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烟雨乌镇,品互联网大咖最钟爱的美食

2016-11-14 23: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6年11月14日 乌镇  微雨

  乌镇的静谧与清爽,让人一夜无梦。

  清晨推窗,又是一个雨天。不过,乌镇的雨似烟而不缭绕,似雾而不沉闷,细细碎碎的,淡薄、清爽,让人不忍心打伞。我们背起采访设备,怀揣愉悦的心情直奔目的地——乌镇西栅景区。

  如果说世界互联网大会选择了乌镇,那么西栅就是乌镇的宠儿。作为前两届大会的核心重地,今年虽然新建了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作为大会会址,但西栅作为嘉宾们吃饭住宿的主要区域,其地位可一点也没有下降的苗头。进入大会开幕48小时倒计时,紧张忙碌的氛围愈发浓郁,大众网记者通过重重安检才进入西栅景区,还没顾上喘口气,一抬头,就被眼前的烟雨美景震住了。

  迎面是一片静静的河水,白墙灰瓦的老屋临水而居,与水中的倒影凑成一双又一对,细雨朦胧,一时竟分不清那房屋到底是侧立河畔,还是横卧水上。沿石桥过河,对岸是望不到头的老街,一家家民宿、茶楼、酒馆亲密地挨在一起,被雨水洗刷的干干净净。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即,少了往日的游人喧嚣,整个西栅散发出水乡古镇独有的气息。回过神来,大众网记者举起手机、相机,咔嚓咔嚓拍个不停,却怎么也无法拍出烟雨美景的十分之一。感谢乌镇的每一场微雨,笼罩在这座千年水乡古镇上,不知惊艳过多少双眼睛。

乌镇西栅景区内,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大咖光顾过的羊肉面馆。

  美景醉人,美食便是将我们从沉醉中唤醒的“兴奋剂”。乌镇用美景吸引了众多游人,更用美味的特色菜留住了不少互联网大咖。前两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马云、丁磊、柳传志、雷军等一众互联网大咖去过的茶楼饭馆,大家都听说过吧?没错,大众网记者今天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带网友们去逛逛这些大咖们爱去的小饭店。西栅景区很大,不过最具特色的客栈和饭馆大都集中在河畔的民宿一条街上。自东而西,沿着河畔古色古香的老街一路走下去,最先“捕捉”到的是一家面馆,白墙、青瓦、木门的古朴装饰,高高挑着“书生羊肉面馆”的旗子——对啦,这就是马云等互联网大咖都爱吃的乌镇特色羊肉面。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马云就在这里吃宵夜,据说,马化腾、李彦宏等人也都来吃过这家店的羊肉面呢。

乌镇西栅景区内,马云爱吃的一间家常菜馆。

  前方的美食小店牵引着记者的脚步,离开书生羊肉面馆,继续前行几百米,镜香客栈的牌匾映入眼帘。哈哈,又“活捉”一家大咖钟爱的小饭馆。进到店里一瞧,右边墙上挂着一排照片,照片里的马云正冲着记者笑呢,站在他身旁的就是这家客栈的老板娘唐美英。这时,唐美英正好开完会回来,互联网大会开幕在即,商户老板们都要开会商量会议期间的接待细节,像镜香客栈这样的“网红名店”更是少不了忙碌。提起马云来店里吃饭的事,唐美英不好意思的笑笑说,就是些家常菜,当时她还不认识马云呢。不过,“大腕儿”的到来的确给这间小店带来不少变化,不仅人气越来越旺,老板娘唐美英也像换了个人似的,精气神儿越来越足。

乌镇西栅景区内,丁磊等互联网大咖钟爱的特色菜馆。

2015年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丁磊聚集十几位互联网大咖聚餐的房间。

  羊肉面、家常菜固然吸引人,不过今天,大众网记者最想去的还是一家叫津驿客栈的民宿。没错,就是去年互联网大会期间,丁磊招来互联网界“半壁江山”聚餐的那家饭馆。沿石板路向前,数到第51号民宿,就是这家客栈啦。走进去才发现,当时大咖们聚餐的房间并不大,胜在临水而居,推窗就是静静的河面,别有一番韵味。小木桌、长条凳、碧绿的茶壶茶碗,一切都跟当时的聚餐场景一模一样。聚餐中与大咖们同桌合影的老板娘穆穆,此刻就笑吟吟地站在大众网记者身边。她告诉记者,那次聚餐是丁磊很早就预定了的,聚餐当天呼呼啦啦来了十四五个人,店里的方形小木桌不够大,就把三张桌子拼起来,这才有了“网红”照片里的“长桌宴”。穆穆还透露,丁磊以前也常来乌镇,是她家的老顾客了,不过直到互联网大会召开,她的小店因为大咖们的聚餐而人气暴涨后,她才知道这位常来光顾的老朋友就是鼎鼎大名的网易老板啊。

客栈内的墙上还挂着丁磊他们在此聚餐时的合影,老板娘穆穆回忆起大咖们点过的菜,笑得十分开心。

  眼看到了午饭时间,馋虫早已在记者肚子里蠢蠢欲动。与刚刚结识的几位朋友一合计,干脆一起拼桌,我们也尝尝互联网大咖们钟爱的特色菜肴。红烧羊肉、白水鱼、马兰头、萝卜炒鸡蛋、花生……老板娘穆穆回忆着丁磊他们聚餐时的菜单,我们从中选了几样,满心欢喜地等着上菜。有那么一小会儿,记者感觉又回到了小时候,对“好吃的”有着小孩子特有的期待。店老板掌勺,老板娘上菜,大家顾不上说话,迫不及待地下筷品尝。嘿,这特色家常菜的味道真不错,怪不得能留住互联网大咖们的胃呐。一回头,胖乎乎的老板正冲着我们笑,这顿饭美味、实在,又充满神奇色彩,就像即将开幕的互联网大会,绝对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冒充公检法打电话 台湾式电信诈骗这样炮制

    冒充公检法打电话 台湾式电信诈骗这样炮制.jpg

    近日,公安部指挥浙江等地公安机关成功破获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涉及3个特大跨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共抓获冒充公检法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嫌疑人101人(大陆76人,台湾25人),涉及案件135起,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诈骗分子往往将话务行骗窝点称为“...[详细]

    11-14 10-11人民日报
  • 南阳交警回应抢开罚单:竞赛式考评 非罚款任务

    近两日,“河南南阳交警抢开罚单”事件被舆论广泛关注,网民质疑如潮。警车内,另一方警员则袒露此前在某地执勤时,对方警员有“撬活”罚款行为,但并未吱声表达不满。[详细]

    11-14 19-11中国新闻网
  • 网红“小马云”生活状况:为省电而不愿长时间开灯

    2603323021.jpg

    范小勤那深凹的颧骨、扭曲的头发和马云小时候别无二致,但这个“长相怪异的人”稚气未脱,有时候露出旁人读不懂的呆滞。那辆二手电动三轮车,范家发是买得心甘情愿,因为他天天都要接送范小勤兄弟俩上学放学。[详细]

    11-14 08-11重庆晨报
  • 大学生深夜骑车锻炼身体 电子地图“领着”上高速

    深夜,民警将两名在高速路上骑自行车的大学生拦下。本报记者 甘侠义 摄  凌晨的高速路上,寒风凛冽,沙坪坝110民警赵传波和孙庭顺驾车返回沙坪坝城区。[详细]

    11-14 08-11重庆晨报
  • 习近平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国家主席习近平14日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通电话。习近平和特朗普同意保持密切联系,建立良好工作关系,并早日会面,就两国关系发展和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及时交换看法。[详细]

    11-14 16-11新华社
  • 特朗普称部分保留医改 美媒:开始从竞选诺言中撤退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特朗普“开始从竞选承诺中撤退”,11日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将“部分保留”奥巴马医改的内容,尽管竞选中他曾将奥巴马的医改称作“一场灾难”。特朗普11日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说,他上任后将施行的新政包括“修改”奥巴马医...[详细]

    11-14 15-11环球时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