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党建生机蓬勃活力旺盛 全省党员达657.7万名

2016-06-30 08:4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滕敦斋

  ◆抓基层筑堡垒 ◆强队伍树旗帜 ◆严整治转作风

  □记者 滕敦斋 报道

  本报济南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抓队伍、强班子、打基础,党员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有效推进。

  抓党建,源头是根本。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我省控制总量,着力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实行全程公示、全程审查、责任追究。到去年底, 全省党员达到657.7万名,基层党组织32.1万个,其中女党员133.3万名,占20.3%;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248.4万名,占37.8%。这表明,我省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不断提高。

  党员教育培训,是个老课题。我省一方面提高党员教育培训频次,另一方面在用好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等教学资源基础上,新建了沂蒙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和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让教学内容可触可摸,鲜活生动。仅去年一年,全省各级共培训党员1341.1万人次。

  抓党建,基层组织建设是基础。我省高质量完成农村、城市社区“两委”换届,一大批热心为民、办事公道、能力较强的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大幅提高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报酬待遇,同时推行坐班办公、任期管理制度,让支部书记有时间、有热情为群众服务。经费保障方面,我省逐步建立起财政补助村级组织运转经费制度,每个村工作经费不低于5万元。在城市社区,确保每千户每年工作经费不少于2万元,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不少于10万元。

  说起山东基层党建,最响亮的品牌当属“第一书记”。2012年以来,我省分4批从省直单位选派了2136名机关干部,到全省最贫困落后的1247个村担任第一书记,带动市、县选派3万多名第一书记帮包2.4万个村。这些第一书记扎根农村,党建与扶贫一同谋划设计,一体推进落实,巩固了党在农村执政的组织基础,也给广大农村带来勃勃生机。第一轮省派第一书记帮包的584个贫困村,去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0074元,与三年前相比增长了110%,全部实现脱贫。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始,全省广大党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持续聚焦“四风”,着力改进作风,党风为之一新。去年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各级党组织深入查摆不严不实问题,作风进一步改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自今年4月启动以来,各级党组织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以上带下、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目前,全省各地基层党组织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学习教育,广大党员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努力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7-01 11-07央视财经
  • 习近平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言多次引经据典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些视死如归、大义凛然的誓言生动表达了共产党人对远大理想的坚贞。[详细]

    07-01 17-07中国网
  • 中国军医跪地手术半小时救埃塞俄比亚男童 其父亲连说 China good!

    手术.png

    埃塞俄比亚当地时间6月28日晚22时31分,第三军医大学援埃塞俄比亚医疗队队员、耳鼻喉科医生李琪博士跪地手术30分钟,成功抢救了食道异物嵌顿近10小时、情况危急的4岁孩童。[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
  • 甘肃一中学老师持条状物暴打8名学生 已被停职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甘肃陇南礼县一中高一某班一名老师,在教室暴打多位学生。网友称,当天该老师喝完酒耍酒疯拿学生出气,被打的包括女生。视频显示,一位成年男子在教室内,手持条状物对4名男生头部、后背等部位实施抽打。其间伴有推搡、训斥等行为。[详细]

    07-01 08-07京华时报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受英国“脱欧”影响,国际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前将欧盟信用评级由“AA+”下调至“AA”。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详细]

    07-01 17-07人民网
  • 英国“脱欧”难挡全球化大势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戴维·韦塞尔说,英国民众支持“脱欧”是投票表达不满,他们并未享受到全球化的成果。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霍米·哈拉斯说,英国“脱欧”如果是一起孤立事件,那么事态可以得到控制。[详细]

    07-01 17-07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