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扶贫记(6)两头牛和二亩海棠带来的憧憬

2016-10-29 12:0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邢玉军 樊思思

  编者按:

  山东省“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采取超常规举措,用过硬办法,举全省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6年,是山东三年脱贫攻坚战的开局之年,山东制定了再减120万人的脱贫目标。脱贫攻坚战,冲锋号已经吹响。

  从5月份开始,大众网记者陆续深入山东临沂、菏泽、德州、聊城等地,走进大山、走进农田,走进农户、走进厂棚……近距离感知山东扶贫的“超常规举措”“过硬办法”。

  即日起,大众网推出系列全媒体纪实报道——丙申扶贫记,用最真实的镜头和语言,记录最贫困人口的脱贫进程,记录山东正在进行的这场脱贫攻坚战。

  丙申扶贫记(6)

  两头牛和二亩海棠带来的憧憬

  文/大众网记者 邢玉军 樊思思  图、视频/亓翔 刘琛

进入10月,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的海棠苗木已长到4厘米粗细,几朵星星点点的海棠花在风中摇摆,给村庄的深秋增添了几分活色。

  闲向斜阳嚼枯草,近来问喘为无人。深秋的午后,在德州武城县李家户镇西店村的一间牛棚里,一大一小两头牛儿正埋头苦吃。刘振芝刚刚往食槽里添完草料,爱怜地抚摸着小牛棕色的皮毛。“去年村里帮着俺们养的,我现在一天不见它们心里就发慌。”今年春节前,肉牛养殖已经给刘振芝家里带来了近4000元的收益,再加上到村里合作社打工挣的4000多元工钱,曾经连口像样的吃食都买不起的她,兜里终于揣上了几个闲钱。如今,这两头牛不仅是刘振芝心头的牵挂和寄托,更是全家人生活的希望。

  西店村位于德州西南部,全村134户,光贫困户就有59户,人均耕地只有2.1亩,是典型的省定贫困村。与大多数贫困村的情况相似,村里的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打工,缺劳力、缺项目、缺技术、缺资金……村庄就像一辆老掉牙的汽车,磕磕绊绊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单家独户抗风险能力有限,要彻底摘掉穷帽子,关键还得村里带头发展项目,全村人抱团取暖!2015年以来,西店村紧紧抓住实施“扶贫开发”工程的有利时机,积极发展多种产业,搞起了肉牛养殖、绿色豆芽、西府海棠等十多个项目。“牛儿长得壮,中草药飘香,养罢绿豆芽,再来看海棠”,精准产业扶贫给西店村增添了生机与活色,也让西店人舒展了被贫困碾皱的眉头,打心眼儿里充满了致富的希望。

刘振芝一家是西店村典型的贫困户,老伴身体残疾,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多种疾病,全家人的生活就靠刘振芝一人维持。

  63岁的“际遇”:

  儿子早亡丈夫残疾,两头牛让这个苦命女人有了盼头

  “哎——来了——”10月20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西店村见到刘振芝时,她正在人家的田地里帮忙清理过季的作物,搓着手上的泥土赶到地头,不善言辞的她一时说不出话来,只是伸过温热的手掌帮记者暖手,脸上一直挂着羞涩的笑。

  “活了64岁,没过过几天好日子。”回到农家小院,刘振芝渐渐打开了话匣子。西店村是省定贫困村,刘振芝一家就是村里典型的贫困户。七八年前,刘振芝的儿子意外去世,家里没了主心骨,也断了最主要的经济来源。没多久,儿媳妇也狠心离开了这个家,刘振芝抱着十多岁的小孙子,几乎把眼泪都流干了。刘振芝的老伴李洪祥肢体残疾,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不仅不能干活,光常年服用的药物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一家老小的吃喝,几乎就靠着刘振芝每年打零工赚的几千元钱维持。“这家不像个家,可日子还得过,人还得活命啊。”刘振芝是穷人家出来的孩子,从小过惯了穷日子,可谈起过去这几年的苦和难,她还是几次哽咽着说不下去了。

  转机出现在2015年,这一年,刘振芝63岁。2015年2月,在新来的“第一书记”朱玉国和老村支书李福祥的带领下,西店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提出发展肉牛养殖的思路,每头牛给补助5000元钱,养牛收益归个人。西店村自然条件优越,养牛的饲草、饲料根本不用发愁,村民们一算这笔账,纷纷对养牛项目举双手赞成。很快,村里投资14.5万元扶贫资金,确定了15户贫困户作为首批扶贫对象,对每个养殖户补助2头牛,采取各户负责、自由结合、相对集中的管理模式,15户共29头牛分散在7个养殖区,西店村的养牛事业就这么热火朝天地干起来了。刘振芝就是在那时候有了自家的两头牛,一头7600元,另一头6200元,除去村里补助的10000元,家里只投入了三四千元。“我养了8个月就卖了一头,人家出11300元买的呢。”刘振芝喜滋滋地告诉记者,没费什么功夫就赚了3000多元,她赶紧又买了一头小牛养着。尽管牛棚就在自家院子里,可她怕牛儿孤单,2头牛在一起总归能做个伴。

  “大的这头牛快要生了,我现在能每天给它们拔牛草,看着它们吃得香,就感觉日子有了盼头。”牛棚里,刘振芝一边添加草料一边抚摸着大牛的脖颈,牛儿乖顺地望了她一眼,她乐得合不拢嘴。除了肉牛养殖,刘振芝还参与了村里集体投资的西府海棠扶贫项目,眼下树苗还没到出售的时候,但光是剪枝、浇水等零活,就能给她带来每月一千多元的工钱收入,光这两个项目加起来,就给她带来每年近万元的收入。“生活肯定是比以前好了”,用刘振芝自己的话说,以前路过商店都不敢往里看,连口像样的吃食都舍不得买,现在别的不说,一家人想改善生活吃点好的,绝对没问题。

添罢草料,刘振芝爱怜地抚摸着牛的脖颈,对她来说,这2头牛就是心头最大的寄托,一天不见都想得慌。

  71岁老人的“摇钱树”:

  身有残疾又上了年纪该咋办?投资海棠3年能赚2万多

  两头牛让刘振芝一家人有了盼头,除了养牛以外,只要找对了路子,二亩地产生的效益一点也不比养牛差。

  在西店村西边的河滩上,一大片望不到头的海棠树苗在秋风中摇头晃脑,虽然花期已过,但绿油油的海棠树叶仍给河滩添了许多亮色。这是西店村的扶贫重头戏——西府海棠苗木种植项目。对于71岁的村民依联兴来说,这海棠树就是能让他和老伴安心养老的“摇钱树”。

  “俺家是村里的贫困户,为啥穷?干不动活,没有来钱处啊。”依联兴性格豪爽,毫不避讳地跟大众网记者提起家里的情况,声音中透露出几分无奈。他和老伴都是70来岁的人,到了这把年纪,打工、种地都已经力不从心,再加上依联兴眼睛不好,被定为二级残疾,老伴患有多年的腿疾,疼起来连做家务都成问题。老两口平时的主要收入就是每人每月100元的老年金,一年2400元钱,支撑着家里一年到头的各种花销用度。“就巴望着这把老骨头少添点新毛病,要不然真是连上医院的钱都拿不出来。”依联兴叹息着说。

  办法总比问题多!依联兴做梦也想不到,自己这把年纪还能种树,并且是以“入股”的方式,不用费大力气就能坐等分红。2015年,村里争取到了中央财政用于“整村推进”专项扶贫资金100万元,种植了200亩、12.1万株西府海棠树苗,覆盖92户农户,全村59户贫困户全部被包括在内。“老早就注意到这个项目了,咱们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优势,将来园林绿化的市场前景肯定比种麦子、玉米要强。”凭着21年的工作经验,村支书李福祥认准海棠项目,去年春天就带人去外地考察苗木和种植技术,中央的扶贫款拨下来后,西店村的海棠项目第一个获批了扶贫资金。为了降低市场风险,西店村不仅到淄博取经,与当地一家合作社展开了苗木、技术、销售等全方位的合作,还成立了武城县祥惠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对整个苗木园实行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村里给补贴了10000块钱,我只花2560元就买了一股,这一股就是二亩海棠苗,等树苗卖了起码能分到上万元呢。”

  “第一书记”朱玉国给大众网记者算了一笔账,1亩地能种660株海棠,海棠苗生长3年即可达到5厘米粗细,按照保底75%成苗率、每株80元的价格回收,3年后每亩地可收入36960元。扣除各项生产成本,届时仅海棠种植这一个项目就能给每户贫困户带来约2.59万元的纯收益,对于贫困户家庭来说,这笔钱能派上大用场呢。眼下树苗尚未长成,不过村里已经吸纳了不少贫困户到海棠园区打工,眼瞅着到了年底,全村59户贫困户已实现户均用工收益约4000元。

  “咱是农民,除了在土里刨,以前哪想过钱还能这么赚。”依联兴喜滋滋地告诉记者,对他家这样缺少劳动力的情况,入股集体项目是最合适的脱贫路子。最近他又瞄上了村里新开发的“龙峰桃种植园”扶贫项目,正盘算着再入手几股,让家人的生活奔小康呢。

眼看着日子越来越好,刘振芝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小孙子能讨个懂事的媳妇,说到这里,她的脸上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武城县的扶贫“算盘”:

  产业扶贫是“造血”根本,“效益到户”才能脱贫致富

  两头牛、二亩海棠让西店村人尝到了脱贫路上的第一口“甜”,眼下,村民们可以选择的致富项目已远不止此。利用扶贫资金新上的“绿色豆芽”养殖项目覆盖31户贫困户,每天可生产优质绿豆芽3000多斤,2016年户均分红超过2000元。今年通过审批的“200亩龙峰桃种植园”将与“100亩三红梨种植园”项目相结合,预计未来两年可实现收益150万元,为全村贫困户带来近3万元的户均纯收入。再加上闲置坑塘改造鱼塘、海棠树下养鹅……如今西店村已经有了10个能赚钱的产业项目。与此同时,西店村还大力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硬化村内道路、安装LED路灯、绿化街区、改造旱厕等工程基本完成。从产业帮扶、集体增收到生态家园建设,西店村正在努力甩掉穷帽子,向着村民们心目中的“好日子”靠拢。

  西店村的转变,是武城县打响脱贫攻坚战的一抹重彩。作为典型的农业县,“十二五”期间,武城县共有100个省定贫困村,到了2015年底,这一数字已降到了60个,期间23559人成功脱贫。用武城县扶贫办主任张学丰的话说,“授之以渔”是扶贫的关键,扶贫先要扶志。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武城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展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在摸清全县所有贫困村、贫困户的情况后,牢牢抓住产业扶贫这一根本,因地制宜,不断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在李家户镇,以乡镇为主体整合11个村扶贫资金,建成了千亩扶贫核桃园;在武城镇,董王庄、户王庄村以村委会为主体,整合两村270亩土地建成590个蔬菜拱棚,覆盖全部贫困户,一年能种三茬蔬菜,眼下仅第一季蔬菜销售就实现了户均收益3500元;在郝王庄镇罗庄村、四女寺镇张官寺村,以贫困户为主体的“群众自主”脱贫路子同样风生水起,通过实施果树花生套种、肉驴养殖等特色种养殖项目,贫困户的收益正在持续增加。

  早在这场扶贫攻坚战打响之初,德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武城县委书记张传忠就曾指出,精准扶贫是“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并辅之精神扶贫,才能实现真扶贫、真脱贫。如今,武城县的产业扶贫项目遍地开花,另一方面,围绕增加贫困户收入这一关键,从前的“扶持到户”正在向“效益到户”理念转变。通过土地流转,农民手里的土地变成了能“收租”的资产;通过“入股”集体产业项目,“最会挣钱的人”正在带动贫困户把资产变成股份和红利;通过扶持企业、园区,引导它们向贫困户敞开大门,数以千计的贫困人口正在就地转为产业工人,由过去一年两季收入变为“月月领工资、天天有收入”……农业县也能走出成百上千条脱贫路,而武城县贫困户的好日子,就在那牛儿嚼草的悠闲里,在那随风飘洒的海棠花香气中,在那怀抱幼苗、如海浪般波光粼粼的蔬菜小拱棚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国家将加快工资立法 惩治拖欠工资行为

    国家将加快工资立法 惩治拖欠工资行为.jpg

    近日,《“十三五”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规划》专设“基本劳动就业创业”一章,对推进基本劳动就业创业公共服务均等化做了详细部署,提出了10项服务,具体包括: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就业见习服务、大中城市...[详细]

    03-03 09-03中新网
  • 官方:有省份养老金够支50个月 特困省份收不抵支

    官方有省份养老金够支50个月 特困省份收不抵支.jpg

    3月1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延迟退休再次成为媒体提问的焦点。去年8月,国务院正式颁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划分养老金投资运营各方责任、明确投资方向和比例,为养老金投资运营制定了...[详细]

    03-02 17-03每日经济新闻
  • 83岁的大爷很文艺!55岁开始教国标舞 70岁出门旅游

    教学中的张聿修

    学习国标舞4年后,张聿修开始舞蹈教学,至今为止上过他舞蹈课的学生已多达上千人。在旅游完成之后,他还利用电路知识,在一张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上用彩灯将旅游所经地点亮,制作了一幅个人旅行示意图。[详细]

    03-02 07-03广州日报
  • 西班牙餐馆遭120人吃霸王餐 或是史上规模最大逃单

    西媒称,这或许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逃单事件。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3月1日报道称,事发餐厅位于卡门旅馆内。报道称,但是,当餐厅服务员端出餐后甜点时,所有食客都同时站了起来,并走出餐厅,但并没有人付账。[详细]

    03-03 08-03参考消息网
  • 西班牙餐馆遭120人吃霸王餐 或是史上规模最大逃单

    西媒称,这或许是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逃单事件。据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3月1日报道称,事发餐厅位于卡门旅馆内。报道称,但是,当餐厅服务员端出餐后甜点时,所有食客都同时站了起来,并走出餐厅,但并没有人付账。[详细]

    03-03 09-03参考消息网
  • 俄将审核公民获取南千岛群岛土地的申请

    (记者 王修君)当地时间3月2日,俄罗斯萨哈林州州长表示,将开始审核俄公民获得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土地的申请。根据俄此前颁布的《远东一公顷土地分配法》规定,所有俄罗斯公民均有权在远东地区免费申请一块一公顷的土地,用于开发、建设。[详细]

    03-03 09-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