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年前入党志愿书啥样?看看老党员张广科的珍藏

2016-06-30 07:06:00 来源: 新锐大众 作者: 王洪涛

  

  战争年代,入党志愿书多由个人保管,是跟生命同样重要的东西。1948年入党的临沂市老党员张广科,至今还按照党组织要求,像宝贝一样珍藏着自己的入党志愿书。一晃68年过去,尽管书页已经发黄,字迹变得模糊,但张广科对党的忠诚却历久弥新,初心未改。

  年近九旬的张广科是临沂市兰山区文广新局的一名退休干部。入党志愿书和老人的存款折一起,珍藏在枕边的一个小盒子里。志愿书有手掌大小,共十个页码,封面印着一个醒目的红五星,红五星内是由锤头和镰刀组成的党徽标志,下面是用手工填写的张广科的个人资料:部别:六分区政治部宣传队;职别:宣传员;姓名:张广科;一九四八年十月一日填。

  

  老人说,战争年代没有管档案的,组织要求交给个人自己保管,交代这一生都要保存好。

  就这样,这份入党志愿书跟张广科老人同甘苦共患难,上过战场,经过洪水,老人一直把它当宝贝,从不轻易给别人看。

  1948年,张广科填写入党志愿书时正是解放战争时期,他随部队在沂蒙山区与敌人周旋。战斗空隙就表演革命故事,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为战士们加油鼓劲。这期间,入党志愿书始终带在身边,时刻提醒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

  解放后,张广科更是将入党志愿书视若珍宝,一直放在枕头旁边。1993年一场大雨过后,张广科家里严重积水。他爬上八仙桌,先把装入党志愿书的小盒子放到一个很高的窗台上,然后才开始抢救其他东西。大水退去后,家里的很多东西都被浸泡过,入党志愿书却幸运地躲过一劫。

  “我这一生亏了(有)共产党,我忠心跟着共产党走,让子子孙孙也对党的感情深厚,把它传下去。”张广科说。一本入党志愿书,承载着老人几十年来对党不变的忠诚,也承载着老人的回忆和期望。

  张广科回忆,战争年代的党组织生活很隐蔽但也很经常,大家坦诚相待,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晚饭的时候约到庄头上,我对你有什么意见,你对我有什么意见,互相指出来。那时候,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大武器。有自满情绪、团结群众不够……这是我的自我剖析和批评意见。”时至今日,老人依然记得那时开党小组会议的情形。

  受党教育一辈子,张广科也用党的思想理论来教育子女和身边的人。受他影响,家里两代晚辈十多口人有多半都是党员、团员。一家人在一起吃团圆饭时,老人总要提醒孩子们不要忘记历史,要严于律己、追求上进。街坊邻居对张广科的印象是,这位老大爷特别爱打抱不平,主持正义,有时碰上个别执法人员态度不好,他还会忍不住上前批评教育一番。

  如今,88岁的张广科还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利用闲暇时间奉献社区。在他楼下的院子里,摆着200多盆花草,那是张广科和老伴精心培育的一道美丽的风景。老人每天都会给这些花草浇水,让他们舒枝展叶,为社区绽放芬芳。

  在老人看来,工作有退休,党员却是终身的,入党时的誓言必须用一生来践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

    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现断崖式下跌 一线楼市将全面豪宅化.jpg

    自今年三月份二手房成交量超过3万套以来,整个二季度的成交数字都在不断下跌,与此同时,在二手房成交价方面,涨幅相比前期也继续收窄。更重要的是,今年上半年,北京供应的居住类用地仅有7宗,商品房住宅的面积只有38.7万平方米,也就是商品房住宅土地未来大约只能...[详细]

    06-30 14-06央视财经
  • 山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

    日前,中共中央决定:骆惠宁同志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书记;王儒林同志不再担任山西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详细]

    06-30 16-06新华社
  • 老人50年前被控强奸女学生 50年后被“强奸”学生为其翻供

    50年前被控强奸两名女学生 如今两名被“强奸”女学生站出来为古稀老师“翻供”  为自证清白奔波几十年,汪康夫将迎来曙光。汪康夫首先想到的突破口是那两个被自己“强奸”的女学生——尹福珍和洪仔妹,她们生活在距离永新县只有30公里的萍乡市莲花县。[详细]

    06-30 07-06广州日报
  • 男子投诉麻将馆遭威胁 门上被写红色大字"看好你儿"

    32岁的李华(化名)从没想过,类似警匪片的场景,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李华家住南岸融侨半岛香弥山2号,2013年,他家楼上有家麻将馆,每天晚上都能听到麻将声和激动兴奋的喧闹。[详细]

    06-30 07-06重庆晨报
  • 索马里一客车遭遇炸弹袭击 造成至少20人死亡

    据索马里当地警方说,一辆满载乘客的客车30日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西南部拉佛里镇遭遇到路边炸弹袭击,目前已经造成至少20人死亡。当地警察阿卜迪里扎克说,路边炸弹爆炸时有索马里政府部门的军车驶过,因此这次袭击可能是针对政府部门的。[详细]

    06-30 17-06东方网
  • 韩对南海仲裁案动向表关注 称综合分析后再评价

    记者 李小飞】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6月29日称,将于7月12日公布所谓最终裁决。2013年1月,菲律宾单方就中菲间有关南海争议提起国际仲裁,中国政府对此表明了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详细]

    06-30 17-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