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村90年的坚守:走出胶东第一位农村党员

2016-06-25 16:4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董 卿 隋翔宇

  莱阳市万第镇水口村三面环山,小胡同在村里蜿蜒起伏。“别看胡同不起眼,说不定哪个当年就打过游击。”村里人说。

  小胡同里走出了有“胶东第一位农村党员”之称的宋海艇。1925年,宋海艇回到家乡水口村建立党组织,一年之后发展党员20多人。1928年3月,胶东地区第一个县委莱阳县委建在水口村。

  莱阳县委旧址跟现在村党支部办公地,就是被这样一条小胡同连通着。

  90多年过去了,作为胶东红色文化的发源地,水口村小胡同里记录着的红色文化血液,流淌不息。

  水口村的胡同不宽,加上土路颠簸,进出和运输都极不方便。“下了决心要修路。”水口村党支书宋言超介绍。

  宋言超今年54岁,已经连任三届党支书,“修路”是他上任之初就面临的难题。

  修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水口村有2600多亩耕地,大多是粮田,村民不富集体没钱。

  为了弄水泥,找材料,村支部成员四处奔波,争取政策、募集捐款,总算有了点眉目。但人工这一块却有些挠头。宋言超想到了动员村民参与,但“白出工”这种事,村民会不会愿意干呢?

  经过讨论,村支部决定采用“党员分户送思想”的办法:全村300多户,42名党员分头落实,挨家挨户做工作。宋言超说,“这种工作思路,是从老一辈那里获得的启发。

  当年宋海艇孤身一人回莱阳,就是先从思想工作入手。”

  水口村莱阳县委旧址展馆的资料,对宋海艇当年的工作有着简要的记载:“在夜校里,他教贫苦农民读书识字,并传授先进思想,号召群众们跟反动派做斗争。”

  党员们苦口婆心的工作收到了效果,多数村民意识到“修路是自己的事”,而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修路队迅速成立,高峰时期共有近百人。水口村的路,开始顺畅了。

  90年过去了,水口村的支部成员,常常来到县委旧址,重温历史。“时代在发展,但精神上相通。”宋言超说,比如当年党组织领导“抗粮”,今天就要领导发展。

  1927年,胶东最早的党领导的农民武装——胶东抗粮军成立,发动了胶东抗粮军暴动,这是胶东党组织领导的第一次武装斗争,也是当时山东省委领导的五大暴动之一。

  步入新世纪,地多却不富困扰水口村。为走出困境,党支部成员多次到栖霞、蓬莱、海阳的先进乡村学习,并结合实际定下“苹果种植”的发展思路。

  从种粮到种果,不少村民一时转不过弯来。党支部积极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多次组织村民外出学习,还在村内定期开设培训班,聘请科技人员来传道授业解惑。水电不方便,村里帮助解决;苹果愁销路,村里积极联系。

  村民刘春光心中原有疑虑,认为“种麦子虽然不挣钱,但没有种苹果风险大”。党支部就把他作为重点对象,耐心帮扶。几年过去,刘春光承包了40亩果园,成了种果树的带头人。

  如今,全村果园面积接近400亩,带动村民户均纯收入增加近三千元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4-06央视财经
  • 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补充召回部分进口帕杰罗系列汽车

    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驾驶席主气囊气体发生器,以消除该缺陷。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将以挂号信等形式通知客户,授权经销商(经销商清单见附件5)将主动联系相关客户,安排召回事宜。[详细]

    06-30 17-06新华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G20贸易部长会议首次将跨境投资纳入合作范畴

    (记者 吴新竹) 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G20贸易部长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王受文透露,G20成员正在探讨制订一份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制订全球贸易前景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及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以扭转全球贸易下滑局面。[详细]

    06-30 17-06中国经济网
  • 索马里一客车遭遇炸弹袭击 造成至少20人死亡

    据索马里当地警方说,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30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南部拉佛里镇遭遇到路边炸弹袭击,目前已经造成至少20人死亡。当地警察阿卜迪里扎克说,路边炸弹爆炸时有索马里政府部门的军车驶过,因此这次袭击可能是针对政府部门的。[详细]

    06-30 17-06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