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里的“扶贫日记”(2):昔日荒山变成“花果山”

2016-10-28 12: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编者按:

  作为革命老区,临沂现有贫困人口44.2万人,约占山东省贫困人口总数的六分之一。如今,一场脱贫攻坚的新时期“孟良崮战役”正在沂蒙大地打响,为这片红色沃土带来新的活力与生机。即日起,大众网将推出“大山里的‘扶贫日记’”系列报道。记者深入蒙山腹地,先后走进沂南与费县十几个山村,用最真实的镜头和语言,为您讲述一个个饱蘸情感与智慧的“扶贫战役”。

  大山里的“扶贫日记”(2):昔日荒山变成“花果山”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通讯员 麻杰

  在沂南县铜井镇连绵的大山中,有许许多多被村民“嫌弃”的荒山野破。可最近这里变了:铜井镇整合涉农资金2200万元,并引入资本将一处荒山打造成集林果生产、加工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村集体、贫困户依托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园区务工、入股合作社、入园经营,实现了一地生“四金”,大大加快周边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与贫困群众增收。

昔日的荒山被打造成集林果生产、加工和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记者 王宗阳 摄)

  “你瞧,这一片过去的荒山,现在成了‘花果山’。”铜井镇的贫困户李克华是土地流转的直接受益者,他欣喜地讲,过去这片地是荒坡裸岩,不具备发展高效农业的基础条件,土地流转价格每年每亩只有100—400元。园区开发后,土地流转价格提高到每亩1000元以上,先后流转了11个村202户贫困户的616亩土地,每户年增收3000块。另外,休闲园流转了村集体荒山、林地6600亩,每个村一年也能增收3万元。

  马泉园区总经理刘中元说:“将马泉打造成为一处乡村旅游区,不但可以保护自然资源,最重要的是能带动当地村民脱贫致富,这让我们感觉责任重大。”如今,这种“政府引导、资本下乡、产业共建、发展共享”的现代农业产业扶贫模式,正在改变农民的生活。农民流转了土地,不再为生计发愁,就近来到园区务工挣钱。园区与村党组织结对帮扶,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贫困户进行分类培训,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到园区从事果树管理、果品加工、保安保洁、建筑零工、餐饮服务等工作,195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园区就业,月工资在2400—2800元。截至目前,园区已帮助233户、803人完成脱贫。到2016年底,可新带动410户、586人实现脱贫。

美丽的景色吸引游客驻足拍照。(记者 王宗阳 摄)

  大众网记者在铜井镇保泉、蒙泉等4个省定贫困村采访时了解到,当地还利用上级200万扶贫资金与园区共建了800亩樱桃园,村集体占30%的股份。村集体拿出股金收益的70%用于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增收,实施动态管理,分类量化。2015年,182名贫困群众人均增收1730元。南泉、红峪庄等7个村的60户贫困户,以150亩土地入股马泉果树种植合作社,在每亩每年保底收入800元的基础上,年底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进行分红,2015年户均增收3000元。

  沂南县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区是临沂市吸引社会资本发展林业的一个典型。通过社会力量建设的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实现了“有机林果生产、农业科技研发、农业休闲旅游”三大功能。同时,以“农促旅”、“旅强农”,为当地新增1000个就业岗位,实现增加农民收入3000多万元。园区也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农业部联系点。 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局长宗锦耀在考察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时表示:园区利用荒山造土地、不与粮食争农田、大搞休闲农业促增收的做法,值得在全国推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26省份出台关爱留守儿童政策 不满16岁不得单独居住

    11.jpg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 [详细]

    10-29 07-10中国新闻网
  • 山东迎来一波冷空气

    山东省气象台29日6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一波冷空气正在席卷山东,未来两天局地最低气温仅1摄氏度。气象专家提醒,冷空气来临,降温明显,有关部门和单位做好防寒应对工作,市民出行也要注意防寒保暖。[详细]

    10-29 11-10央广网
  • 河北六旬老人倾尽家产救烫伤养子

    未命名_副本_副本.jpg

    河北六旬老人倾尽家产救烫伤养子[详细]

    10-28 08-10中国新闻网
  • 考试没结束试题答案满天飞 艺考机构老师场外答题传送

    考试还没结束,试题和答案就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就这样,一场本该十分严肃的国家级考试,成为被个别教育培训机构和教师“瓜分”的“唐僧肉”,考试尚未结束,试题和答案就满天飞了。[详细]

    10-28 08-10检察日报
  • 大东湖深隧工程启动 武昌地区污水将直奔处理厂

    长江日报记者昨日从市城投集团公司获悉,由该公司投资建设的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今日在洪山区二郎庙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建设工期约为30个月。市城投集团公司有关负责人说,今日项目在二郎庙污水处理厂启动建设,而拟建工程的污水主隧道起点也正是二郎庙预...[详细]

    10-29 12-10东方网
  • 美少将被证实自杀身亡 系美死于自杀最高军阶官员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军28日对外证实,在今年7月31号过世的少将罗西的死因是自杀,罗西也是目前为止死于自杀的美军最高军阶官员。罗西去世时只有55岁,他7月31号在位于阿拉巴马红石军营的家中自杀身亡,死时离他晋升为中将(三星)只差两天。[详细]

    10-29 12-10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