墩墩智囊

2016-05-18 16:44: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济南5月27日讯 (记者 董飞) 大众网15周年庆系列特别活动—大众网15年·15人金牌网友评选落下帷幕,山传华、蒋宁、马鸿铸、汤庆峰、辛安、权威、戚桂锋、杨金卫、刘同江、宾语、高仁建、墩墩智囊、孟得明、林祥明(排名不分先后)荣获大众网15年·15人金牌网友称号。

  15名网友来自各行各业,有退休干部,有技术工程师,有个体工作者,有享誉全国的理论专家,还有家喻户晓的网络大V,即日起大众网将每天推送一篇金牌网友写给大众网的故事,今日推荐——墩墩智囊。

  墩墩智囊:互联网舆情的研究者,网络正能量的传播者,中国好网民的践行者。舆情之路,虽艰辛而未悔。因为,你知道,你站立的地方就是中国,你怎样,中国就怎样。

  与大众网相识缘于一次文章投稿。2014年8月7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布《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简称:微信十条),有感而发码下了一篇千字文《我看“微信十条”有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投到了大众网“敢当时评”的征稿邮箱。

  文章很快被发表,惊诧于编辑工作“高效”的同时,让笔者对大众网的敬业好感倍增,从那之后便结下了文字之缘。

  笔者不是文字工作者出身,所以经常会在逻辑表述、语法运用、语句连贯上犯些小错误,有时连自己都觉得不太好意思。大众网对此的包容态度很让人感动,不仅没有一丝抱怨,还不停地安慰:没事,时评最重要的是观点,语句这些小错误我们会帮着您把关,放心吧。

  正向鼓励产生的作用往往是巨大的。可以说,大众网陪我度过了文字事业最励志且最为难忘的两年,从最初信手涂鸦般的“任性”写作,到如今略呈体系的文字逻辑构架,无论是网络虚名,还是人生经历,收获得实在太多,太多。

  去年,受大众网总编辑朱德泉及其他几位前辈的点拨,笔者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研究互联网舆情,与大众网舆情中心建立了联系,开始实名为《大众舆情杂志》撰写舆情分析,并因此获得了许多舆情机构的优先推荐机会。

  私下常跟网站一些工作人员开玩笑,自己虽生于千里之外的江南水乡—浙江,但山东无疑像是我的第二故乡,大众网则更像是我的娘家人。

  终于在前些日子,逮到了一趟去济南的机会,见到了我的良师益友朱德泉总编辑,也见到了网上神交已久却从未谋面的《大众舆情参考》臧海平主任。

  古人常感叹,酒逢知己千杯少, 话不投机半句多。曾经的我是持怀疑态度的,但与这两位忘年之交端起酒杯的那一刹那,我信了。无话不谈,畅所欲言,完全没有第一次见面的拘束和尴尬,也完全没有年龄上的落差造成的语境代沟,相反,很像是几位多年未见的老友再次重逢把酒言欢时的融洽场景。

  山东人的豪爽,久有耳闻;大众网的“地气”,也如同“大众网”的名字一般感同身受。许多人曾问我:为什么对大众网特别有好感,记得微信朋友圈里有篇文章曾传得很火,题目叫《我喜欢和你在一起,因为你有正能量》,我在大众网身上看到了“地气”、更看到了这个社会该有的正能量。《敢当时评》刊发的评论无论是批评性文章,还是肯定性文章,都透着一股子“正气”。

  与一些网站的评论“除了批判还是批判”或“除了肯定还是肯定”不同,大众网的批判性评论还侧重于可行性建议的表达,肯定性评论则会提出可供借鉴的先进经验,这些都难能可贵。

  大众网的十五周年将至,写下此文除了感激山东,感激大众网外,更多是想通过文字记录下一段难忘的历程,给自己一个可以扬起嘴角的机会。

  大众网15周年系列特别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董飞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巴西少女遭轮奸视频震惊全国 "强奸文化"遭抨击-

    核心提示:此案震惊巴西全国,在互联网上引发抨击所谓巴西“强奸文化”的舆论潮,联合国妇女署和巴西本国权益组织呼吁当局彻查并严惩案犯。报道称,这起集体奸污女性并借力社交网络传播的恶行在互联网上引发了针对巴西社会的“强奸文化”的抨击。[详细]

    05-28 11-05法制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英潜逃杀人犯占卜时抽到“魔鬼”牌 承认罪行

    汉森被捕后受到审判,于今年5月9日因上述谋杀案被判终身监禁。算命师布莱登接受采访时表示,汉森抽到“魔鬼”牌时,一下子垮了,承认10天前杀了人。汉森被捕后受到审判,于今年5月9日因上述谋杀案被判终身监禁。[详细]

    05-28 10-05中国新闻网
  • 俄总统普京访问希腊 或寻求西方解除制裁突破口

    俄罗斯总统普京27日抵达希腊首都雅典,开始为期两天的访问。希腊《每日报》称,普京此行的议题将主要集中在能源合作上,包括推动铺设通过保加利亚和希腊的新输气管道项目。普京26日在《每日报》刊文,称希腊是“俄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表示俄与欧盟应进行平等对...[详细]

    05-28 10-05中国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