫记,用最真实的镜头和语言,记录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进程,记录山东正在进行的这场脱贫攻坚战。

  丙申扶贫记(4)

  “小窝棚”成就大产业

  策划/大众网记者 李冉   文图/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视频/大众网记者 李冉 亓翔 刘琛

董口镇代堂村就业扶贫点成为了大伙脱贫的“大窝棚”。(记者 王宗阳 摄)

村里过去只有小窝棚,现在吸引企业入驻建起就业点,更多人可以在家门口打工脱贫。(记者 王宗阳 摄)

81岁的老党员杨玉莲别看岁数大,手艺却不含糊。她现学了手工编制藤椅,每天能编五个,一天收入三十块,比一些中年妇女还厉害。(记者 王宗阳 摄)

董口镇代堂村有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来打工。每天老姐妹一道去村里的就业扶贫点自缠发棍,这不光是为赚个馒头钱,也是为了身边有个说话的人。(记者 王宗阳 摄)

鄄城有不少发制品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早在10多年前,许多村里就有小作坊小窝棚,逐渐发展成了就业扶贫点。在董口镇代堂村,昔日的小窝棚成为美好的回忆。(记者 王宗阳 摄)

  七八十岁的老大娘“组团”来村里加工点打工,缠发棍(一种假发)、藤编椅,一天“玩”个四五小时,月收入千把块。这样的事,在菏泽市鄄城县董口镇代堂村随处可见。

  十多年前,村民们干点手编零活只能在家门口的小窝棚里,近几年,手工制品市场不断扩大,鄄城吸引了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村中设扶贫加工点,并主动开展“一人一岗、送岗上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打工,企业不必担心招工,双方都得实惠。如今的“小窝棚”已成为大产业,就连八旬老人也都有了自己的“岗”。

  “一人一岗、送岗上门”,体现着菏泽扶贫的精准。在菏泽,55%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但有的文化程度低,有的超过法定劳动年龄,有的因病因残不宜外出打工,有的要照顾老人和孩子出不去。“一人一岗、送岗上门”彻底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在家门口就有活干,成为稳定脱贫的最大保障。

  家门口就是就业扶贫点,81岁老党员天天“上岗”

  鄄城县地处黄河滩区,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现在是全省扶贫开发重点县。根据鄄城扶贫部门提供的数据显示,到2015年底,全县仍有省级贫困村103个,贫困户29930户,贫困人口达到90553人。其中,因缺资金、缺技术、自身发展能力不足致贫的占57.1%。2015年,全县贫困人口年人均纯收入2700元,大多数贫困人口在贫困线以下。然而,近两年,随着“小窝棚”的不断升级,每个村的脱贫情况都在发生着实实在在的改变。

  鄄城县董口镇代堂村便是“小窝棚”的旧址。

  5月底,大众网记者来到代堂村,原来简易的“小窝棚”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宽敞明亮的大厂棚。78岁的郝秀格正在制作发棍。别看年事已高,可是她的手速一点不输年轻人,1分钟不到,一把假发就被她整齐地绑在了小发棍上。

  在车间里一同打工的几位大妈告诉大众网记者,郝秀格在村里是个苦命人,仨儿子走了俩。与郝秀格一样,村里有许多老人都面临家里穷、身边又没人陪的困局。她们过去每天闲来无事,只能在村口聊聊天,现在每天最大的快乐,就是老姐妹们一起到村里的就业扶贫点缠发棍,这不光是为赚个馒头钱,更是为了不再孤独。

  “年轻有文化的可以到发制品企业上班,年纪大点不方便离开村子的就来就业扶贫点工作,不方便离开家的老人,还可以把原材料拿回家去干,很方便。”董口镇董口管区书记康建军说,村里的就业扶贫点是2015年10月份建的,吸纳了150多名村民来打工,其中80人是贫苦户,有不少是郝秀格大娘这样的老人。

  康建军介绍说,鄄城有不少发制品、编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早在十多年前,许多村里就有手工小作坊、小窝棚。那时候,村民们只是零星接点私活,给别人打工。后来,许多村民意识做手工是条赚钱的路子,开始抱团接活,许多劳动密集型企业看到前景,也纷纷在村里设置了就业扶贫点。在鄄城,发制品产业每年保持超过20%的增幅,市场潜力很大。因为这个产业具有用工需求量大、技术要求不高的特点,因此便成为鄄城县就业扶贫的主打产业。

  在鄄城县陈王街道西曹村的就业扶贫点,81岁的老党员杨玉莲心情格外好。她学会了手工编制藤椅的技术,每天能编五个,一天收入三四十块,比一些中年妇女还厉害。“我这一个月轻松多赚个千把块,不说自个够吃饭了,还能给俺孙子买点小东西不是?”她笑着对大众网记者说,作为老党员,她带头领着大家一起干,一起脱贫致富。

  西曹村的支部书记曹海军抿嘴笑。他说,与杨玉莲一起工作的,还有周边村的40多名妇女,扶贫就业点内经常放着戏曲,老姐妹们听着戏聊天开玩笑,他来了都会被她们逗笑。“这一切都是因为她们有了实实在在的赚钱道。”曹海军介绍说,村里充分利用当地发制品、户外家具、服装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优势,在鼓励企业最大限度吸纳贫困人口进企业务工的同时,让企业和贫困村对接,在村里设置加工点,让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就业,解决了许多贫苦户的实际困难。

  目前,“小窝棚”已逐渐发展成大产业。鄄城县规划建设了4个发制品产业园,目前已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香港、许昌等国内外的56家发制品企业进驻,全县发制品企业达到216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89家,从业人员6万多人。鄄城县新达发制品厂总经理张金书说,自从就业扶贫点建到村里之后,他们企业用工不再难了,群众收入也上去了,实现了双赢。

  “四送”送到心坎里,就业岗位实现村村全覆盖

  鄄城扶贫办主任李海鹏介绍说,近年来鄄城县的发制品、户外家具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扩大再生产的过程中,普遍存在着大量的用工需求。同时,他们对贫困人口调查发现,6成左右的贫困人口不仅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而且有着比较强烈的就业愿望。根据这一情况,鄄城县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村小学旧址、村集体活动场所旧址和闲置的民宅,在村里设置就业扶贫点,让贫困群众就近就业,扶贫效果非常显著,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鄄城县在全县推开这种以村建设就业扶贫点的方式,逐步实现全县所有村就业扶贫点全覆盖,所有有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岗位全覆盖,消除经济空壳村,让贫困群众通过辛勤劳动,增加收入,摆脱贫困。

  为把政策落到实处,鄄城县委、县政府采取了“送项目到村、送就业到户、送技能到人、送政策到家”的“四送”措施。送项目到村,就是为每个村建设就业扶贫点,把就业项目送到村。为此,全县组织开展了“双百共建”活动,鼓励引导50家县直单位和50家企业,率先帮扶全县103个省级贫困村,采取政府每平方米补助100元、其余资金由联村单位负责的方式,为村里建设1个300平方米左右的就业扶贫点。其余村由县乡财政分类分步建设。送就业到户,就是把就业岗位送到每个贫困户,全县所有就业扶贫点全部建成后,可实现每个有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就业岗位全覆盖。送技能到人,就是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进行技能培训,先后举办户外家具、发制品加工、服装加工、电子配件等免费培训班320多次,培训人员27600多人。送政策到家,就是送扶贫政策到千家万户,重点对无劳动能力或丧失部分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行社会兜底扶贫。

  精准精在“一人一岗”,“私人定制”遍地开花

  精准扶贫不能搞“大锅饭”,“一人一岗”是关键。不仅仅是鄄城,“一人一岗”的就业扶贫点已在菏泽遍地开花。

  今年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菏泽市委书记孙爱军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发言时说,菏泽全市55%以上的贫困人口具备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但有的文化程度低,有的超过法定劳动年龄,有的因病因残不宜外出打工,有的因照顾老人、孩子不能外出打工。为让这部分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菏泽实施“一人一岗、送岗上门”服务,增加了他们的收入,减轻了政府兜底压力。

  目前,160万菏泽人常年在外打工。针对这个实际问题,菏泽鼓励返乡创业作为推动大众创业、带动就业扶贫的有效抓手,在11个大中城市建立了返乡创业服务站,2015以来返乡创业人员兴办企业2239家、个体工商户8208家,带动就业5.1万人,也为更多贫困户就业提供了就业机会。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客服称暂不能退Note7 央视发问:三星为何有恃无恐

    客服称暂不能退Note7 央视发问三星为何有恃无恐.jpg

    当记者向工作人员咨询已经购买的Note7手机该如何退换时,工作人员回答:你先打400问一下,问完我们再给你答复。电话那头的工作人员答复说:由于召回后退货的具体细则尚未出台,消费者目前还无法退换自己手中的三星Note7手机,目前Note7用户能做的就是等待三星官网的...[详细]

    10-13 08-10央视网
  • 山西运城苹果漂洋过海挺进南美市场

    据悉,秘鲁是南美洲西部的一个国家,地处南半球,气候、季节与我国相反,两国农业互补,农产品贸易发展潜力很大。在大力推进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果品牌建设与市场推介。[详细]

    10-13 10-10央广网
  • “痴情女驴友作岩画表白”续:岩画最终还是不能留

    1.jpg

    因为这幅涂鸦,饭蒸岩一时名声大噪,国庆期间甚至有很多游客、驴友专门到此一游,只为和岩画合个影。”  朱翰波说,“生物多样性体现在各个方面,随意的涂鸦会对岩壁的生态系统和地质造成破坏,法国方面对此也特别重视。[详细]

    10-13 08-10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 五保户申领补助请干部吃饭 花掉攒了3个月的600元

    9月20日,资阳市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一位村民拨打华西都市报“监督进行时”热线02896111,反映村民到村里办事,村干部均会暗示请吃饭或者送红包。2016年2月,春节后,李华回到安岳县白塔寺乡增花村,“准备去找村支书杨秀光时,家里人说,可能要请村干部吃饭才行。[详细]

    10-13 08-10华西都市报
  • 震撼!地球极端地貌造就惊人景观似外星(组图)

    地球极端地貌造就惊人景观似外星(组图)【13】[详细]

    10-13 09-10中国江苏网
  • 缅甸西部若开邦武装分子与军方冲突致12人丧生

    记者 王莉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10月12日报道称,缅甸官方媒体在当地时间10月12日表示,缅甸西部动乱地区若开邦北部爆发武装分子与军队间的冲突,造成12人死亡,显示当地暴力冲突急剧升温。[详细]

    10-13 09-10中国江苏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