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扶贫日记”(1):贫困户买新衣2元一件

2016-10-27 10: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编者按:

  作为革命老区,临沂现有贫困人口44.2万人,约占山东省贫困人口总数的六分之一。如今,一场脱贫攻坚的新时期“孟良崮战役”正在沂蒙大地打响,为这片红色沃土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即日起,大众网将推出“大山里的‘扶贫日记’”系列报道。记者深入蒙山腹地,先后走进沂南与费县十几个山村,用最真实的镜头和语言,为您讲述一个个饱蘸情感与智慧的“扶贫战役”。

  大山里的“扶贫日记”(1):贫困户买新衣2元一件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新外套2元一件,很受贫困户欢迎。(记者 王宗阳 摄)

“爱心超市”是沂南县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县里建起爱心众筹平台向社会”精准“募集。募集来的新旧物品编码、清洁过后,通过爱心低价的方式提供给贫困户购买。(记者 王宗阳 摄)

各种样式的新鞋都是5元一双。(记者 王宗阳 摄)

  “新锅10块,新外套2块。这个价,之前俺都不信。”瞅着刚从“爱心超市”买来的宝贝,沂南县孙祖镇东铁峪村贫困户韩秀存爱不释手。啥叫“爱心超市”?这是沂南县精准扶贫的创新举措——县里建起爱心众筹平台,通过帮扶干部入户了解、贫困户个人申请等方式,由平台向社会进行募集。募集来的新旧物品编码、清洁过后,通过爱心低价的方式提供给贫困户购买,既考虑扶贫实实在在的“里子”,也看重困难群众的“面子”。

  有了爱心捐助,如何保证质量关?对于这个问题,沂南县团县委副书记姜哲颇为自信。他说,工作人员在人口密集的社区、广场投放了200多个闲置物品回收箱,每周回收两次,超市里的东西大部分都是社会爱心人士捐赠和募集的。为了保障众筹物品的安全,平台还会对服装玩具类进行严格清洗消毒,对家具、家电类进行全面维修检测,卫生达标、质量安全后才会放到“爱心超市”进行销售。

  在沂南县依汶镇汶明村的爱心超市采访时,大众网记者正巧赶上了一批新货的到来。包村干部王效强忙着给贫困户打包带东西,他随手指了指货架上的一个电饭煲说:“这个是二手的,贫困户来买只需要5块钱。你瞧,里面的大锅是全新的,也只要10元。你再看那一排全新的黑色外套,每件只需要2元钱,卖得可快了!”

  大众网记者仔细翻看这些外套,发现做工还比较细,市场价格在100元左右。可在这里“2元就能拿下”。此外,县里还有专项资金补贴,每个贫困户都有自己的爱心卡,每月上面会打100元钱。爱心价只是象征性的,其实贫困户并不花自己的钱。

  沂南县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为了让爱心超市的物品更丰富,他们已开展集中募捐和专题众筹等活动12次,有1.1万人参与捐赠,募集物品8.7万件、资金320万元。他们还开展了“慈心一日捐”活动,干部职工每年捐出一天的收入用于帮扶贫困群众,县慈善总会将“慈心一日捐”资金充入“爱心卡”,由包户干部根据所帮扶贫困户的需求,持卡到“爱心超市”购置物品并送到贫困户手中。此外,沂南县开通了“爱心众筹”网站,供爱心人士、帮扶干部、贫困群众随时登陆进行认捐、认购,实现了供需精准对接的同时,还设立志愿服务工作区,组织志愿者帮助收集、整理爱心物资,为贫困户开展医疗健康、亲情陪伴等公益活动。目前,已有蒲公英、顺风车等8家志愿者组织进驻平台,为贫困户配送物品9000余件,为1600多名贫困老人免费配了眼镜。

  为了确保爱心平台稳定运转,让更多困难群众得实惠,沂南县对“爱心超市”众筹物资进行分类标价,衣物类以不超过2元、日用生活类物品以“爱心价”向贫困户销售,收益用于平台清洁、消毒、水电等基础成本支出,实现了平台保本运行。包户干部可凭“爱心卡”到超市选购物品帮扶贫困户,也可以网上选购,由邮政物流负责配送到村级服务点,再由村扶贫理事会登记确认后发放到贫困户手中。为了保证公开公正,县里建立起信息查询系统,将贫困户需求和爱心物资情况全部录入该系统,实现了众筹物资登记、整理、发放的透明化运作、全过程控制和可追溯记录。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国家将加快工资立法 惩治拖欠工资行为

    国家将加快工资立法 惩治拖欠工资行为.jpg

    近日,《“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专设“基本劳动就业创业”一章,对推进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均等化做了详细部署,提出了10项服务,具体包括: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就业见习服务、大中城市...[详细]

    03-03 09-03中新网
  •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3日下午3时开幕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2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回答中外记者提问。中国坚决维护各国依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自由,我们已经会同多个国家建立合作机制,以保证南海航道的航行安全。[详细]

    03-03 08-03新华社
  • 83岁的大爷很文艺!55岁开始教国标舞 70岁出门旅游

    教学中的张聿修

    学习国标舞4年后,张聿修开始舞蹈教学,至今为止上过他舞蹈课的学生已多达上千人。在旅游完成之后,他还利用电路知识,在一张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上用彩灯将旅游所经地点亮,制作了一幅个人旅行示意图。[详细]

    03-02 07-03广州日报
  • 西班牙餐馆遭120人吃霸王餐 或是史上规模最大逃单

    西媒称,这或许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逃单事件。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3月1日报道称,事发餐厅位于卡门旅馆内。报道称,但是,当餐厅服务员端出餐后甜点时,所有食客都同时站了起来,并走出餐厅,但并没有人付账。[详细]

    03-03 08-03参考消息网
  • 歌王杰克逊的“梦幻庄园”又要出售 标价被砍一半

    据外媒2日报道,已故流行歌王迈克尔·杰克逊生前精心建造的“梦幻庄园”(Neverland Ranch)两年前曾寻找买家。据悉,“梦幻庄园”是全美最顶级豪宅之一,为永久产权,整个物业占地面积为2700英亩,其中共有22栋建筑。[详细]

    03-03 09-03中国新闻网
  • 移民问题成为印美关系发展阻力

    本周二,印度外交秘书苏杰生启程对美国进行特朗普胜选后的第三次正式访问。近期在美国堪萨斯州针对一名印度工程师的涉嫌“仇视性谋杀案”加深了印政府对在美印度人安全的担忧。[详细]

    03-03 09-03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