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

2016-12-16 19:19:00 来源: 新华通讯社 作者: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4日至16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分析当前国内国际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阐明经济工作指导思想,部署2017年经济工作。李克强在讲话中阐述了明年宏观经济政策取向,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并作总结讲话。

  会议指出,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

  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效,预算安排要适应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低企业税费负担、保障民生兜底的需要。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适应货币供应方式新变化,调节好货币闸门,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

  要在增强汇率弹性的同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手段,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要在宏观上管住货币,微观信贷政策要支持合理自住购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

  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延伸阅读:

  此前,12月9日的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要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还表示,要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房价上涨压力大的城市要合理增加土地供应,提高住宅用地比例,盘活城市闲置和低效用地。特大城市要加快疏解部分城市功能,带动周边中小城市发展。要加快住房租赁市场立法,加快机构化、规模化租赁企业发展。加强住房市场监管和整顿,规范开发、销售、中介等行为。

  事实上“长效机制”这一概念早已提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早在2013年即召开过一场名为“建立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建议”的课题报告评估会,请来了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社科院、清华大学及中房协等多位专家群策群力,但由于难度颇大,最终并没有给出明确的出台时间。时任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的朱中一说:“长效机制没有五年时间难以出台,并应当在改革过程中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实时更新。”

  2015年4月30日,政治局开会,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要“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由于“长效机制”口号由来已久,但落到实际上似乎一次次“打水漂”,历来的调控政策多是围绕“限贷、限购、控制地产商资金来源”等短期调控措施,有不少分析担忧“长效机制”要落空。此次,中央首次明确房地产长效机制五大手段给市场吃力一个定心丸,预计未来相关配套政策也将推出。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助理倪鹏飞此前对记者表示,要打破投资投机的利益机制,最直接的建议就是建立适应房地产行业、土地市场利润平均化的市场调节机制。

  他解释道,为什么钱都往房地产转移,根本原因是利益过高。通俗来说,一个行业有垄断所以利益不平均,造成高额垄断利润,利润平均化就是要打破垄断进行竞争。总体上来说,这涉及三个层面的问题,即土地制度、金融制度、财税制度,这些支撑了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的垄断,造成大规模的投资投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明年1.6L以下小车按7.5%征税 后年恢复10%标准

    明年1.6L以下小车按7.5%征税-后年恢复10%标准.jpg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受到明年车辆购置税优惠减少的影响,年内我国新车销量很可能会出现翘尾态势,全年销量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详细]

    12-16 08-12京华时报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房子是用来住的 不是用来炒的

    2015年4月30日,政治局开会,分析研究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提出要“要完善市场环境,盘活存量资产,建立房地产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总体上来说,这涉及三个层面的问题,即土地制度、金融制度、财税制度,这些支撑了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的垄断,造成大规模的投资...[详细]

    12-16 19-12新华通讯社
  • 车型、证件、车牌全被克隆 百万豪车遭遇“李鬼”

    haoche1.png

    12月6日深夜,江北区鲤鱼池路巴黎公舍段,一辆川A牌照的捷豹XJ轿车在路边违停,严重影响交通。目前,这辆套牌“捷豹”豪车已被江北警方暂扣,针对该车来源以及驾驶员刘某,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详细]

    12-16 09-12重庆晨报
  • 女子离婚后发现收养五年“弃婴”竟是前夫私生女

    结婚十六载,林红与丈夫张伟共育有两个女儿,但其中一个孩子并非林红亲生,而是多年前由“好心”的婆婆抱回家劝她收养。五年来,林红一直将这个收养的孩子视为己出,还被迫放弃了自己生育二孩的愿望。[详细]

    12-16 08-12广州日报
  • 美国海军再测试驱逐舰防空导弹 成功拦截弹道导弹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当地时间14日发射标准-6型防空导弹,成功拦截一枚中程弹道导弹。美军驱逐舰詹保罗琼斯号(USS John Paul Jones)在夏威夷考爱岛的太平洋导弹测试场,发射两枚标准-6型防空导弹,成功拦截一枚“复杂的中程弹道导弹”。[详细]

    12-16 18-12中国新闻网
  • 聚焦欧盟峰会:欧盟各国同意延长对俄制裁

    15号,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参加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英国脱欧、对俄制裁、欧盟与土耳其关系等议题。在15号的会议中,与会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延长对俄制裁达成了一致。[详细]

    12-16 18-12东方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