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南机扫大队:掌声里都带着情

2016-07-01 21:4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杰

  大众网济南7月1日讯记者 孙杰)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大会在北京举行,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会后,大众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了在北京参会的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党总支书记、大队长周忠峰。他说,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感觉非常带劲儿,那响彻全场的掌声里都带着感情。今后,机扫大队全体职工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始终保持该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

  听总书记讲话非常带劲儿,响彻全场的掌声里都带着情

  “现场听总书记讲话非常带劲儿。”7月1日中午,在电话那头,刚刚走出会场的周忠峰话音里激动地有些颤抖。他说,习总书记用比较有亲和力的语言、非常坚定的态度,回顾了我们党95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所走过的波澜壮阔历史进程和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指出了我们党下一步工作的重点。听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感到非常鼓舞人心和士气。

  “那些响彻全场的掌声都是自发的,所有与会代表都是非常动情得去鼓掌,以表达自己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认可和响应。” 周忠峰告诉记者,在大会现场,大家的情绪都被总书记的讲话给调动起来了,每当讲到一个重点环节时,会场都会响起热烈的掌声。改革、服务人民、依靠人民、国防建设、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上午的大会上,这些关键词给周忠峰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周忠峰告诉记者,自己第一次参加这种如此高规格的大会,从前天晚上开始,激动地有点失眠,心里总是想着一些事,想着怎么认真去听、去记、去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 为了不耽误上午的大会,周忠峰今天早晨6点20就起床了。虽然仅休息了5个小时,但是周忠峰的声音里没有丝毫的疲惫感。“我一会还要写下午的发言提纲。”采访前,周忠峰告诉记者,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座谈会上,一定要在有限的发言时间里将自己和“战友”们的心声都表达出来。

  传达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

  周忠峰说,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党总支能被评为“全国先进的基层党组织”,这个荣誉不仅仅是机扫大队的荣誉,更应该是整个城管系统,环卫行业的荣誉。“回去之后,我们首先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发挥得更好。”

  周忠峰说,这次来北京,他是替大队里132名员工来领奖的,回去后他要把这次大会的盛况讲给大队里的每一名员工。今后,他和大队所有员工都将以更强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创新性地开展工作,抓好党建,让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这面旗帜在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永远飘扬。

  【特写】“一路一支部” “流动红旗”插到马路上

  大众网记者 孙杰

  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现有职工132人,党员75人,目前担负全市高架路(桥)的机械化保洁和重大活动的突击任务。“究竟是一支什么样的队伍,能被评上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带着这个问题,近日,大众网记者对机扫大队党总支书记、大队长周忠峰进行了专访。

  近年来,机扫大队党总支坚持党建重心在一线,把党支部建到马路上,把“流动红旗”插到马路上,引领全队干部职工自觉做到“出了门就是上班”,日常保洁、突击保障,总是奋战在第一时间。“会在车上开,觉在车上睡,他们的青春在马路上尽情挥洒。”周忠峰这样形容他的同事们。

  周忠峰说,在支部党员干部带头争先创优过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和模范职工。“我们的副大队长张玉库曾连续41个小时在一线指挥清雪除冰作战,在驾车查看结冰情况时,因疲劳过度,身受重伤,头部缝合19针。共产党员、清洗车驾驶员周珂,坚持钻研吸扫车操作技术,保洁质量达到全市一流水平,荣获全省操作技术比武第一名。共产党员、技术能手张忠宽,坚持技术革新,为单位节约资金10余万元。”周忠峰告诉记者,近年来,大队先后涌现出拾金不昧好职工李汉斌、赵德芳,舍身救人“市级道德模范” 释秀武等先模人物。

  “正是这些党员的先模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营造了干事创业、心齐风正、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周忠峰说,在济南全国文明指数测评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中,党员突击队指到哪打到哪,带领职工顶风冒雨,连续作业,保洁质量稳居全市榜首。

  当周忠峰滔滔不绝的说着同事们的光辉事迹时,一旁的清扫大队工作人员悄悄告诉记者,“我们的大队长也是个工作狂,经常加班加点工作。”这位工作人员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周忠峰的故事,有一年清雪工作中,身为党总支书记、大队长的周忠峰,曾连续四天四夜和职工一起吃住在单位,察看雪情,指挥工作、

  除了党员争先创优外,近年来,机扫大队党总支还始终坚持把职工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通过民主生活会谈心交心、征求意见,通过职代会、职工代表联席会民主决策,通过事务公开、职工大会、群众公开信箱、微信平台和“大队长接待日”,接受群众监督。

  当职工遇到困难时,机扫大队党总支就会及时伸出援助之手。“青年职工王铁仁,不幸因病去世,撇下不满周岁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并欠下10多万元的债务。”周忠峰说,全队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捐款,帮助度过难关。“我们还在队里实行了党员结对帮扶,目前已有10余名党员与困难职工结成帮扶对子,为职工解困40余人次。”

  2015年,200余名保洁员因工作需要分流。“这个得罪人的活谁都不愿做。”周忠峰说,得知消息后,“马路党支部”主动接受任务,逐一靠上做工作,耐心解释政策,帮助寻找新岗位。“每位党员自觉补位上岗,实现了人员分流、任务转变、保洁质量‘三平稳’”。

  近年来,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先后被授予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连续10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涌现出“全国劳动模范”马洪亮等全国、省、市先进个人40余名。

  周忠峰把这些成绩都归结于机扫大队党总支坚持的“基层延伸、重心下移”党建理念。“我们在承担保洁的四条高架路分别成立作业中队,建立党支部,形成了‘一路一支部’,实行党总支包支部、支部包党小组、党小组包党员、党员带职工群众的‘三包一带’党建工作责任制。”周忠峰说,在这种党建工作责任制的激励下,每位员工都发挥出了极大的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人民日报评论员:永葆奋斗精神 永怀赤子之心

    “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 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科学概括历史给予我们的深刻启示,号召全...[详细]

    07-01 22-07新华社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美军解除变性人服役禁令 不再因性别身份区别对待

    (记者 刁海洋)美防长卡特30日在五角大楼宣布,美军将从即日起解除变性人服役的禁令,变性人士兵将不会再因性别身份而被区别对待。卡特表示,美国防部经调查发现,美军内部目前有少量变性人士兵,但缺乏针对这一群体的管理条例。[详细]

    07-01 20-07中新社
  • 法国前第一夫人自曝不会乘除法 最爱傍晚时光

    记者 王莉兰】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30日报道称,法国将在2017年5月举行总统大选,前总统萨科齐有意进行角逐的种种动作已不是新闻,但其夫人卡拉 布吕尼在接受法国女性杂志专访时,惊曝私人生活却成为一大新闻。[详细]

    07-01 20-07环球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