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本色,引领时代潮流

2016-06-25 16:2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徐虎(左)在攻读高级电工技术期间,到大楼电梯安装现场向工人请教。

  王顺友还在继续着他的传奇。图为2005年6月30日,王顺友在整理邮包。

  走近江姐 感受红岩魂

  ——“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是竹做的,但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时隔半个多世纪,在重庆歌乐山渣滓洞,无数游客读到江姐狱中书信的时候,无不被共产党人这种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所感动。

  刘帅是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参加工作15年来他每天都要为游客讲述在渣滓洞、白公馆里战斗的红岩革命者的事迹,包括人们熟悉的“江姐”——江竹筠的故事。15年来,江姐的故事他讲了不下2万次,可每每讲到动情处仍止不住流泪。

  1943年,因地下工作需要,江竹筠接受党的指派和彭咏梧假扮夫妻。在革命工作中,两人逐渐建立起深厚感情,于1945年结婚。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出卖,江竹筠不幸被捕。因为江竹筠负责过联络工作,掌握不少重庆地下党人员名单和联络方式,被捕入狱后,她立即成为监狱特务重点拷问的对象。

  随着刘帅的脚步,记者走进当年渣滓洞的刑讯室,老虎凳、烙铁、皮鞭……各种刑具按照当时的模样摆放在地,令人骇然。刘帅指着一排排斑驳生锈的镣铐说,这些不是仿品,而是解放后从烈士遗体上取下的。江姐所遭受的,是一种叫做“手刑”的刑罚:5根筷子夹住手指,两面用绳子一拉,十指连心,令人痛不欲生。

  “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对江姐和共产党人来说,什么才是更大的考验?

  在渣滓洞一间展室,记者见到了那张令人动容的照片:照片上是一对年轻夫妇和一个幼童,脸上流露着满满的幸福。这是江姐一家人唯一一张全家福,拍摄于她和丈夫彭咏梧即将前往下川东地区参加武装斗争之前。拍完这张照片,江姐将他们唯一的孩子彭云送给了亲戚抚养,丈夫彭咏梧不久在战斗中牺牲,头颅被敌人砍下悬在城门。

  “可以这样说,江姐夫妇对可能的遭遇是明了的,很难想象,照片上面带微笑的他们内心是一种怎样的不舍!”刘帅说,当江姐走向刑场的时候,她把自己的梳子、牙刷、口杯……所有能送的东西都送给了其他难友,身上唯一带着的就是儿子彭云的照片。

  纵有万般柔情,为了革命胜利,为了人民幸福,可以抛弃一切慷慨赴死——这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钢铁意志,这就是革命先烈经受的考验和无畏的牺牲,这就是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壮烈历程。

  1949年11月14日,江竹筠壮烈牺牲于歌乐山电台岚垭刑场,牺牲时年仅29岁。

  如今,每年都有超过600万人从全国各地来到红岩革命教育基地,感受烈士精神,凭吊烈士英魂。

  “我记得不知是谁说过,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中死去,死人可以在活人的心中活着。”刘帅说,江姐书信中说过的一句话,正是以江姐为代表的红岩英烈的生命写照。

  劳模徐虎:“晚上七八点钟的太阳”

  仍在发光发热

  一辆“老坦克”(破旧的自行车)、一个“全天候”报修箱,一副大大的黑框眼镜,一张真诚的笑脸,十几年风雨无阻地穿梭在弄堂街坊——上世纪90年代,一位上海普通水电修理工感动了中国。他叫徐虎,利用空闲时间义务为居民服务,被亲切地称作“晚上七八点钟的太阳”。

  如今,这位退休已6年的老典型在忙些什么?对于劳模精神又有怎样新的体悟?记者日前回访了徐虎。

  “我只是一个普通人,在为群众服务的平凡岗位上做了点平凡的事,我的确放弃了一些物质上的东西,但我的精神世界无比丰富。”徐虎开门见山地说。

  徐虎家原本是菜农,直到1975年,城市发展,农田被征用,徐虎被分配进普陀区中山北路房管所,成为一名水电工。

  当上工人后,徐虎认真学习水电工技术,用心收集居民需求。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上海城市化进程加速,居民家中洗衣机、电视机等大量增加,原先的供电线路、自来水设施不能适应,导致断电断水事故频发。同时,双职工家庭增多,事故也大都发生在职工下班回家后。“往往是职工下班,我也下班了,身为水电工,这样怎能解决居民的困难?”徐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1985年6月23日,受到派出所门前“警民联系箱”启发的徐虎,第一次在三个街区挂出了自己的“特约维修箱”。木箱上写两行字:“提供优质服务便民利民,公房夜间水电维修;凡属本地段公房住户如有夜间水电急修,请写纸条投入箱内,本人热忱为您服务,开箱时间每晚七点。”从此,徐虎做起了老百姓的“义务工”,13年里,他背着工具箱,骑着旧单车,有求必应。居民的表扬信像雪片一样飞来,徐虎却说:“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

  五次获评全国劳动模范及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并当选“100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徐虎的荣誉已经数不清。但我们依然要问,究竟是什么,让一个处在最平凡岗位的普通工人,成为家喻户晓的劳动模范?

  徐虎的回答很简单,紧跟时代发展,时刻关注社会需求;坚持服务理念,为民办事多用心。

  2010年,徐虎退休。挂牌授徒,传授经验技术和服务理念,构成了他“退而不休”的全新生活。如今,他带出来的徒弟中有10余位“小徐虎”先后获得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诠释着新时代“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勇于创新”的徐虎精神。

  “‘后继有人’,是最让我高兴的事。”徐虎表示。

  在物质生活丰富的今天,讲求敬业、奉献的劳模精神会否远去?徐虎说,正是因为劳动创造,中国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新时代更要大力倡导劳模精神,让劳动光荣、劳动伟大、劳动者最有尊严、劳动者最美成为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

  王顺友:

  “马班邮路”上的传奇

  面前的王顺友,头顶上的头发日渐稀疏,身上绿色的邮政制服因为常年的日晒雨淋有些褪色了。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感动中国十大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一系列荣誉加身,让这位曾经是“马班邮路”上的孤独邮差,成为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木里藏族自治县这座被群山怀抱的小县城中比县委书记还“出名”的人。 

  近日,记者再访木里时发现,传奇人物王顺友还在继续着他的传奇,但那些传奇的“马班邮路”已消去:昔日木里的15条“马班邮路”已经结束了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是通乡公路。邮递员们不再依靠马儿行走天涯,骑上了摩托车送信。各个乡镇不但通了电话,还能用上互联网。

  一切翻天覆地的变化都发生在十多年间。

  1984年,19岁的王顺友接过父亲的班,当上了木里县邮政局的邮递员,从此过上了与马为伴的日子。

  在本世纪以前,木里大部分的乡镇都不通公路和电话。以马驮人送为手段的邮路是当地乡政府和百姓与外界保持联系的唯一途径。全县除县城外,15条邮路全部是“马班邮路”,而且绝大部分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山上。一个月里,王顺友有28天奔走在上,往返584公里。

  一个人,一匹马,一条路,一壶酒。路,似乎永远没有尽头。

  先翻越海拔5000米、一年中有一半时间被冰雪覆盖的察尔瓦梁子,再走进海拔1000米、最热时气温高达40摄氏度的雅砻江河谷,途中穿越大大小小的原始森林和山峰沟梁……季节的变换浓缩在每一趟28天的路途中。有时候,甚至在一天里也能经历从严冬到酷暑。

  冬天一身雪,夏天一身泥,饿了吞几口糌粑面,渴了喝几口山泉水或啃几口冰块,晚上蜷缩在山洞里、大树下或草丛中与马相伴而眠,如果赶上下雨,就得裹着雨衣在雨水中躺一夜。冰雹、暴雪、大雨、泥石流,不期而遇的自然灾害让这条无人相伴的道路变得危机四伏。

  “乡亲们需要我,我也离不开他们。”王顺友总这么说。他常常走在路上自言自语,久而久之,那些话变成了山歌。

  如今,木里的29个乡镇中除了三桷桠乡外,其余28个乡镇已经全部通路。113个行政村中的88个村已经有了公路。“农民生活变了,家家户户的房子都盖得结实了。公路通了,电也通了。有信号的地方,年轻人都玩微信……”说到这里,王顺友脸上充满了喜悦。

  在木里,其实还有无数的“王顺友”。无论是扎根一线的第一书记,还是坚守林场十多年与孤单为伴的护林员,再到奔波为脱贫攻坚日夜操劳的基层干部,他们的故事无不像当年的王顺友一样,使人动容。

  他们在中国的西南山区遥远的一隅,用自己在路上每一天、每一步的奉献和执着,汇聚成撑起发展、进步和希望的脊梁。

  (据新华社电)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