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三人谈: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2016-06-25 16: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唐洲雁

  主持人:

 

  ■本报评论员 孙秀岭

  嘉 宾:

  ▲唐洲雁(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

  ●袁 锋(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

  ■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认清合格的标准是什么,明确党员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 “格”即标准、规格,“合格”就是合乎标准。做人有标准,做共产党员更有党员的标准。“七一”前夕,几名研究生提交入党申请书。我注意到,他们大多明白为什么入党,但对党员标准的认识却比较模糊。不仅如此,一些入党多年的同志,能否全面准确地说清楚合格党员的标准,也是一个现实问题。

  ▲ 合格党员的标准,是具体的、历史的。从建党之初强调“承认本党纲领和政策”,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强调“两个务必”,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八条标准”,到改革开放时的“五种精神”,不同历史时期,党员的标准各有侧重。这次学习教育,明确提出“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作用合格。这“四讲四有”,与“20字”好干部标准及“三严三实”“四个铁一般”“忠诚干净担当”等要求既内涵统一,又各有侧重,集中体现了党章党规、系列重要讲话的基本精神,是着眼党和国家事业的新发展对党员的新要求。

  ■ “四讲四有”的新标尺,有着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必须看到,经过几年集中发力抓作风,我国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有了很大提升,然而,松散涣散、名不副实的情况还很多,意识淡薄、信念动摇、纪律松散问题也不是个别现象,尤其是个别党员不像党员,有的不愿提党员身份,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有的在课堂、讲坛上公开质疑党的原则立场,散布谬论,应当引起警觉和重视。

  ▲ 政治合格是第一位的要求。提起政治信念,有些人认为比较虚,实则不然。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少数党员干部腐化堕落的根源,就在于信念动摇、政治上不合格。不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学习党章党规,不信奉党的政治主张,就不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一名共产党员都要照着标准做,对着问题改,树起党员的先锋形象。

  ● 党员得有党员的样子。无论在教学中还是执教国家残奥队,我都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党员。二十多年来,我在残疾人事业上投入了大量精力,每年都拿出一笔钱,设一个专门账户,用于改善残疾运动员的生活、学习与训练条件,有些人不解,觉得“傻”。其实,只要记着自己的党员身份,就会对组织心怀感恩,就会觉得奉献是正常的。

  ■ 我也注意到,袁锋教的学生、带的运动员,入党比例非常高,一些残疾孩子也成长为了大学教师、杰出青年,他们把入党视为人生的光荣大事。他们的成长变化,要靠自身努力,也与师长们的言传身教有着密切关系。事实证明,作为党员,在任何岗位、任何地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增强党的意识,积极为群众服务,群众才能切实感受到党员的力量。

  ▲ 在群众眼里,合格党员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就体现在平凡的岗位、日常的修为和具体的工作中。做一名合格党员,就要像雷锋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要像白求恩那样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就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以实际行动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4-06央视财经
  • 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补充召回部分进口帕杰罗系列汽车

    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将免费为召回范围内车辆更换驾驶席主气囊气体发生器,以消除该缺陷。三菱汽车销售(中国)有限公司将以挂号信等形式通知客户,授权经销商(经销商清单见附件5)将主动联系相关客户,安排召回事宜。[详细]

    06-30 17-06新华网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G20贸易部长会议首次将跨境投资纳入合作范畴

    (记者 吴新竹) 今天上午,商务部召开G20贸易部长会议专题新闻发布会。王受文透露,G20成员正在探讨制订一份G20全球贸易增长战略,制订全球贸易前景指数,促进电子商务及服务贸易等重点领域,降低贸易成本、加强贸易投资政策协调以扭转全球贸易下滑局面。[详细]

    06-30 17-06中国经济网
  • 索马里一客车遭遇炸弹袭击 造成至少20人死亡

    据索马里当地警方说,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30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南部拉佛里镇遭遇到路边炸弹袭击,目前已经造成至少20人死亡。当地警察阿卜迪里扎克说,路边炸弹爆炸时有索马里政府部门的军车驶过,因此这次袭击可能是针对政府部门的。[详细]

    06-30 17-06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