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干榨尽”每粒米 益海嘉里推进“水稻循环经济”

2016-09-20 18:51: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8月26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粮食安全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FS)框架内“APEC小农和中小企业粮食减损失技术、经验相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向与会经济体代表介绍了“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的探索与实践,以及如何通过该模式来实现节粮减损、推动国家农业产业升级。

   

      

  长期以来,中国水稻种植加工大多处于分散种植、粗放加工、产能低效的状况,“小、散、低”的加工格局加剧了粮食损失浪费,水稻加工产业亟待升级。 “浪费不只在餐桌上,浪费还存在于储粮、加工、流通等环节。”王巍演讲时开始就强调道。

  据介绍,益海嘉里自2006年在黑龙江佳木斯建立第一个水稻加工生产基地起,就坚持对水稻加工行业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并于2008年首创了全球领先的水稻循环经济模式,科学助力节粮减损,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升级。

  其中,订单农业,是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首要的一环,也是第一环。益海嘉里通过优质品种、优良产地、优价收购、优化技术的四优订单农业,将种植、收储、加工、消费结合起来,有效解决农业产业效率低下难题。截至目前,益海嘉里已经在全国八大主要水稻种植省份,建立了29个优质水稻生态基地。  

  据益海嘉里提供的数据显示,订单农业模式可使每吨水稻增收220元,按其年均水稻加工量300万吨计,共增收约6亿元。如果推及全行业,按我国每年水稻产量2亿吨计,可增收约455亿元。  

  王巍还表示,对于益海嘉里,节粮不是简单地节约粮食,减损也不是简单减少损耗,节粮减损是一个广义的概念,高效利用耕地资源、增加单位土地的产出价值,也是节粮减损的重要方式。

   

  据悉,按照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模式”,在规模化加工的基础上,除了生产优质的品牌大米如大家熟悉的金龙鱼系列大米外,经过米厂加工后的副产品米糠可提炼并生产加工为稻米油;从米糠油副产品提炼的脂肪酸、米糠蜡、米糠脂、谷维素、阿魏酸,被广泛应用于专用油脂、油脂化工,化妆品等行业,高效利用资源。而最有技术难度和科技含量的是将稻壳发电,稻壳灰制取活性炭和白炭黑。

  益海嘉里米业生产总监李超就稻壳利用方面作出了进一步解释,“在研发过程中,我们克服了很多困难,但最终我们做到将稻壳作为燃料在专用发电锅炉中燃烧,产生高温高压蒸汽用于发电。其每吨稻壳的发电量相当于0.65吨煤的发电量。从成本核算中可以得出:每加工一吨稻壳灰可获得约800元利润,按目前每年可以用3.6万吨稻壳灰计算,可盈利2280万元。”

  此外,益海嘉里利用稻壳灰制取活性炭、白炭黑等高附加值产品的技术也已应用于实际生产。

  据了解,从稻壳灰中提取的白炭黑是纯天然的可再生资源,可广泛应用于化工和轮胎橡胶等行业。益海嘉里以可再生资源稻壳灰为原料,一吨稻谷产生的稻壳可以制取0.03吨高附加值的白炭黑。这种高分散白炭黑克服了传统白炭黑补强性能差的问题,更显著增加了橡胶的强度,并帮助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提高燃油效率,绿色环保。

  2016年7月,世界三大轮胎巨头之一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与益海嘉里合作,使用稻壳燃烧灰烬制取的白炭黑生产绿色节油轮胎,通过行业跨界联合,推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目前益海嘉里的水稻加工能力只占全国水稻总产量的1%,生产的高分散补强剂级白炭黑远不能满足绿色环保轮胎制造的需求,全球每年生产超过十亿条轮胎,可见这个产业的发展空间巨大,我们热切期望益海嘉里利用稻壳灰制取白炭黑的技术能够在全国乃至全球得到广泛的推广应用。”王巍最后对新华食品如此表示

  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对每一粒稻谷的“吃干榨尽”模式对世界稻米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引领、示范作用。我们放眼未来,如果能在我国乃至全世界推广,将会对全球农业变革产生深远意义。(刘文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0 16-09央视新闻
  • 广东登革热病例持续增加 广州、潮州等成重点防控区域

    (蔡敏婕)广东部分地区本地登革热疫情呈区域性点状暴发特点。广东媒介伊蚊密度监测结果显示,8月下半月(8月16日至31日),该省蚊媒中高密度监测点数量较8月上半月(8月1日至15日)上升超过四成,处于较高水平。[详细]

    09-20 20-09中国新闻网
  • 女孩22年前被弃公园 如今从美国返京寻亲(图)

    寻亲.png

    22年前的一个早上,一岁多的女童菲菲被发现遗弃在天坛公园内,东城公安分局天坛派出所民警侯祥炜和同事查找其父母无果后,将其送往北京市社会儿童福利院,后被一对美国夫妇收养并带往美国。昨天,菲菲重返京城,除了感谢曾经救助她的民警,她还希望寻找自己的亲生父...[详细]

    09-20 08-09京华时报
  • 清华一研究生接“导师”电话借钱 被骗走900元

    昨日,清华大学一研究生接到电话,对方自称是其导师,借钱急用,该生立刻用支付宝向对方发来的银行卡里转入900元,向导师核实后发现被骗。学生称对方口音与导师相近,且准确说出双方姓名和其他信息,她便没有怀疑。属地派出所向北京晨报记者证实,此前也有高校学生...[详细]

    09-20 08-09北京晨报
  • 俄罗斯称叙利亚调解进程受威胁 恢复停火希望渺茫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叙利亚整个调解进程已处于威胁之下,目前恢复叙利亚停火的希望十分渺茫。俄总统新闻秘书还表示,克里姆林宫正在等待俄罗斯军方检查有关人道车队在叙利亚遭到袭击的信息。[详细]

    09-20 19-09中国新闻网
  • 日本小岛举行特色选美 76岁奶奶凭什么大胜11岁女生?

    以出产洋葱闻名的日本淡路岛,已连续几年举办以洋葱为主题的活动。据台湾媒体9月20日报道,淡路岛今年推出“泪之美人”选美活动,在目前已经出炉的6强中,76岁的老奶奶人气胜过11岁的小学女生。[详细]

    09-20 19-09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