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山东网企为31家浙江企业植入互联网

2016-11-17 14: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大众网特派记者 李兆辉 乌镇报道

  在浙江乌镇,有家传统企业很有钱,但却面临外贸萎缩、内销不畅的窘境;有家传统企业很有改革魄力,只因没有技术和团队,始终找不到转型突破口;还有家传统企业产品质优价廉,却一直受限于资金而无法扩大规模……乌镇众多老一辈民营企业家面临转型压力,不转就亡、一转就活。他们愿意出钱、愿意放低姿态,但谁又能为他们提供一整套所需的技术、人才和资金呢?

  答案是互联网。去年5月,在北京的“双创周”活动上,山东凤岐茶社作为典型发言代表,引起了在场的桐乡市招商部门的注意。活动结束后,他们邀请山东凤岐茶社进入乌镇发展,给出的最诱人条件是:乌镇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

  这个优惠条件打动了风歧茶社的创始人,他第二个月就启动了对乌镇的考察,于四个月后,也就是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天,把凤岐茶社第一个“复制点”搬进乌镇。一年来,依靠他的专业团队,凤岐茶社参与31家浙江传统企业的孵化、培育和转型升级:先对传统企业进行产权结构拆分,然后为其“植入”凤岐茶社独创的互联网、物联网基因,最后让传统企业成功转型增值,或上市、或被高价并购。

  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向大众网记者介绍孵化乌镇传统企业、为其植入互联网和物联网的过程。

  打造山东创服新模式,一年后被请进乌镇孵化当地企业

  两年前,山东凤岐茶社,成为山东省成立的首个基于O2O模式构建的创业服务机构,茶社由创新创业云平台和线下众创空间两部分组成,免费为创业的大学生提供创业环境,还为创业者、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提供创投基金、创业教育、产业对接、创业孵化等服务内容。

  在山东成立一年后,凤岐茶社被请入乌镇。“招商部门给出了一系列优惠条件,包括税收返还、免场地租金等,但最打动我的还是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这一条。”凤岐茶社总经理傅骞告诉大众网记者,当时确实动心了,因为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地,对于所有互联网企业来说,是一个难得的“风口”。作为一家服务于创业企业的企业,乌镇无疑具备了“窗口效应”的功能,最起码能够提高风歧茶社的“曝光度”。再加上,从去年开始,在山东已经打下扎实基础的凤歧茶社,正准备向全国复制他们的理念。

  这样一来,双方一拍即合,乌镇成为凤歧茶社第一个“复制点”。仅用了四个月时间,凤歧茶社就把所有的手续办完,并完成了三个办公地点的装修,静待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时,同步开业。

  落地乌镇之后,傅骞发现,好处远不止乌镇政府承诺的这些。“浙江的传统企业基础好、面临的转型压力很大。老板敢闯敢拼没得说,但知识技能水平相对较低。虽有强烈的转型欲望,但却缺乏转型的能力。”傅骞对大众网记者坦言,这正是乌镇众多传统企业转型的“天花板”,也是凤岐茶社大展身手的地方。

  以一家乌镇的制衣企业为例,傅骞说,这家企业是一家典型的传统制衣企业,主营运动上衣,几乎全部出口,一件衣服赚1-1.5元,现金回笼很快,过去几年企业老板借此赚了不少钱。但随着近年来欧美订单的减少,这家企业出口额开始萎缩,迫使其谋求转型,转向内销。但却面临“品牌影响力不够、消费者不认”“老板看不懂技术、技术队伍带不了”等难题。

  正是对这些传统企业的介入、培育、植入互联网物联网基因,一年以来,“互联网大会效应”让凤岐茶社获得快速发展,更让乌镇当地的传统企业感受到了这家山东创服机构给他们创造的财富。

  在山东凤岐茶社的培育下,浙江海宁的传统养鸡企业丁香食品,实现“按亩卖鸡”的互联网转型。

  不到一年,为G20峰会和乌镇峰会培育了一家“猪肉专供”企业

  凤岐茶社一进乌镇,乌镇政府部门就按协议约定,向凤歧茶社介绍了5家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经过考察,凤岐茶社选择了其中一家——华腾牧业,进行“入孵”培育。

  “入孵”之前,这家以养猪、卖猪肉为主营业务的传统养殖企业,面临诸多转型难题。如养猪场污染问题、抗生素超标等问题。

  “但好处是,这家企业老板一心想做'无抗'猪肉,他有资本基础,几百万的转型资金也愿意往外掏。”傅骞说,在他看来,“这家企业老板能干成事”, 因为他表现出的转型愿望之迫切,是其它企业不能比的。而且这家企业在生猪养殖、猪肉加工等环节相对比较成熟。

  “虽然华腾的老板已经琢磨很久了,但一直没路可走。”傅骞对大众网记者说,因为他一直想做“无抗”猪肉,让他的高品质猪肉成为高端人群的盘中餐,成为孕妇、产妇、老人的养生肉。但由于其传统养殖模式的限制,虽然有各种自动化喂养设备,也有先进的温度调节、粪污处理等设备,但却因为没有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加入,而让这些先进的设备最终无法智能连接起来,更无法在一个类似“大脑”的互联网系统指导下,生产出高品质的“无抗”猪肉。

  傅骞认为,正是因为这些有钱的老板没有互联网思维和技术,他们的企业只能被叫做传统企业,他们的转型之路也十分艰难。

  在凤歧茶社介入之前,华腾牧业饲养的猪多次被“渴死”,因为该企业虽然引进了自动喂养设备,靠猪撕咬水管触发感应装置,为猪供水,但由于没有物联网的控制,水管经常不能在猪需要喝水的时候出水,以致于猪不再去咬了,最终口渴而亡。“这种问题在华腾牧业多次出现,直到猪被渴死,才发现真正的原因。但苦于技术能力不够,一直没能解决这个问题。

  直到凤歧茶社介入,将其原有的设备通过电磁阀、感应器等一系列物联网手段,连成一张“网”,并为这张网配上一个“互联网大脑”。通过电磁阀和水压检测器,自动喂水、喂料,解决猪被“渴死”的问题。此外,“互联网大脑”还可以即时检测到猪舍里氨气指标。当指标过高时,“大脑”会自动启动排气系统。而排气的同时温度也会随之降低,同样也会让猪感冒,所以“大脑”会在排气的同时对猪舍温度进行监控,并随时启动温湿度调节系统,确保猪一直生活在一个恒定的环境里。

  这样一来,华腾牧业饲养的猪得病率就大大降低了,吃抗生素打抗生素的概率也小了,自然而然地变成了一家“无抗”猪肉生产企业。

  此外,“互联网+养猪”的模式,还让华腾牧业实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原来6000头猪的存栏量,需要20多名工人,现在6个人就够了。

  为了让消费者能切实感受到他们吃的是“无抗”猪肉,凤岐茶社又为华腾牧业出了一招。即在猪肉上贴上二维码,只要消费者用手机一扫二维码,就能看到他嘴里的这块猪肉的所有信息,尤其包括猪舍里饲养环境的视频。同时凤岐茶社为华腾牧业发起众筹,由消费者认购“年猪”来扩大销量。也就是说,消费者只要提前付上6000元,由华腾牧业代为饲养一年后交付给消费者。交付的年猪形式可以由消费者自己选择,可以是排骨、猪肉、火腿,也可以是整猪。

  “只有消费者能了解猪的生长环境,实现了透明生产,才会有后续的互联网营销手段。品牌影响力才会不断增大。物联网让这一切变为现实,不仅帮着华腾牧业在供给端找到了自信,也让其在消费端赢得了信任。”

  华腾牧业的猪肉也因此声名远播,传到了G20峰会的“耳朵”里,并成为G20峰会的猪肉指定供应商。无独有偶,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也没有“错过 ”这家因互联网大会而转型成功的企业,同样把它生产的猪肉确定为大会指定供应猪肉。

  每个鸡蛋都有二维码,扫扫二维码,就可以打开视频看到生蛋鸡的生长环境。

  这家堆满“黑科技”的山东网企 正为31家浙江企业植入互联网

  如此成功的转型案例,让凤歧茶社名声在外。很多乌镇之外的浙江企业纷纷慕名而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凤歧茶社参与“入孵”的企业已达31家。“这个数量确实很大了,所以今年,我们有意压减了一些项目,控制好节奏,确保每一个转型升级的项目都能获得最大收益。”傅骞说。

  浙江海宁的一家养鸡企业——丁乡食品,也是凤歧茶社的孵化企业之一。通过互联网和物联网的“植入”,这家企业目前已实现自动喂养、自动监测。就连PM2.5、水等数据都可以监测调控。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权威投资机构对这家养鸡场的估值增大了10倍,估值已达2亿元。

  “植入物联网之前,你们要做一个改变,就是不要再一只鸡一只鸡的往外卖,而是'按亩卖鸡'。”这是傅骞对丁香食品作出的第一个转型方案。也就是说,在丁乡食品承包的林地里,以亩为单位把养的鸡切割成若干块,向外出售。只要按亩买的,就享有合同期内鸡蛋和鸡的所有收益。据测算,一亩林地里一次放500只鸡,一年放两季,共1000只鸡。鸡从3-4个月时开始产蛋,一年产两次,共产1.2万枚鸡蛋。只要一次性投入15万元,这1000只鸡和1.2万枚蛋的饲养管理全部由丁乡养鸡承担。

  这样一来,对于丁乡食品来说,每一亩鸡就变成了企业互联网平台上的一个个“云牧场”,而丁乡食品就变成了云牧场的“管家”。每一个按亩购买牧场的人,可以获得一个专属App,通过App可以实时视频监控牧场里鸡的生长情况。

  “随着企业转型的成功,凤歧茶社还会为企业引入投资机构,帮助企业融资扩股。”傅骞介绍,目前,丁乡食品正在扩大流转林地的规模,急需资金的注入。这时,凤岐茶社便将一家投资机构介绍给了丁香养鸡。果然,经过凤岐茶社培育后的丁香食品已经身价倍增,不仅经营收入是之前的3.5倍,企业估值也提高到了之前的10倍。一家基金公司给出的企业估值是2个亿。

  凤岐茶社手里的互联网“黑科技”还远不止这些。

  傅骞介绍,风歧茶社在大数据分析领域也有成果。他们研发了一款名叫“商铺通”的大数据采集工具,能将企业在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上的销售数据“拉”过来,由企业自己掌握。以往,企业在淘宝开店,数据是由淘宝掌握的,你若需要,必须花钱从淘宝购买。

  商铺通的接入,不仅能为企业省掉这部分钱,还让企业掌握自己的客户“是什么年龄”“集中在什么时候买东西”“企业什么时候做宣传,客户最容易接收的到”等。比如,商铺通分析发现,在网上买华腾猪肉的消费者,大部分集中在中午12点。那么这个时候,华腾牧业就可以在每天的12点进行活动宣传和产品宣传,让宣传效应最大化。

  作为一家山东孵化的创业服务企业,凤岐茶社如今借着互联网大会的“东风”入驻乌镇,带给乌镇乃至浙江的是转型升级的加快与高效,带给当地传统企业的是效益的逆势增长。

  傅骞告诉大众网记者,进入乌镇最大的感慨就是,这里的互联网意识很强,进而带动企业老板们借助互联网转型的意识大大提高。

  其次,与乌镇政府的配合,让整个孵化、培育和转型升级的过程变得如鱼得水。

  傅骞说,按照约定,风歧茶社作为创服机构进入乌镇,需要当地政府派出对接人员,负责为培育和被培育企业牵线搭桥。一年以来,乌镇政府也是这么做的,这既让当地企业知道了创服机构的存在和作用,帮助创服机构尽快打开局面,也为当地企业转型精准地提供了服务机构,最终实现当地传统企业的整体转型,拉动当地经济逆势上扬。此外,地方政府还愿意拿出300万元重点支持凤岐茶社的孵化企业,将其孵化的企业列入重点支持名单。这样一来,不仅当地传统企业愿意接受孵化升级,而且也带动了更多企业加入凤岐茶社,让他们有更强的动力进行转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多领域“十三五”规划密集出台 这些人福利待遇将提升

    11.jpg

    近期,涉及卫生、旅游、扶贫、教育等领域的多个“十三五”专项规划密集出台。根据规划,在未来几年的时间里,医务人员薪酬待遇将提升,更多职工可享受带薪休假、农村贫困人口将全部脱贫,乡村教师的生活待遇也会改善。 [详细]

    01-10 14-01中国新闻网
  • 科技扬风帆 创新树丰碑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大家向获奖的中国中医科学院屠呦呦研究员表示祝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院博士生张媛媛的老师徐向阳教授,是此次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的获得者。[详细]

    01-10 14-01东方网
  • 700万宾利改车标 款哥追女神除脱几十万元

    宾利.png

    昨日,两江新区交巡警支队开出罚单:一名开着700万元宾利车的车主,私自将车标改成卡通熊猫……他开着一辆宾利2014款幕尚,价值约700万元,不过,原本的宾利车标处变成一个碗口大的卡通熊猫,车身后也贴着一个卡通熊猫。[详细]

    01-10 09-01重庆晚报
  • 大妈与六旬老汉相亲时炫富 险些落个人财两空

    年过五旬的赵大妈,离异多年后本想找个老伴共度余生,岂料最后险些落个人财两空,实在憋屈。[详细]

    01-10 08-01正义网
  • 日本政府力推动漫与传统文化等联动旅游套餐

    据日媒报道,日本政府开始开发新的旅游套餐并提供支援,让海外游客可同时体验多种日本文化和传统。方案中还建议在东京中心地区工作的公司职员发挥外语特长周末担任导游,计划由他们带领外国游客参观新潟县的酿酒厂。[详细]

    01-10 13-01中国新闻网
  • 日捷外长举行会谈 就加强经济合作达成共识

    综合日媒消息,当地时间8日下午,正在捷克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与捷克外长扎奥拉莱克举行会谈,就加快实现两国企业进驻对方市场,加强经济领域合作达成了共识。[详细]

    01-10 13-0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