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管企业计划5年内压减煤炭产能4282万吨

2016-01-21 18:19: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王宗阳)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时民,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樊军,鲁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汲斌昌介绍我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去产能”列为2016年五大结构性改革任务之首,明确了化解过剩产能的总体思路和路线图。最近,山东省政府也对8个重点行业化解产能过剩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国资委近期组织对省管企业过剩产能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目前涉及产能过剩的主要集中在煤炭、钢铁两大行业,存在产品成本倒挂、库存居高不下、企业效益大幅滑坡、财务风险加剧等突出问题。围绕化解过剩产能,兖矿集团、山东能源、山东钢铁集团主动采取应对措施,截至2015年底,两户煤炭企业已暂停开采21对矿井,累计压减煤炭产能685万吨;钢铁企业累计淘汰炼铁产能643万吨、炼钢产能235万吨,并妥善安置化解淘汰产能形成的富余人员。初步统计,“十三五”期间,省管企业计划再压减煤炭产能4282万吨,淘汰炼钢产能380万吨。

  “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山东把“去产能”作为推进企业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下一步,将着力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分兵突围谋转型,要求企业结合“十三五”规划,科学制定“去产能”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利用好中央和省有关政策,主动转型,煤炭产业突出清洁高效发展,钢铁产业突出减量提效、优化提升,提高国有资本的配置效率。

  其次,将去产能与亏损企业治理相结合,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分类施策,针对产能过剩行业中的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制定产业重组方案,关闭退出一批,重组整合一批,转型发展一批。此外,还将研究去产能的配套措施,加快企业历史遗留问题的全面清理。参照黑龙江等省份的做法,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企业分流人员安置配套政策,妥善解决职工安置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