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环保晒“治气”5个大招:7市签“责任状”

2016-01-21 15: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山东环保晒“治气”5个大招:济南等7市签“责任状”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环保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5年全省水气环境质量状况。今年山东在“治气”方面压力巨大,主要从五大方面防治大气污染,包括济南等七市共签“责任状”治霾,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等。

  大招一:济南等七市共签“责任状”治霾

  借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机制经验做法,山东省政府于2015年11月22日组织召开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议,济南、淄博、泰安、莱芜、德州、聊城、滨州7市签订《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议书》,将建立省会城市群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机制。

  大招二:控煤!2017年煤炭量比2012年减2000万吨

  山东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印发《山东省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作方案》,将国家下达我省“到2017年,煤炭消费量比2012年减少2000万吨”的任务目标分解到17个设区市。

  其次实优化能源结构,“外电入鲁”、特高压输电工程等工作扎实推进,截至2015年底,我省新能源装机达到11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比重为10.3%;全省天然气利用量达100亿立方米,可替代煤炭消耗1863万吨。

  三是淘汰落后产能。2015年以来,共关停小火电机组86万千瓦;淘汰燃煤小锅炉6161台,共计8724.9蒸吨。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年度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其中炼铁产能119.4万吨、炼钢产能465万吨、焦炭产能40万吨。

  大招三:推广“超低排放”

  如今,山东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15年底,全省已有41台燃煤机组(合计装机容量1464万千瓦)、3台燃煤锅炉达到燃气机组(锅炉)排放水平。其次,标准引导作用逐步加强。2015年,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执行第二时段排放限值,截至目前,我省列入国家《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十二五”规划》的各类重点治污项目已全部完成,全省完成脱硫再提高、脱硝改造和除尘再提高的火电机组分别达到2105、5488、3733万千瓦,占总装机的30%、79%、54%。

  大招四:严控机动车排放,淘汰116.5万黄标车

  截至2015年底,全省共淘汰黄标车116.5万辆,完成率为100%;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的营运黄标车99101辆,完成率为100%。其次,按时完成油品升级工作。2015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供应国Ⅳ车用柴油;2016年1月1日起,全面供应国Ⅴ车用汽、柴油。省政府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全省成品油质量检查和加油站清理整顿,有效保障了车用油品质量。

  大招五:96.5%工地上“电子眼”,严控扬尘污染

  截至目前 ,全省城市和县城规模以上工地,绝大多数工地落实了工地围挡、裸土覆盖、道路硬化、车辆冲洗和清扫保洁等扬尘治理措施,96.5%的规模以上工地安装了监控设备;渣土运输车密闭化达标率、卫星定位系统安装率分别达到97.4%、73.8%;有机扫车2160台,道路冲洗洒水车1294台,主次干道机扫率83.9%,洒水率86.5%;2015年新绿化裸露土地3908万平方米,累计绿化1亿1千万平方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