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上月平均空气湿度54.9% 加剧“雾霾围城”

2016-01-21 16: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宗阳

山东上个月平均空气湿度达54.9% 加剧“雾霾围城”

  大众网济南1月21日讯(记者 王宗阳)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环保厅主要负责同志介绍2015年全省水气环境质量状况。据悉,导致去年12月山东深陷大规模持续性雾霾天气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月全省平均湿度54.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0%,重污染天气发生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湿度超过60%,造成污染物吸湿增长,加速化学转化,浓度升高。

  上个月山东重污染天气同比增加5天

  山东省环保厅副厅长董秀娟介绍,2015年,17城市重污染天气平均30天,其中12月发生了11天,同比增加了5天,占全年的37%。从PM2.5浓度看,2015年1-11月份,全省PM2.5浓度平均为71?g/m3,同比改善11.3%。12月份,全省PM2.5浓度平均为136?g/m3,同比反弹了40?g,同比恶化了41.7%,导致全年PM2.5平均浓度改善幅度为7.3%,仅一个月就拉低全年改善幅度4个百分点。

  重污染天气的发生,污染物的积累聚集是内因,不利的气象条件则是外因。由于去年厄尔尼诺的持续发展,对中高纬度大气环流系统产生了影响,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的气象条件随之增多,造成包括我省在内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偏多、偏重。具体来看:一是冷空气过程减少,静稳天气增多,混合层高度低于200米,平均风速≤2米/秒,造成污染物在近地面层积聚,无法扩散。二是相对湿度大,去年12月份,全省平均湿度54.9%,较去年同期增加了40%,重污染天气发生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湿度超过60%,造成污染物吸湿增长,加速化学转化,浓度升高。

  这轮“雾霾围城”,沿海城市也没能幸免

  在这轮雾霾中,空气质量一向不错的沿海城市也没能幸免,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说明我省包括沿海城市在内的各市污染物排放强度普遍较大,在不利气象条件下,污染物扩散积累速度加快,导致平时空气质量较好的沿海城市也出现重污染天气;二是说明大气污染具有明显的区域性特点,在区域性复合型大气污染面前,任何一个城市都不可能独善其身。

  董秀娟说,目前的重污染天气应急手段主要为工业企业停限产、建筑工地停工以及机动车限行等方式,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减少污染物排放量,减缓污染物累积速度。

  去年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期间,实施最高一级应急减排措施后,济南、淄博、东营、德州、聊城、滨州等6市PM2.5、PM10、SO2、NO2平均浓度分别同比改善39.5%、38.8%、43.6%、22.2%,空气质量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从2014年的“APEC蓝”和去年的“阅兵蓝”来看,提前启动企业停限产、工地停工等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量,能够对空气重污染起到明显的削峰降速作用,能够有效减缓重污染天气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