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张亚勤:人工智能很了不起,但并不神秘

2016-11-17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乌镇11月17日讯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众多分论坛中,移动互联网论坛现场异常火爆。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从60年前人工智能的提出谈起,描述了“智能+”新时代的无限可能。他说,人工智能很了不起,但并不神秘,随着全新人工智能时代的爆发期到来,它正在越来越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百度总裁张亚勤

  “最近我去的所有会议或者是论坛,不管是大型的还是私下的聚会,基本上都在谈人工智能。”张亚勤笑着说,今年是人工智能提出的第60年,这期间经过了很多波折,有很繁荣的时候,也有“寒冬”,现在可以说进入了第三季——爆发期。他认为,人工智能从20年前开始真正发展,10年前开始进入深度学习算法,直到过去5年,开始在云识别、图像识别、语言理解等方面有重大突破。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许多学界人才开始走入企业,而企业拥有的大量实际数据和强大的计算能力,最终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成为主流,并逐步应用到服务、产品上去。

  张亚勤介绍,在先进算法、超计算能力、海量数据三个大方面,百度都已经发展到了一定规模。例如现在有几十台服务器,大大加速了神经网络的收敛,公司现在可以搭建100多层的深度神经网络,而在十几年前,能做到3层神经网络就已经很了不得了。

  谈到人工智能目前发展比较成熟的方面,张亚勤认为是语音识别、图像识别等。在安静环境下,语音识别的准确率已经可以达到97%,有时甚至比人类还要准确一些。最近把一些新的算法用图像训练的方式用在语音识别里面,还可以提高10%—15%左右的准确率,语音识别技术在当前已经非常实用了。另外在图像和视频方面,人脸识别已经比较成熟,目前最先进的是达到99.7%的准确率,超过了人眼。

  “人工智能真的会带来一些全新的变革,可以用到医疗、教育、金融、交通等方方面面。”张亚勤提到令人头疼的医患关系问题,很大程度上是彼此沟通中存在问题。人工智能应用到医疗中,可以阅读大量的医疗文献、资料、病例,模拟人和医生的交流、问诊过程,然后把这些信息告诉医生和病人,一方面帮助医生提高诊断率,另一方面也为许多专家医生节省问诊时间,扩大患者受惠面。这样的系统已经开始应用了,以后会越来越准确。“我今天非常想说的两句话,一是人工智能很了不起,二是人工智能并不神秘。”张亚勤笑道,从这些例子不难看出,人工智能已经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未来还将带来更大的便利。

  “人工智能在有些方面比较聪明,有些方面比较笨拙”,张亚勤开玩笑说,机器人可能会开车,但是打不开车门,智能驾驶方面还有很多进步空间。目前百度有两个路径,L3是一个比较渐进的,在有限条件下进行自动驾驶、智能驾驶,根据现在的高精地图、精准定位、计算机视觉与厂商进行合作,包括车联网、操作系统这种比较现成的技术。另一个L4是完全无人驾驶,也就是百度这次带到乌镇来展示的无人驾驶汽车,这对整个环境、技术要求相对更严格。

  发言结尾,张亚勤再次谈到AlphaGO击败李世石,“我也做计算机研究,也下棋,之前我预测计算机会赢,但不是今年。”他笑着说,最终计算机真的赢了,这让他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感到特别激动。(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樊思思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中国2020年中产阶层或达4亿人 哪些人算中产阶层?

    中国2020年中产阶层或达4亿人 哪些人算中产阶层?.jpg

    不久前,一条因“年收入12万元以上被定为高收入群体,要加税”的新闻,给所谓的“高收入群体”带来不小的恐慌,并引发“中产阶层”的集体吐槽。李稻葵,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日前他撰写的《中产收入陷阱远比中等收入陷阱可怕》一文,引发广泛关注。[详细]

    11-17 13-11中国经济周刊
  • 14所中国高校跻身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150强

    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16日发布2016年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行榜,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取代哈佛大学名列榜首。中国高校中,香港科技大学排名全球第13、亚洲第二;北京大学排名全球第17、亚洲第四;复旦大学排名全球第37位。[详细]

    11-17 17-11中国新闻网
  • 神乎其技!川大女老师“闻声识人” 本硕博竟读皮革专业

    shengyin_副本_副本.png

    11月15日,四川大学,能听音识人的川大老师王英梅在走廊沉思。而后,王英梅根据这十人的照片辨认她们究竟是谁,结果全中,由此惊呆董卿、王力宏和李昌钰三位评委和所有观众。[详细]

    11-16 08-11华西都市报
  • “双11”后快递员工作量骤增:超负荷 没补贴 缺防护

    李亚伟们的一周或许浓缩了快递员的生存现状。工作量翻了几番,但加班工资、各项津贴、防寒装备落实的如何?当快递业在城市服务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位置,快递员队伍日益庞大,他们的各项权益又该如何保障?[详细]

    11-17 08-11工人日报
  • 尼泊尔《全面和平协议》签署十周年 和平之路依旧充满挑战

    (记者 张晨翼)今年11月是尼泊尔《全面和平协议》(CPA)签署十周年。普拉昌达强调,新宪法的颁行以及将抵抗力量纳入国家军队是该和平协议的最大成就。[详细]

    11-17 17-11中国新闻网
  • 算算日本要给美国交的那些“保护费”

    针对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竞选期间要求日本“全额”承担驻日美军费用的表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防卫大臣稻田朋美近日陆续发声,拒绝负担更多。《读卖新闻》16日援引防卫省内部数据报道,日本一年承担的美军驻留经费近7600亿日元(1美元约合109.7日元),在美...[详细]

    11-17 17-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