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稻谷在益海嘉里的一生

2016-09-20 18:55:00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探索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模式

  8月26日, 亚太经合组织(APEC)粮食安全政策伙伴关系机制(PPFS)框架内“APEC小农和中小企业粮食减损失技术、经验相关研讨会”在北京召开。益海嘉里集团公共事务部总监王巍先生向与会经济体代表介绍了“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的探索与实践,阐述了该创新模式如何通过订单农业、基地建设、科学收储加工来实现保障农民增收、促进节粮减损、推动中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践经验,论述了该模式对于加快水稻产业转型升级、共同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积极作用。

  2008年以来,益海嘉里投入上亿元逐步构建了“订单种植——精深加工——产品名牌化——副产品综合利用——高科技产品研发”的新型循环产业模式,真正实现了从传统粗放型大米加工模式向精深加工,副产品高效节能利用的“吃干榨净”式加工模式的转变,不但有效提升了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也极大提升了稻米产品的附加价值,同时变废为宝,为绿色、创新发展战略注入了新的活力。

   

  大米生态基地建设:好基地才能出好大米

  益海嘉里深知只有好基地才能出产好大米。截至目前,益海嘉里战略性的布局了29个大米生产基地,覆盖黑龙江、吉林、辽宁、江苏、安徽、湖北、江西、广西等全国八大主要水稻主产省份,其中,黑龙江五常、佳木斯、密山,辽宁盘锦,江苏射阳等核心基地所处产区,都拥有大米国家地理保护标志,而且处于国家生态示范区,水稻生产环境得天独厚;不仅如此,所有金龙鱼大米生态基地,都会定期进行水土检测,确保基地水稻种植全过程受控。

  集中连片式的种植基地对于节粮减损具有非同一般的意义。通过与当地农业合作社的合作,益海嘉里将以往分散的地块集中起来,打破了地块间的“条条框框”,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同时通过优化技术,对土地实行统一的栽培管理技术以及机械化作业,可以使粮食产量和质量得到有效提高,让有限的土地资源发挥出最大的生产功效,减少了浪费和损耗,这些都是节粮减损的有效手段和重要组成。益海嘉里的实践证明,中国中央政府当前努力推进的土地流转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政策。

  创新多项技术:确保大米产品比肩日本优质大米

  从农民手中直接收购稻谷,最大限度减少收购过程中的损耗;低温贮藏,防止稻谷发热、霉变、生芽产生的损耗;低温烘干技术的运用,防止大米品质食味下降;先进的多级轻碾技术和设备的运用,有效提升大米整米率;通过充填二氧化碳保鲜,有效防霉、防蛀、防氧化,产品保质期得以有效延长。通过全产业链多项针对性技术的运用,益海嘉里将生产过程中的产品损耗降到了最低,产品的食味值和食品安全得到最大的提升和保障,使得以金龙鱼大米食味值比肩日本优质大米。

  四优订单农业:前端惠农 后端惠民

  订单农业,是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首要的一环。益海嘉里通过优质品种、优良产地、优价收购、优化技术的四优订单农业,将种植、收储、加工、消费结合起来,有效解决农业产业效率低下的难题。截至目前,益海嘉里已经在全国八大主要水稻种植省份,建立了29个优质水稻生态基地。大规模机械化种植、施肥与收割,大幅度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食不厌精,脍不厌细”成了一种风气。不少大米加工企业为了顺应市场,过度追求成品粮的亮、白、精,殊不知,过度求精,不仅导致营养成分流失,而且造成不必要的浪费。益海嘉里的品牌大米,采取梯度烘干,不过度抛光,尽量减少加工浪费;用CO2保鲜技术延长大米保质期,减少储存损失。

  稻米油规模化生产:米中自有黄金油

  我国每年稻米副产品达4500万吨,其中米糠1000万吨,且其深加工综合利用水平很低。米糠加工之所以没有普及开来,主要是由于新鲜米糠不易存储,而益海嘉里克服了这一难关,创建了分散保鲜,集中制取,集中精炼的全新稻米油生产模式,对于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稻米油具有重要的示范作用。

  益海嘉里针对不同的稻米毛油品质以及市场需求,研究出灵活的精炼工艺,年加工5万吨稻米油,首次在国内生产出一级稻米油,并能生产出富含谷维素的系列稻米油产品,在全国具有推广意义。

  稻壳发电 土地“长”出新能源

  益海嘉里的循环经济模式,将传统加工业抛弃的稻壳用以燃烧,利用成熟的技术进行发电,可完全替代化石燃料,节约能源;减少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排放,有效地解决了稻壳的黄色污染问题,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益海嘉里每年燃烧稻壳60万吨,相当于节省煤炭35万吨,节省发电成本7200万元,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3500吨。

  益海嘉里倡导的稻壳发电技术,不仅对于节粮减损有着重大意义,而且对解决全球能源消耗与环境保护的矛盾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灰烬变身白炭黑  产业跨界促升级

  从稻壳灰中提取的白炭黑是纯天然的可再生资源,可广泛应用于化工和轮胎橡胶等行业。益海嘉里以可再生资源稻壳灰为原料,一吨稻谷产生的稻壳可以制取0.03吨高附加值的白炭黑。这种高分散白炭黑克服了传统白炭黑补强性能差的问题,更显著增加了橡胶的强度,并帮助降低轮胎的滚动阻力,提高燃油效率,绿色环保。

  世界三大轮胎巨头之一固特异轮胎橡胶公司与益海嘉里合作,使用稻壳燃烧灰烬制取的白炭黑生产绿色节油轮胎,通过行业跨界联合,推动绿色环保可持续发展。

   

  一粒稻谷,在益海嘉里人的手里,不仅可成为品牌大米,还可提炼出卵磷脂、米糠蜡、谷维素、米硒粉等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且可发电、可制油、可变身绿色环保的轮胎。这就是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对每一粒稻谷的“吃干榨尽”。这就是一粒稻谷在益海嘉里水稻循环经济中的精彩一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清漪

推荐阅读
  •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 每年3万儿童致聋

    3500种常用药仅60种儿童专用-每年3万儿童致聋.jpg

    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常务副会长关彦斌:“我国药品批文的总量有17万6千多条,而儿童药仅有3500多条,占药品批文总量的2%。儿童药品的研发成本接近成人药的两倍,而且研发风险大、价格难以补偿,因此相关机构和企业对儿童药品研发积极性不高。[详细]

    09-21 10-09央视新闻
  • 北京深入推进诉讼调解对接 将大量聘请律师公证员和司法鉴定工作者

    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关于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实施意见》,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司法局今天联合召开全市深入推进诉调对接工作会议。调解不成功的,法院将及时予以立案,正常标准收取诉讼费。[详细]

    09-21 09-09央广网
  • 安吉丽娜·朱莉和布拉德·皮特离婚 回顾两人情史

    作为好莱坞最令人瞩目的一对情侣,朱莉和皮特的爱情长跑曾经一直被奉为佳话。据安吉丽娜·朱莉透露,两人从拍摄《史密斯夫妇》开始互相吸引,并且强调自己从未想过要破坏小布和珍妮弗·安妮丝顿的婚姻。[详细]

    09-21 08-09人民网
  • 明星信息微博上公然叫卖:买傅园慧送胡歌,再加50元送王俊凯

    孙杨、傅园慧身份证号40元一个,300元“我知道的明星手机号、证件号,打包带走”。”  一位民航业内人士直言,航班信息泄露的途径太多了,航空公司、保险公司、机票代理商、中航信……只要能够接触到航班信息的机构都有可能泄露。[详细]

    09-21 07-09京华时报
  • 我国抑郁症治疗比例不足10% 进口药仍唱主角

    最近几天,演员乔任梁因抑郁症离世的消息引发外界广泛关注。中康CMH资料显示,随着社会对心理疾病重视程度的提高,过去五年我国抗抑郁药市场销售从25.1亿元增长至56.74亿元。[详细]

    09-21 09-09中国经济网
  • 荷兰国王夫妇出席会议 穿着大玩“宫廷风”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0日,荷兰海牙,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携马克西玛王后出席2016年预算备忘录公布仪式。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016年9月20日,荷兰海牙,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携马克西玛王后出席2016年预算备忘录公布仪式。[详细]

    09-21 09-09中国经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