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眼中的"关键少数"有什么含义

2016-06-19 16:3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学习进行时】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系列讲话中多次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习近平眼中的“关键少数”都是谁?“关键少数”如何发挥“关键作用”?

  2015年2月2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治国理政,关键在人。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解决中国的问题,关键在党;解决党自身的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

  对中央政治局,习近平郑重提出,政治局的同志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对省部级干部,习近平语重心长,要守住底线,层层负责、人人担当。

  对县委书记,习近平谆谆教诲,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反复叮嘱、时刻“提醒”,习近平期之殷殷,言之切切。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践行“三严三实”情况,讨论研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措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央政治局:“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

  中央政治局担负着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方向、统筹协调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应对国内外重大矛盾风险的重要职责,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

  2015年12月28日至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连开两天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

  习近平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很强的看齐意识,经常、主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

  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政治能力要强,思想定力、战略定力、道德定力要特别过硬,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

  “一个党员的党性,不是随着党龄增长和职务提升而自然提高的,不加强修养和锤炼,党性不仅不会提高,反而会降低,甚至可能完全丧失。”

  从出台“八项规定”,重拳整治“四风”,到践行“三严三实”,中央政治局坚持从自身抓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在河北阜平,习近平住16平米房间,跟工作人员一起吃家常菜;在北京庆丰包子铺,习近平自己买单、端盘子、取包子;在内蒙古零下30多度的严寒下,习近平和普通官兵一样头戴栽绒皮帽、身穿迷彩防寒服,在边防哨所站岗。

  ……

  外出考察轻车简从、身体力行的风格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态度,令人耳目一新,赢得了全党全社会的“点赞”,也给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做出了表率。

  “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带头就是鲜明的旗帜,上级垂范就是无声的命令。中央政治局率先开好头,各级领导干部主动向中央看齐,层层立标杆、作示范,形成强大的引领力量。

  (2016年1月18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省部级干部:“承上启下”的“关键少数”

  2016新年伊始,一个高级别研讨班在中共最高培训学府中央党校开课。学员是“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为学员们讲第一课的就是习近平。

  从新常态到中国经济基本面,从深刻阐释五大发展理念内涵到详解供给侧改革,新年第一课上,习近平高瞻远瞩,深入浅出。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要深入学习领会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践行不仅要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讲在会上,更需脚踏实地、雷厉风行。

  “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变成普遍实践,关键在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习近平总书记抓住落实新发展理念的要害,对领导干部提出要求、明确责任。

  省部级干部在中国政治生态中处于承上启下的特殊地位:相对中央来说,是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者;相对市县乡来说,又常常是部委和省区市重大事务的决策者。积极响应中央决策部署,结合实际,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任务抓在手上,积极推动行业和地方改革发展,省部级干部责无旁贷。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省部级干部一方面对新发展理念要学懂、学透,“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另一方面,应对“本领恐慌”,要不断提升专业素养,成为管理经济社会的行家里手、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开路先锋。

  对于这个“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明确要求:“要深学笃用”、“要用好辩证法”、“要创新手段”、“要守住底线”……

  (2015年6月30日,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刘云山等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县委书记:“少数的关键”

  从“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焦裕禄,到“在任时不追求轰轰烈烈的‘显绩’、而默默无闻奉献”的谷文昌……一代代优秀县委书记的代表,不断为全党树立标高。

  早在1990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就写下了《念奴娇·追思焦裕禄》,“魂飞万里,盼归来,此水此山此地。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依然月明如昔,思君夜夜,肝胆长如洗。路漫漫其修远矣,两袖清风来去。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绿我涓滴,会它千顷澄碧。”

  习近平说,这首词直抒了我的胸臆。

  领导干部是“关键少数”,县委书记则是“少数的关键”。

  习近平说,如果把国家喻为一张网,全国三千多个县就像这张网上的纽结。“纽结”松动,国家政局就会发生动荡;“纽结”牢靠,国家政局就稳定。

  “县委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指挥部’,县委书记就是‘一线总指挥’,是我们党在县域治国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习近平语重心长。

  如何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

  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给县委书记提出了“四有”要求:“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时隔半年,习近平与县委书记群体第二次直接对话。在重申“四有”要求的基础上,习近平为成为“四有”县委书记指明了“路径”,那就是要做四种人:“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的带头人”。

  这不仅是习近平对县委书记们的期待,更是一个“老县委书记”对新一代县委书记群体的真诚期许和督促鞭策。

  “关键少数”要发挥“关键作用”

  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饱受列强欺辱的中华大地上,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懈奋斗。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中国共产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为共和国建功立业。

  改革开放新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正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阔步前行。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拥有87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每个党员都是党的肌体中的一个细胞和一份子,而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直接关系到整个肌体的健康、活力和生命。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期,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的“关键少数”,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叮嘱和期待,积极作为、敢于担当,更好带领群众干事创业,真正发挥“关键作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安徽楼市去库存 农民退出宅基地每亩奖5万元以上

    楼市去库存.jpg

    作为安徽的省会,合肥近来因为楼市的火爆成为焦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为了鼓励农民进城买房,《意见》提出,对自愿将宅基地退的,县政府按每亩不低于5万元给予奖励。[详细]

    06-25 16-06每日经济新闻
  • 中国火箭家族新成员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全解析

    6月25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长征七号”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升空。新华社海南文昌6月25日电 题:“小七”的自述——中国火箭家族新成员长征七号运载火箭全解析 我的首飞被安排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要知道,我的首飞可是我国空间站建设的开局之战,地位不...[详细]

    06-25 21-06中国新闻网
  • 山西女生拍大尺度毕业照 报纸遮羞露美腿(组图)

    未命名_副本2.jpg

    近日,一组湖北男生扮女装拍摄的“另类”毕业照火爆网络,图中的男生们穿着民国样式的女生校服,让人忍俊不禁。[详细]

    06-24 09-06北青网综合
  • 视频直播间里的真假粉丝游戏:机器人粉丝尽人皆知

    观众也会与主播调侃机器人粉丝的存在,在主播“傲娇萌主”的直播间,观众wuli灰灰和主播互动说:“不要发红包,都是机器人。”  为了了解其他直播平台是否也存在机器人粉丝的现象,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在不同的直播平台中注册账号作为主播进行了验证。[详细]

    06-24 08-06中国青年报
  • 巴西警方再出重拳!前部长涉嫌贪污遭拘

    巴西警方23日说,针对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的调查取得新进展。他们当天突击搜查了执政党劳工党位于圣保罗的办公室,并逮捕了今年早些时候遭起诉的前通信部部长保罗·贝尔纳多。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说,包括贝尔纳多在内的11人被捕,贝尔纳多妻子、参议员格莱茜·赫夫曼的...[详细]

    06-25 17-06中国新闻网
  • 男子真实版绿巨人:除了不是绿色的其他该有的都有了

    电影绿巨人估计很多人都看过,美国漫威漫画旗下超级英雄,变身后皮肤是绿色的,再加上超壮的身体被称绿巨人。这位男子是伊朗的举重运动员,身材强壮,肌肉发达。称为“绿巨人”“大力士”[详细]

    06-25 15-06中国青年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