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工艺人的心血不可辜负!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获“非遗”

2016-09-20 1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众所周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珍贵财富,在世界文化宝库中享有崇高地位。而国内著名花生油品牌胡姬花,其古法榨油技艺一举斩获了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在花生油领域堪称首例

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对传统文化的保护,更是对胡姬花花生油百年传承与坚守做正宗花生油的认可。那么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究竟有何奥妙之处?

据史料记载胡姬花源自1918年青岛辽宁路90号一间小油坊,其古法榨油技艺压榨出的花生油因浓郁醇香、正宗地道远近驰名,备受山东一带青睐而其榨油的盛况更是在老一辈百姓间口口相传:榨油师傅们精心挑选饱满的大花生,倒入大锅炒熟,待其自然冷却后便直接放在臼里反复碾压,以求花生碎粒均匀,随后蒸粉,蒸好的粉用包袱提倒进放了稻草的铁圈中,踩压为粉饼。最后便是最为关键的木榨,大师傅喊着号子,指挥着五、六位榨油大汉在屋内有节奏的奔跑与停顿,笨重的撞锤随着号子的节奏,在油坊工棚中轻盈的舞动。当金黄色的花生油流淌出来时,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油香,远近闻香。

 

如今,胡姬花传承古法榨油技艺精髓,经历岁月演变,历久弥新,升华为古法六艺:“青岛郡,大花生;秘法炒,留纯香;小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

那么胡姬花古法六艺的特别之处在哪儿

“青岛郡,大花生”:山东是中国有名的花生之乡,而东经120°20′,北纬36°05′产出的青岛花生更是以粒大饱满、营养丰富著称,堪称花生黄金带。胡姬花花生油全部精选当季青岛大花生,选取适宜压榨的花生作为原料。

“秘法炒,留纯香”:采用独特的密封工艺,严格控制花生米炒料产香温度,从而将熟炒花生香味完全保留。

“小榨技,见精细”:以瞬间的高温压榨、充分榨取花生醇香,保留花生油天然风味同丰富营养。

“取初榨,得上品”:只选取初榨花生油的精华,故能得原香浓郁、色泽剔透的油中珍品。

“正宗味,真地道”:通过低温沉降、过滤去除杂质,尽可能保留花生油的营养与香味,确保油品澄净、透明,滤得正宗、地道的花生醇香;

“依古法,妙储藏”:为做到花生油的历久醇香和延长其储存周期,胡姬花参照古代储藏的经验,严格控制花生油的储藏温度、避免光线直射,减少与空气的接触,采取充氮储存方式,保留花生油中的原香,保证油品的品质。

如此,经过道道工艺严格控制品质,胡姬花花生油既保留了花生原香风味,又保留了维生素E、甾醇、生育酚等“活性油脂伴随物”,更适合煎、炒、煮、炸的中国家居饮食习惯。

但凡一项重大的技艺传承,都会对一个行业或人们的生活产生巨大的影响。与其它工艺相比,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不仅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而且也花生油行业一大突破:它不仅引领了中国人对花生油新一轮的消费热潮,还在为人们提供正宗地道花生油的同时,赋予花生油产业发展的历史感,增加了花生油的附加值,促使消费者关注传统文化,对弘扬我国的历史文化也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0 16-09央视新闻
  • 公安部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揭牌-

    记者黄洁 今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共同为全国唯一一家“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揭牌,同时由银监会和公安部共同研究制定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详细]

    09-20 18-09法制网
  • 女孩22年前被弃公园 如今从美国返京寻亲(图)

    寻亲.png

    22年前的一个早上,一岁多的女童菲菲被发现遗弃在天坛公园内,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和同事查找其父母无果后,将其送往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后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往美国。昨天,菲菲重返京城,除了感谢曾经救助她的民警,她还希望寻找自己的亲生父...[详细]

    09-20 08-09京华时报
  • 清华一研究生接“导师”电话借钱 被骗走900元

    昨日,清华大学一研究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导师,借钱急用,该生立刻用支付宝向对方发来的银行卡里转入900元,向导师核实后发现被骗。学生称对方口音与导师相近,且准确说出双方姓名和其他信息,她便没有怀疑。属地派出所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此前也有高校学生...[详细]

    09-20 08-09北京晨报
  • 希拉里政治纪录片《克林顿公司》将上映

    据《每日邮报》19日报道,电影《克林顿公司》改编自丹尼尔·赫尔珀2014年的书,将在2016年9月30日上映。电影中的希拉里是一个痴迷权势的政治危机终结者,她告诉丈夫如何使用政治手段,如何直面桃色新闻。[详细]

    09-20 17-09东方网
  • 日照开发区将建新高中 公开征集学校名称

    为加快普及高中段教育,切实解决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满足市区群众就学需求,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投资2亿元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路以北、重庆路以西新建普通高中一所。[详细]

    09-20 17-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