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斩获花生油行业首个“非遗”称号

2016-09-20 1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斩获殊荣!历时近两个月的评选,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新鲜“出炉”,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榜上有名,开创了花生油行业首例。这是胡姬花矢志不渝百年坚守与传承正宗花生油的结晶,也是胡姬花花生油正宗地道和浓郁古韵最厚重证明

“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祖先智慧的结晶,这种技艺压榨出的花生油能最大程度保留花生油的正宗天然风味。这与胡姬花以为消费者提供正宗、地道花生油的使命一脉相承。”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说。

 

胡姬花百年坚持 “非遗”技艺造就正宗花生油

据《胶澳志》记载,公元一九一八年,胡姬花源自青岛辽宁路90号一间小油坊,其古法木榨技艺压榨出的花生油因浓郁醇香、正宗地道远近驰名。

那么,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为何能延绵至今荣获花生油行业首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这离不开胡姬花花生油对古法榨油技艺精髓的百年坚持与传承。

 

不同于现代工艺,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具有深厚的历史积淀,讲究经验的积累,对每一道工序都严格考究,如火候、力度、时间等都有其要诀所在。

据史料记载,花生油的品质一直在青岛辽宁路备受赞颂,而其榨油的盛况更是在老一辈百姓间口口相传:榨油师傅们精心挑选饱满的大花生,倒入大锅炒熟,待其自然冷却后便直接放在臼里反复碾压,以求花生碎粒均匀,随后蒸粉,蒸好的粉用包袱提倒进放了稻草的铁圈中,踩压为粉饼。最后便是最为关键的木榨,大师傅喊着号子,指挥着五、六位榨油大汉在屋内有节奏的奔跑与停顿,笨重的撞锤随着号子的节奏,在油坊工棚中轻盈的舞动。当金黄色的花生油流淌出来时,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油香,远近闻香……古法的品质,便日渐流传于世。

如今,胡姬花传承古法榨油技艺精髓,经历岁月演变,历久弥新,升华为古法六艺:“青岛郡,大花生;秘法炒,留纯香;小榨技,见精细;取初榨,得上品;正宗味,真地道;依古法,妙储藏”。

古法榨油技艺第五代民间传承人万延滨曾指出,山东青岛是全国有名的花生之乡,气候宜人,土壤肥沃,堪称黄金花生带。而胡姬花生油精选山东青岛的大花生,工艺传承古法榨油精髓,从原料到工艺保证了胡姬花花生油的正宗味。

正是这种对正宗花生油的专注才造就胡姬花名列“非遗行业传奇。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珍贵财富,在世界文化宝库中享有崇高地位。胡姬花古法榨油技艺被列“非遗是对传统文化的认可和保护,用这种技艺压榨出的花生油更具正宗、地道香

 

胡姬花舌尖传承 致力推动非遗保护

胡姬花花生油开创花生油行业首例,古法榨油技艺斩获“非遗并非一蹴而就,品牌一直以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为自身使命,致力于打造具传统文化内涵的百年品牌。

品牌成立之初,胡姬花就积极投身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采取多种途径、运用多种资源弘扬传统文化,如组建了专门的古法榨油传承与保护研究的专家团队、举办古法榨油技艺品鉴会,并聘请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有关专家定期指导等。

尤其在中国第5届外交官文化节期间,胡姬花承办的“正宗花生油 十国共品鉴”第5届外交官文化节暨胡姬花鼎尊正宗花生油首发仪式在北京太庙举行。来自瑞士、法国、美国、孟加拉国等十个国家的大使、使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共聚一堂,体验了古法榨油技艺的魅力,品鉴了胡姬花花生油做的齐鲁美食,并给予了高度评价。

 

《舌尖2》总顾问、知名美食家沈宏非在品鉴了胡姬花花生油后,对传承古法榨油技艺精髓的胡姬花花生油赞不绝口,对其醇香印象尤为深刻。

在以“传承与保护”为主题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紫禁论坛”上,万延滨指出:“胡姬花花生油完整地传承了崂山古法榨油技艺精髓,把正宗、地道的花生油推向千家万户,这种传承与发扬,是对非遗生产性保护的一次有利尝试,也是非遗技艺与合理商业模式的良好结合。”

益海嘉里相关负责人强调,胡姬花将继续坚持其传承百年,精益求精的古法榨油技艺精髓,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正宗地道的世纪醇香。同时,作为首个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花生油品牌,也会在弘扬传统文化上作出努力,争做传承与保护非遗的企业排头兵,如计划在青岛每年举办全球性的花生油榨油节,扩大我国历史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让中国灿烂的传统文化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0 16-09央视新闻
  • 公安部电信网络犯罪查控中心揭牌-

    记者黄洁 今天上午,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小洪共同为全国唯一一家“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查控中心”揭牌,同时由银监会和公安部共同研究制定的《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案件冻结资金返还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详细]

    09-20 18-09法制网
  • 女孩22年前被弃公园 如今从美国返京寻亲(图)

    寻亲.png

    22年前的一个早上,一岁多的女童菲菲被发现遗弃在天坛公园内,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和同事查找其父母无果后,将其送往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后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往美国。昨天,菲菲重返京城,除了感谢曾经救助她的民警,她还希望寻找自己的亲生父...[详细]

    09-20 08-09京华时报
  • 清华一研究生接“导师”电话借钱 被骗走900元

    昨日,清华大学一研究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导师,借钱急用,该生立刻用支付宝向对方发来的银行卡里转入900元,向导师核实后发现被骗。学生称对方口音与导师相近,且准确说出双方姓名和其他信息,她便没有怀疑。属地派出所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此前也有高校学生...[详细]

    09-20 08-09北京晨报
  • 希拉里政治纪录片《克林顿公司》将上映

    据《每日邮报》19日报道,电影《克林顿公司》改编自丹尼尔·赫尔珀2014年的书,将在2016年9月30日上映。电影中的希拉里是一个痴迷权势的政治危机终结者,她告诉丈夫如何使用政治手段,如何直面桃色新闻。[详细]

    09-20 17-09东方网
  • 日照开发区将建新高中 公开征集学校名称

    为加快普及高中段教育,切实解决普通高中大班额现象,满足市区群众就学需求,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决定投资2亿元在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津路以北、重庆路以西新建普通高中一所。[详细]

    09-20 17-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