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文

2016-07-18 14:40:00来源:作者:

发布会现场

    一、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不断完善

    一是积极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组建改建。去年改建、新建的11户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法人治理结构逐步健全,按照市场化原则对高管人员实行了契约化管理,董事会、党委会、“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基本建立,内设机构和专门委员会的设置正在到位,有的企业对所出资企业间的重组整合已经启动,总体运行更趋规范。近期又启动了第三批(鲁商集团、山钢集团)改建工作,省属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将增加至13户。

    二是探索推进国有企业分类改革、分类监管。出台了《省属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方案》。在类别划分方面,根据主营业务和核心业务范围,将省属国有企业分为商业类、公益类,其中商业类进一步细分为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在23户省管企业中,商业一类企业17户,商业二类企业6户,暂没有公益类企业。充分体现分类施策要求,修订了省管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办法、薪酬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增强了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是着力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省国资委起草了《统一监管实施计划》,并经7月8日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这向工作是省国资委承担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其中从起动以来到省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整整一年时间,给40多个升值部门经过反复研究考察,因为省属企业非常复杂,这个工作应该说体现了工作难度、负责程度和工作效率的统一。下一步,将按照“分层分类、有序划转,因企制宜、分类监管”的思路加快推进,尽快完成统一监管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