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国资监管机构企业资产同比增长12.28%

2016-01-21 18: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山东国资监管机构企业资产达29310亿元 同比增长12.28%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新文,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时民,省国资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樊军,鲁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汲斌昌介绍我省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据介绍,截至2015年底,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9310亿元,同比增长12.28%。山东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工作,将18户省管企业30%的国家资本180.65亿元,划转至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在集团层面实现了股权多元化。

  2015年山东国有企业运行稳中有进

  据介绍,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山东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截至2015年底,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9310亿元,同比增长12.28%;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0865亿元,同比下降7.67%,但实现利润总额433亿元,同比增长1.64%,显示了企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山东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4915亿元,同比增长10.31%;实现营业收入6658亿元,同比下降11.09%,但实现利润总额177.3亿元,同比增长3.08%;上交税费总额391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在煤炭、钢铁、机械等传统产业资产占比超过三分之二以上、且主要产品价格大幅下滑甚至部分行业全行业亏损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为不易。

  选择58家企业试点“混合所有制”

  2015年,山东省管企业公司治理建设取得重要突破,董事会、监事会运行逐步走向规范,由“稻草人”向“实体人”的转变正有序推进。一年来,省管企业新配董事159名,董事会成员基本配齐。改进监事会设置体制,省管企业监事会实现全覆盖。建立专职外部董事和专职监事制度,建立了外部董事、监事和职业经理人三个人才库,制定了人才库管理办法。

  此外,深化企业内部改革。省国资委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首批选择在58户企业开展试点。稳步推进上市工作,鲁证期货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省管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已达26家。加快推进新三板挂牌工作,兖矿新风光科技等3户企业成功挂牌。设立了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按照“股权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专业化”原则,发挥国有资本引导作用。出台指导意见,深入推进企业内部市场化改革。完善激励机制,推动3家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启动了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工作,出台了授予省属企业负责人公益捐赠额度的意见。2015年,山东还建立了省管企业财务等重大信息公开披露制度,打造“阳光国企”迈出重要步伐。

  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建立“企业改革创新免责机制”

  日前,山东研究制定了《山东省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了“1237”总体思路:突出深化改革和转型升级“一条主线”,立足价值创造、服务山东“两大基点”,推进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功能性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三大工程”,实施管理提效、创新驱动、资本运营、开放合作、人才强企、规范治理、有效监管“七大战略”。召开会议进行专题部署,指导国有企业做好“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引导省管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将70个重大项目纳入我省“一带一路”实施方案。强化对结构调整的考核,省管企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高端服务业企业发展迅速,2015年利润总额达到140亿元,同比增长18.64%。

  同时,省国资委建立了企业改革创新免责机制,提出了科技创新“四视同三激励一奖励”政策,省管企业全年科技支出预计达到73亿元,同比增长8.31%。兖矿集团煤制油项目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多项重要技术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技术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潍柴动力成功创建“内燃机可靠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管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3个。

  全国率先开展“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

  省国资委为了实现从以管企业为主向以管资本为主的转变,着力搭建三大平台,让资产变资本,使资本尽快流动起来。首先是搭建股权多元化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国有资本划转社保基金工作,将18户省管企业30%的国家资本180.65亿元,划转至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在集团层面实现了股权多元化。省国资委与省社保基金理事会联合制定了股东会议事规则,建立了股东会决策新机制。

  其次是搭建资本流动平台。省属企业中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已达11户,在改建、组建的过程中,同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同步实施授权经营,依法向投资运营公司下放了投资管理、收入分配等方面的7项股东会职权,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迈出实质性步伐。

  此外还搭建了统一监管平台。省政府印发了《推进省属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工作方案》,召开了推进统一监管动员部署会议,通过整合组建、重组划转、另行处置等形式,力争到今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统一监管任务。在有关省直单位的支持配合下,省国资委对准备纳入统一监管的省属企业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起草了统一监管实施计划,各项工作正扎实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