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图片,感生活

2016-05-18 15:42:00 来源:  作者:

  作者:田伟(大众论坛网友)

  

  巫山难寻,早泛洁云。跟大众网的相识是源自一幅图片。

  点燃的蜡烛排列成心形,中间写着4.14。烛光周围围绕着一群小学生,双手交叉,放在胸前虔诚的祈祷。照片下面一行文字:济南市历城区机关幼儿园的小朋友与老师一起点燃烛光,为玉树灾区人民祈福。那时我们的心情冰冷,看到这幅图片,瞬间被那黄色的烛光和孩子们纯真的表情所温暖。顺着照片上“大众网”的水印字样,我开始成为大众网的网民。

  网络盛行的年代,出色的网站比比皆是。之所以将大众网添加到电脑的收藏夹,皆因大众网是我们山东人自己的网站,这里面有最贴近山东人自己的故事。看到的文字、图片,都有山东人淳朴、大气的味道,一切了然清晰,沉淀激情,过滤浮夸。

  大众网里我最喜欢的版块当属“网友拍”。我是摄影爱好者,看到网友拍的新闻片和生活片等,从中受益匪浅。网站的原创作品风格迥异,有春光灿烂,也有冰川雪峰,有阴风怒号彤云密布,也有莺歌燕舞苏雨蒙蒙。网友们用镜头记录下的美好风景,时常让我舒展想飞的心情,一笑到深夜。

  其中印象深刻的有一组“沂源苹果富裕10万户农民”的图片。记录了山东省沂源县张家坡镇阳三峪村的果农在采摘红红的苹果的情景,红富士苹果红了,丰收的喜悦溢满果农脸庞。作者使用广角镜头和长焦镜头,涵盖了远景和特写场景,抓拍到了采摘果农真实的表情和丰富的情绪。关于抓拍,是我很喜欢的一种摄影方式,也是新闻摄影非常重要的方法。此作品的作者就很好运用了抓拍手法,结合红苹果满树的背景环境,抓拍到人物欢乐表情的决定性瞬间,是照片成功的关键。整幅图片给人喜悦的感觉,让人一眼看到就能身临其境到果农欢喜的心情和美丽的红果满树的环境中,看到希望。这一瞬间的获得非常难,“喀嚓”一下,好似很简单、很潇洒,实际上是作者全部学问、功夫、修养、经验的一次总结。早一点或晚一点按动快门都意味着永远丧失了最关键的那个瞬间。

  拍摄的照片的好与不好是相对而言的。抓拍重点在抓动作、抓高潮、抓神态、抓细节、抓悬念、抓矛盾、抓极端。别人没看见的,你能看见;别人没发现的,你能发现;别人发现了但没有抓住的,你能抓住;别人做不出来的照片,你能做出来。这就能出来优秀的新闻图片。这些也是我在大众网看优秀图片学习和总结的经验,是我在大众网受益匪浅的收获之一。

  面对纷繁复杂的各种网站,大众网虽然不是最有名的,但是他是我们山东人自己的网站,内容贴近山东人的生活,面向普通大众,朴实、真实。让我们在哗众取宠、趣味下滑的环境下还能提升自己的思想格调,让我们能够闲看院前桃花,淡看世态炎凉。   

  任风箫声动,玉壶光转,在大众网庆祝十五周年的日子里,衷心祝愿大众网越办越好。

  大众网15周年系列特别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郭睿霖

推荐阅读
  • 31省一季度GDP排行出炉 东三省增速排名仍垫底

    11.jpg

    随着全国一季度GDP出炉,全国各省陆续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GDP的“成绩单”。据中国经济网从各地统计局官网统计,截止到5月26日,除黑龙江和辽宁外,其它29个省市已经对外公布了2016一季度本省的GDP数据。 [详细]

    05-28 09-05新华网
  • 中组部划拨1.73亿元中管党费用于走访慰问老党员等

    为纪念建党95周年,充分体现党中央对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的关怀,党中央决定,在“七一”前夕开展一次走访慰问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活动。中央组织部要求,各级党委(工委)组织部门要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工作,让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切实感受到党中央的关怀和组织的温...[详细]

    05-28 12-05东方网
  • 云南大理警方介入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云南大理警方调查“男女在闹市拍挑逗性裸照”

    近日,疑似一对情侣的男女在云南省大理人民路等地拍摄大尺度照片。昨日13时许,云南省大理市公安局官微“大理警方”发布消息称,针对此事件,大理警方已介入调查,事件调查情况将通过大理警方微博、微信及时向社会公布。[详细]

    05-26 07-05新京报
  • 的哥跳江营救寻死女子 上岸后发现手机证件被偷(图)

    昨日凌晨2时许,的哥朱亮发现有一女子跳江寻死,情急之下,朱亮脱下裤子鞋子跳下江去救人。” 该负责人说,对于朱亮英勇救人的行为,传递了见义勇为的正能量,公司会给予表扬奖励,“我们也会协助他尽快补办好相关证件。[详细]

    05-26 08-05信息时报
  • 南非摄影师抓拍幼象水池戏水瞬间 呆萌至极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7日报道,近期正值非洲南部旱季,部分河流和天然水洼枯涸,许多动物饮水成问题。南非德斯普雷特野生动物保护区建造的许多人工水池,吸引了一群大象前去饮水嬉戏,画面温馨友爱,萌化人心。[详细]

    05-28 12-05中国青年网
  • 有爱!智利男子与爱犬共舞视频走红网络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26日报道,近日,智利男子富恩特斯(Fuentes)与爱犬嘉丽(Carrie)在商店内共舞的视频走红网络,一人一狗配合默契,十分有爱。主人富恩特斯表示,嘉丽在小时候就喜欢用后腿站立走路,并且开始练习跳舞,“我们喜欢跳舞,这是我们玩耍的一种方式。[详细]

    05-28 12-05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