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局会议释放出哪些宏观政策信号

2016-12-16 19:16:00 来源: 金融时报 作者: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拉开帷幕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的召开,无疑成为提前观察明年我国宏观政策动向的一个窗口。

  12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17年要召开党的十九大,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会议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要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突破。

  那么,本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究竟传递出哪些政策信号?

  首先,本次政治局会议再次明确提出,明年工作的总基调依然是“坚持稳中求进”。自2011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稳中求进以来,此后连续5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都将经济工作总基调定为稳中求进。本次政治局会议在明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同时,更是强调这一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有专家表示,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经济领域提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高度,是在对经济政治社会生态各方面发展特点深刻认识的基础上,提出的覆盖全方位工作的基本原则。

  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中央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科学研判后的重大决策。今年以来,在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表现为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的矛盾仍然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部分地区发展困难较大等。

  鉴于此,要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高度重视并努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需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在这一总基调下,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的重点还应是营造稳定的宏观环境,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拓展时间和空间。业内人士预计,明年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取向,有望延续目前“一积极一稳健”的组合。

  其次,本次政治局会议同时强调,要在保持社会稳定的前提下,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突破。也就是说,明年经济工作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取得突破,既须着力在巩固“稳”的基础上下工夫,又要多在积蓄“进”的力量上出实招。从本次政治局会议的内容来看,可将关键突破口和政策发力点归结为三个大的方面。

  要取得突破的关键工作之一,是要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五大任务有实质性进展,深化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动能。自去年年末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为抓手的五大任务,成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本次政治局会议更是明确提出,明年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这意味着,在今年推进五大任务各项工作的基础上,明年各项结构性改革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更为重要的是,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而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深化创新驱动,培育壮大新动能,正是推动发展方式转变的关键引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题中应有之义。

  要取得突破的关键工作之二,是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一方面,要大力振兴实体经济,防止资金“脱实向虚”。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源泉。各项政策组合要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同时,适度扩大总需求,扩大经济向好的态势。另一方面,要引导好市场预期,提高政策质量和透明度,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本次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地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要引导好社会预期,除了深化改革、增加政策透明度外,还要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加强产权保护,做好市场沟通工作,鼓励民间投资。本次政治局会议就提出,要“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等。

  要取得突破的关键工作之三,是要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统筹兼顾,把握好平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一个辩证的命题,其中“稳”是基础,“进”是方向和动力,二者相互作用,辩证统一。尤其是在经济新常态阶段,如何在短期经济增长与长期结构调整之间找到黄金平衡点,如何平衡中长期改革与短期增长、结构调整与防控风险之间的关系,是必须面对的重大挑战。这就需要把握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的平衡,关键在统筹兼顾,要义是取得平衡。实际上,今年以来,风险防范的权重在各项政策中不断提高,有关方面更加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本次政治局会议指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对房地产问题的表述是,“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这无疑都将是未来政策的重要发力点。

  总之,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前提下,明年宏观政策将保持稳定,并将不断完善与创新。“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突破”的部署,则给宏观调控提出了新的要求和着力点,也将考验调控的艺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明年1.6L以下小车按7.5%征税 后年恢复10%标准

    明年1.6L以下小车按7.5%征税-后年恢复10%标准.jpg

    昨天,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减征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的通知”。受到明年车辆购置税优惠减少的影响,年内我国新车销量很可能会出现翘尾态势,全年销量增速可能会进一步提高。[详细]

    12-16 19-12京华时报
  •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七大领域混改迈出实质性步伐

    untitled.png

    9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鹤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表明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详细]

    12-16 19-12凤凰财经
  • 车型、证件、车牌全被克隆 百万豪车遭遇“李鬼”

    haoche1.png

    12月6日深夜,江北区鲤鱼池路巴黎公舍段,一辆川A牌照的捷豹XJ轿车在路边违停,严重影响交通。目前,这辆套牌“捷豹”豪车已被江北警方暂扣,针对该车来源以及驾驶员刘某,警方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详细]

    12-16 09-12重庆晨报
  • 女子离婚后发现收养五年“弃婴”竟是前夫私生女

    结婚十六载,林红与丈夫张伟共育有两个女儿,但其中一个孩子并非林红亲生,而是多年前由“好心”的婆婆抱回家劝她收养。五年来,林红一直将这个收养的孩子视为己出,还被迫放弃了自己生育二孩的愿望。[详细]

    12-16 08-12广州日报
  • 美国海军再测试驱逐舰防空导弹 成功拦截弹道导弹

    据外媒报道,美国海军一艘驱逐舰当地时间14日发射标准-6型防空导弹,成功拦截一枚中程弹道导弹。美军驱逐舰詹保罗琼斯号(USS John Paul Jones)在夏威夷考爱岛的太平洋导弹测试场,发射两枚标准-6型防空导弹,成功拦截一枚“复杂的中程弹道导弹”。[详细]

    12-16 18-12中国新闻网
  • 聚焦欧盟峰会:欧盟各国同意延长对俄制裁

    15号,欧盟各成员国领导人齐聚布鲁塞尔,参加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此次峰会将重点讨论英国脱欧、对俄制裁、欧盟与土耳其关系等议题。在15号的会议中,与会欧盟成员国领导人就延长对俄制裁达成了一致。[详细]

    12-16 18-12东方网
相关新闻