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组建国企改革发展基金 发挥资金杠杆效应

2016-03-31 21: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姜洋

  大众网济南3月31日讯(记者 姜洋)记者今天从山东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省国资委近期组建了山东国企改革发展基金,采用母子基金架构设立,省国资委会同其他省属企业共同出资60亿元设立母基金,母基金通过与机构投资者合作发起设立子基金,发挥引导资金的杠杆效应,一期形成200亿元总规模。目前,母基金承诺出资已全部到位。

  省国资委副巡视员李现实介绍,山东国企改革发展基金的规范名称是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是2015年11月经省政府同意于2016年1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的。设立基金的总体考虑是立足全省经济发展大局,聚集并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国资布局调整的重点行业领域,广泛参与国企改革,做大做强优势产业,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促进全省经济转方式调结构,提速国资国企改革。主要发挥五大功能:一是参与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二是参与省属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三是参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四是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配股、增发等重大资本运作;五是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参与涉及全省经济发展全局的投融资事项。

  李现实介绍,山东国惠改革发展基金将按照“股权多元化、运作市场化、管理专业化”基本原则进行运作。采用母子基金架构设立,省国资委会同其他省属企业共同出资60亿元设立母基金,母基金通过与机构投资者合作发起设立子基金,发挥引导资金的杠杆效应,一期形成200亿元总规模。母基金下设三只子基金,分别是产业并购重组基金、混改基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基金。你刚才提到的混改基金就是三只子基金之一,作为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抓手,混改基金下步将广泛参与山东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子基金的运作将由各方出资人充分协商,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办理。

  目前,母基金承诺出资已全部到位,子基金的设立也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多家金融机构和机构投资者明确表示了合作意愿。在这里也想通过新闻媒体向有意向者发出邀请,合作设立基金,互惠共赢,共同推进山东国有企业改革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