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性“体检”,将合格标准具体化

2016-06-25 16:46: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贾瑞君 马景阳

  本报淄博讯 “一条条对照,才发现自己做得还不够。回头要认真整改,争取下次‘体检’有个好成绩。”6月7日,淄博市临淄区雪宫街道“党性体检馆”内,做完20道党性自测题后,老党员常兆潭真诚地告诉记者。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对广大党员来说,首先得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找到思想的短板,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为了让每名党员真学真做,查出自身问题,加强党性修养,临淄区创新性地对所有党员进行党性“体检”。

  记者在雪宫街道“党性体检馆”看到,体检馆分候检区、体检区和学习区三个功能区。根据“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标准,体检馆内设置了16项共性指标,使党性要求更加具体化,便于党员对照检查。  同时,对机关党员、村居党员、“两新组织”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分别设置了4项个性指标。机关党员主要是带头敬业奉献、带头服务群众;村居党员主要是支持村居建设、参与志愿服务;“两新组织”党员主要是带头岗位争先、履行社会责任;党员领导干部主要是支持中心大局、创新推动工作等。党性“体检”指标分优秀、良好、一般、较差四个档次,其中党员领导干部满分为120分,普通党员满分为100分。

  党性“体检”主要按照“自己查、群众查、互相查、组织查”四个步骤进行。四项评议结束后,由党支部按照不同权重汇总“体检”总分,评出“党性健康”“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三类,并对后两种情况的党员采取相应措施,加强整改提升。

  对“党性健康”的,作为评先树优的优先推荐对象;对“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的,采取党组织谈心谈话提醒、日常沟通纠错、结对帮扶促进等手段,对症下药、限期整改。目前,临淄区3.3万名党员已有80%完成党性自检。

  临淄区现有农村党员19689名,其中高中及以下文化程度16096名,占农村党员总数的82%。“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内容丰富、高度凝练,对年龄较大、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的党员尤其是农村老党员来讲,学习教育确实存在现实困难。”临淄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宋磊认为,通过党性“体检”,将合格党员标准具体量化,党员学习起来更加清晰易懂,有利于将党性修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党性体检杜绝了学习讨论走过场和搞形式主义,确保了真学真做,让每个党员都有了明确的学习和整改目标。”临淄区委书记宋振波说,通过体检,既给党员施加了压力,又把压力变成动力,同时还促进了党员教育管理,强化了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