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乌镇:听客栈老板们聊聊小镇与大会的故事 (/1)

2016年11月14日 07:38 来源:大众网

  

  新落成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摄

  

  夜幕降临,街灯亮起,整条环河路沐浴在暖黄色的灯光中。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摄

  

  走在乌镇街道上,便民自行车租赁点随处可见,只需要微信扫一扫注册账号,就能方便地租一辆自行车畅游乌镇。大众网记者 樊思思 摄   

  2016年11月13日 乌镇 阴有零星小雨   

  初访乌镇,是个雾气弥漫的阴天,太阳躲在云层里,空气也湿漉漉的,但比起北方的初冬,还是感觉暖和了不少。出租车司机性格内向,话不很多,人却格外热心。得知我们是从山东来到乌镇采访世界互联网大会,为了帮我们找一个距离主会场更近的客栈落脚,一口气打了三四通电话向朋友咨询,最后还为没能帮上忙一再向我们表示歉意。这样一件小事,让初到乌镇的记者感觉十分贴心。

  到了下午,雾气渐渐散去,记者迫不及待地跑到处于乌镇核心地带的环河路上,嘿!是什么样的魔法变出了这样干净、清爽的古镇景区!作为千年水乡古镇、国家5A级景区,或许很多人都来过镇上这条颇具风情的街道,特色客栈、农家饭店、茶楼酒馆鳞次栉比,是游人们住宿、游赏的好去处。不过,今天的环河路有些特别,平日里的熙熙攘攘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难得的温馨、静谧。宽敞平整的柏油路面,路两侧统一规划却又各具特色的酒楼客栈,家家户户门前的花草,擦洗得锃亮的便民自行车……一切都像是刚被水洗过似的,干净的透亮。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即,为了确保大会顺利安全召开,众多安保人员早早就进入镇上开展工作,沿街随处可见安检关卡,整个乌镇都进入了紧张有序的“大会时间”,秩序井然。不久前新落成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就坐落在环河路西头。有了前两届大会的经验,这几天,一贯热闹非凡的环河路正屏气凝神,于安静的等待中,流露出难言的美丽。

  夜幕降临,环河路两侧的客栈纷纷亮起灯光,整条街便沐浴在一片温暖的黄色中。少了平日的忙碌,客栈老板们三三两两地聚在自家店门口,喝一口热茶,舒心地拉起了家常。小镇居民淳朴、热情,聊起近几年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乌镇带来的变化,大家的话匣子一下就打开了。

  卿馨特产超市的老板沈先生今年30岁,在乌镇开店不到一年,既出售各种当地特产,也经营民宿客栈。用他的话说,自己这回创业,是“搭上了互联网大会的特快专列”。沈先生说,自从两年前世界互联网大会来到乌镇,这个千年古镇在国内、世界范围内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游客一波接一波涌进来,不少当地居民都瞅准这个好时候,做起了特色民宿、饭馆、旅游纪念品等生意。在沈先生看来,大会给小镇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基础设施建设的迅速提升,从看得见的街道、房屋、绿化、景区公园,到看不见的wifi全覆盖、水电暖供应、餐饮卫生和质量的高标准严要求,一切都在向着“国际范儿”看齐。“自豪感是肯定有的,这毕竟是世界范围的盛会呀”,沈先生笑呵呵地说,小镇居民都知道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过去、现在、将来,这里的人将越来越多地习惯大会带来的新气象。

  69岁的姚大婶在环河路上拥有一家民宿客栈,一共9间客房,在旅游旺季几乎天天处于客满状态。开店3年多,她对互联网大会带来的变化感触特别深,“整个乌镇以前也就两三百家商铺,现在恐怕要有两千多家了。”姚大婶说,以前镇上条件不好,游客没那么多,客栈也少,互联网大会召开以后,乌镇的名气一下子大了好多。政府出资给乌镇环境来了个大变样,来乌镇游玩的客人是以前的好几倍,客栈自然也就越开越多了。“肯定是一年比一年好,一年比一年旺嘛!”姚大婶笑眯眯地念叨着,这心情一好,整个人都年轻了好几岁呢。

  与大部分客栈老板不同,在环河路上经营古镇情缘客栈的顾女士,原本在杭州做房地产生意。几年前,因为家人的原因来到乌镇开店,没想到正好赶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小镇带来人气,她连连感叹自己运气不错。“这两年,很多过来的游客都是通过互联网大会才听说乌镇的,随便到国外去问,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嘉兴市,但是都知道乌镇。”顾女士自信满满的告诉记者,别看乌镇地方小,名气可是要比一个市大得多呢。这两年,镇上的基础设施规划越来越好,她的生意也越做越顺手,“自从环河路修成了柏油马路,真是干净了好多,以前我店里天天都得大扫除,灰尘多的很,现在可省力多啦。”

  沿街一路走下去,不同的客栈,讲述着他们各自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小故事。互联网大会大咖云集,科技含量“爆棚”,可在这个晚上,记者看到的、听到的是真真切切的乌镇声音,是大会给小镇居民带来的最实在、最踏实的好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